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旗下演讲

珍惜自己

发布日期:2011-12-26   阅读次数:

  一个生长在孤儿院中的小男孩,常常悲观地问院长: “ 像我这样的没人要的孩子,活着究竟有什么意思? ” 院长总是笑而不答。一天,院长交给孩子一块石头,让他拿到市场上去卖,但不是 ‘ 真实 ' ,无论别人出多少钱,绝对不能卖。第二天,孩子惊奇地发现,不少人好奇地对他的石头感兴趣,且价钱越出越高。第三天,在黄金市场上,石头的价钱高了 10 倍。最后,当石头被拿到宝石市场上时,石头的身价又涨了 10 倍,更由于男孩怎么都不卖,竟被传扬为 “ 稀世珍宝 ” 。

  后来,院长是这样说的: “ 生命的价值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下就会有不同的意义。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由于你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价值,竟被传为稀世珍宝。你不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只要自己看重自己,自我珍惜,生命就有意义,有价值 ” 。   

  前美国第一夫人艾莲娜 · 罗斯福曾说过: “ 除非你默许,否则没有人能将你当作是下等人。 ” 想想看,父母生下来的为什么不是别人,而会是我们?在出生之前,我们实在已经打了一场大仗!所以不论自己是美、是丑、是聪明或是驽钝,甚至残疾,都应当庆幸:我们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这世上再没有任何人会跟我们一模一样了!也许我们并不是最优秀的,但是却是的的确确独一无二的。在浩浩瀚瀚历史与时间的长河上,因为许多的偶然的机遇才造就了我们,我们是生命的一个奇迹,难道我们不能因此而自豪吗?  

  珍惜自己,因为这世上只有一个自己,珍惜自己,因为每个人都应当从小就看重自己;珍惜自己,因为 “ 天生我才必有用 ” !如果我们连自己都不珍惜,又会去怜惜谁?如果我们连自己都不能看重自己,肯定自己的存在,又怎么去要求别人来肯定我们呢?有句话是这样说的: “ 伟人的必要气质,是他自以为必须伟大起来。 ” 可见,在别人肯定你之前,你先要肯定自己。  

  然而,没有真材实料毕竟是不行的。一块石头,无论再怎么珍惜,价钱再怎么上涨,也不过仍然是一块石头,它并不会因此而改变什么。但若是把珍惜化作动力,去细心地打磨这石头,那么,纵使它并不是什么宝石美玉,但总会有其独特之处,它也更容易被人们所认同。生命的价值首先取决于你自己的态度,珍惜独一无二的你自己,珍惜这短暂的几十年光阴,然后再去不断充实、发掘自己,最后世界会认同你的价值。   

  也许你没有过人的才智,但请别不相信自己的努力会不如别人;也许你的努力尚未被人们发现或认可,但请勇敢伸出你的双手,为自己鼓掌,为自己喝彩;也许人生的路途艰难险阻,布满荆刺,但请昂首挺胸,继续走下去。因为,这世上至少还有你在珍惜着自己。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