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洋思中学研究» 各科学洋思

英语学科学习洋思教学模式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洋思教学模式之所以受到教育界的极大关注,就是因为这种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了课程标准的要求。英语课程标准指出,要“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素质教育”,要“突出学生主体,尊重个体差异”,要“强调课程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这些教育理念在洋思教学模式中都能够得到很好的体现。洋思教学模式踏出了一条课程改革的教学创新之路,为我们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
  一、我们学习洋思教学模式就要注意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教学设计要符合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遵循语言学习的规律,力求满足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使每个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要深刻理解、体验洋思教学模式所倡导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这一教学理念的内涵。
  二、我们学习洋思教学模式就要关注学生的情感,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尊重每个学生,积极鼓励他们在学习中的尝试,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和积极性,把英语教学和情感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特别关注性格内向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
  三、我们学习洋思教学模式就要加强对学生学习策略的指导,为他们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先学后教”既是一种教学模式,也是一种学习策略。学生可以充分体验和实践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自我评价这些学习活动,从而学会学习,形成适合自己的、科学有效的学习策略。
  四、我们学习洋思教学模式一定要注意和我们自己的教学实践相结合。洋思教学模式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洋思的管理模式。学洋思必须首先要注意我们的教学管理模式,还要注意我们在教学设施、教学环境、教师队伍、学生素质以及使用的教材等各方面的情况。
  五、我们学习洋思教学模式一定要首先进一步学习课程标准,要更加全面、严格地执行课程标准。我们的教学决不是为了应试!正确理解“每堂课都象考试那样”的真正含义,它强调的是学习的高效率,而不是推崇“考”这一教师的“法宝”。
  六、英语课程标准指出,“此次英语课程改革的重点就是要改变英语课程过分重视语法和词汇知识的讲解与传授、忽视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的倾向”,我们学习洋思教学模式必须牢记英语课程改革的大方向。“当堂训练”不能过多地注重知识训练,“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也不能局限于清知识。我们要把教会学生牢固掌握英语知识和培养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
  七、英语课程标准中倡导的是“任务型”教学途径,这是一种新的、比较科学的教学途径。我们的英语课程标准是以学生“能做某事”的描述方式设定各级目标要求的,我们现在使用的课标新教材也是按照任务型教学的理念编写的。英语任务型教学模式要求我们以“做某事”为任务设计教学活动,活动以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兴趣为出发点,活动内容和方式尽量真实,教师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学生在活动中学习英语知识、发展语言技能,从而提高实际语言运用能力。我们学习洋思教学模式切不可忽视课程标准所倡导的任务型教学途径。
  八、“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拓宽学生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这也是英语课程标准提出的教学建议。音像、网络资源、计算机、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使用,广播电视、英语报刊、图书的开发利用,在英语教学中我们市有我们的的优势,并且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们学习洋思教学模式一定要注意进一步发挥我们的现代教育技术优势。
  九、我们学习洋思模式一定要有创新意识,我们反对“拿来主义”。我们要遵照课程标准的要求去学习洋思模式,我们要结合自己长期以来在教学实践中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去学习洋思模式。
现将洋思中学在英语学科教学中使用该模式的情况原文介绍如下,供大家参考。
附:洋思中学英语教学模式
  (一)英语对话课
