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旧)»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活动:我的暑假作业-高2016级2班 杜雨革

发布日期:2017-11-20   阅读次数:

松树只有经得住风吹雨打,才能苍劲挺拔;雏鹰只有克服恐惧,才能搏击长空;帆船只有经历惊涛骇浪,才能驶向远方;我们只有经历了生活的磨炼,才能真正成长。而真正的成长,往往就在一瞬之间,让自己都大吃一惊,发现我可以是这样的强大!

这个暑假,我们有了之前从未有过的“暑假作业”:向父母学习做饭,并在暑假期间自己动手做饭,举办一次小聚会。刚听到这个作业心中有些激动,毕竟我很喜欢吃,也很喜欢做饭。在我初中暑假的时候,由于妈妈手上的风湿,我每天早上都给的弟弟切土豆丝。起初土豆在案板上滚来滚去,切出来的土豆丝粗得像薯条,甚至有时候会切到手。但我每天早上都会练习,渐渐地我的刀工也越来越好。

我自认为做饭很简单,只要切好菜,倒进锅中一搅和,就是一盘好吃的菜。直到我真正打开天然气,将菜倒进锅中,油星四起的时候,我才知道炒菜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

在刚放暑假不久的一天,妈妈身体不舒服,在床上休息。到了中午,妈妈还是没有恢复,我就一直没有吃饭。最后实在饿得不行了,自己进了厨房,“热火朝天”地忙了一阵,给我自己包了一盘饺子。虽然有的饺子“漏了”,有的饺子没有熟,但我还是吃完了所有饺子。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做饭.

之后,妈妈去西安住了院,爸爸出差,我一个人在家呆了一个多月。这段时间我学会了很多,做到了自己之前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第一次给自己炒了米饭;第一次给自己煎了葱花饼,第一次给自己包了寿司。由于没有经验,做饭时只能靠妈妈在电话里指导、在外面看人家的做饭步骤、在电视上的美食节目里学习,然后我自己的尝试,于是一个个令我激动无比的饭菜就做出来了。

后来有了妈妈在身边指导,做饭就容易多了,同时也积累了很多经验:茄子切后泡在水里才不会变黑,鲫鱼煎后再熬汤更浓白。尤其是不小心使锅着火后,应用锅盖及时盖灭。用锅盖灭火在化学书上介绍过,但在之前我只会把它填写在试卷上,并不会在生活中使用。只有在现实生活中实践了,才是真正学到了知识。

锻炼自己一开始总是感觉有些艰难,但也很有用。父母平常做的事情,让我一个人做过后,才会体会到他们的不易,也认识到了现实生活的不易与艰难,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到成就感和幸福感。

经过这段时间,我感觉到了自己突然间长大了,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认识到了独立的重要性,也明白了班主任布置这项作业的良苦用心。

 成长的路本来就不会一帆风顺,只有在心中坚定信念,才能有力量、有毅力去拼、去闯。

照顾好自己的日常生活,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成长轨迹。通过这次活动,我学会了自己独立地处理问题的方法。

我感受到这项活动的意义不是我可以做饭给自己吃那么简单。她教会了我怎样面对现实独立的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享受这个过程给我带来的快乐,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享受我不断成长的欢乐。

通过这次活动,我会不断努力,是自己强大起来,用实际行动报效父母,报效国家,报效民族!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应当志存高远!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