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旗下演讲

《学会自律》

发布日期:2015-05-18   阅读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自律》
    关于自律,相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认为,自律就是指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不做小动作;也有的认为,自律是指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要举止适当;还有的干脆认为,自律就是限制个性的自我束缚。那么,到底什么是自律?为什么要提倡自律?
    2014年巴西世界杯小组赛C组比赛中,科特迪瓦队对阵日本队。虽然最终不敌对手,但日本队的队员在比赛结束之后为现场日本球迷鞠躬致谢,让人印象深刻。实际上更让外媒称赞是日本球迷,赛后仍披着雨衣冒风雨捡拾丢弃在球场里面的垃圾。反观媒体曝光的我国公民在境外旅游中丢人举动。我们不由发出如此的感慨:自律小而言之是个人有修养的外化,大而言之,是一个民族素质的体现。
    自律,对于一个人来说,是走向理性的开始。如果我们人人都懂得只有尊重他人才能得到他人尊重,那么课堂上将会少些自以为是的窃窃私语;如果我们人人都学会将他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那么校园里将会少一些易造成事故的骑车带人;如果我们人人都意识到自己的举手之劳将会给他人带来方便,那么餐厅的饭桌上将会少一些未放归指定位置的碗筷;如果我们人人都尊重自己与他人的劳动,那么校园里将会少一些污染环境的果皮纸屑。同学们,什么叫自律?自律就是把自己视为一个社会人,用社会规范来衡量自己的言行是非,正是这个意义上,我们说,自律是走向理性的开始,是公民意识觉醒的开始。
    自律,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则是民族素质高低的标志。千百年来,无论是春秋时的孔子“吾日三省吾身”,还是现代人常挂在嘴边的“严于律己”,无不一脉相承地体现着自省、自律、自强的民族传统。
    我相信,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完美的自我,为了靠近这个自我,我们需要自律;我相信,当我们都学会用理性来约束自己的时候,当我们都学会用道德来规范自己的时候,当我们都学会自律的时候,全世界的目光都会转向中国,为“可敬,可怕的中国人”而惊叹!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