  上这类课,我们一般不急于向学生介绍或讲解对话的背景或情景,让学生跟着教师读,而是尽可能利用图片、实物场景等真实的环境来呈现新句型,先由老师跟一两个尖子生进行示范,再让学生同桌之间分角色表演,由此引导全体学生参加自学,上口操练。这就像繁华的贸市场,每个摊位都是那么热火朝天。学生自学后,再挑选两人或多人一组表演对话(这时学生不看书),接着让学生根据实际情况,仿照书本上的内容编新对话。这样做既符合语言的自身特点及人的认知规律,又有助于消除学生的紧张心理,长期锻炼,学生胆子大,敢于开口,运用语言的能力也就增强了。学生表演后,教师就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点作适当点拨,有些知识点学生根据情景能理解的,则不再赘述。学生能熟练对话后,再完成适当的补全对话等书面练习,并可当堂核对答案,核对的方式可以点面结合。例如
  在教学第一册第46课时:
  第一步:揭示学习目标——能够运用本课所学的新句型,熟练描绘在某某地点存在某人或某物。
  第二步:指导(引导)学生自学。教师利用创设的语言环境呈现出新的对话或句型。
  第三步:以自学探究和合作探究为主,让学生利用自己身边的或事先准备的物品进行自学,仿说新课型。自学时可以同桌两人一组,或前、后桌四人一组,或以更多人一组的方式进行。学生自学时,教师巡视,不时参与学生的小组练习,并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以便及时获取学生自学过程的信息反馈。
  第四步:检查学生的自学效果。即让学生根据老师或同组自学者提供的不断变换的情景,口头说出新的句型,接着老师对自学中暴露出的问题加以点拨、归纳,并作重点训练。
  第五步:当堂完成课堂作业。
  (二)英语阅读课
  传统的阅读课教学是老师读一句,翻译一句,讲解一句,这样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学生从整理上理解课文的意思,同时一节课下来学生对语言点的掌握也是混混沌沌,不甚了了。原因很简单,学生并没有亲自参与语言实践活动,真可谓事倍功半,而课文是一个有完整意义的、包含多种语言结构的载体,应提倡让学生整体理解。我们通常采用的方法是,先让学生自学,即让学生看录像,听录音,要求学生通过看、听,回答有关课文的简单问题(只要求用Yes,No来回答)再让学生听课文录音,并自读课文1—2遍,难以理解的语句做上记号,然后回答有一定难度的问题。老师在备课时把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融入所提问题当中,学生回答这些问题后就课文中出现的难以理解的短语、句型和语法现象等进行质疑,并采用兵教兵的方式由尖子生来释疑。尖子生感到有难度的,最后由老师作必要的,适当的点拨,举例和补充等。接着进行朗读训练,最后做笔头巩固性练习,有条件的班级可让学生复述课文。例如:在教第三册第三十课时,我们是按以下六个步骤进行的:
Christmas Day
  第一步:板书课题和学习目标(可用多媒体或投影胶片,将本课所教内容和要求列出来)。
  第二步:指导学生自学。
  1.让学生看课文,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用Yes,No回答)。   
  2.听课文录音,要求学生回答书后workbook上的问题。
  3.放领读带,让学生跟读。
  4.学生自学课文,找出疑难问题。
  第三步:检查自学效果(学生提出问题,大家讨论。教师作必要的讲解、补充)。
  第四步:学生自由朗读。
  第五步:学生复述课文或分角色表演。
  第六步:完成workbook中的习题(或补充专项练习)。
  (三)英语单元复习课
  复习课是每一单元的最后一课,也是一单元的小结课。这类课容量比过去大大增加,涵盖了语音和听力、对话或课文、阅读与写作及进行探究性学习和合作学习的(社会)调查表。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我们分别采用不同的方式组织学生学习。
  1.语音教学
  让学生自己拼读生词,并把学过的含有相同读音的词加以归类,找出规律,最后教师再补充一些未学过的、但符合读音规则的词让学生尝试拼读。这样做,已学过的单词印象深刻,同时能力也得到了培养。
  2.听力教学
  每一单元的听力内容往往跟本单元的教学内容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我们一般先让学生听本单元的教学录音并朗读,进一步熟悉听力内容,然后,放听力训练音带,视具体情况放两至三遍,再做相关的听力练习,或教师自编听力题,让学生听写,当堂纠正错误,核对答案。
  3.对话或课文的教学
  我们一般按照前面提到的对话课及课文课型的教学方法和步骤来组织教学。但客观地讲,由于这些对话或课文,只是单元复习课教学内容的一部分,即在一课的总体教学中属于支目标且多为小结单元教学的提高性内容。所以在揭示教学目标这一环节上不必像对话或课文(一个整体课次的课型)那样过于细化,否则容易给人支离破碎的感觉。
  4.阅读与写作的教学
  教材编者把阅读与写作内容编进复习课,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及写作能力。而这一做法本身就是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参与更高层次的语言实践,并逐步形成能力。所以我校的一贯做法就是放手让学生去实践,去读、去写,教师少教或干脆不教,让学生“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5.调查表的教学
  让学生自由组成合作学习小组(两人或多人)。根据教材要求,先小组讨论再全班交流。需要走出校园搞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的,则留有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课后或假期完成,并认真检查、评比。
  6.复习要点的教学
  先让学生自己朗读复习要点里的词组及句子,然后给一定时间让学生运用词组造句或熟记句子,如neither…nor让学生用其连接主语、谓语、宾语和状语,最后检测。
  最新人教版的初中英语教材,较之上个世纪90年代初投入使用的那套教材,在单元复习课的编写上,无论是单课教学内容,还是workbook的作业量,都有较大篇幅的增加,似乎教材难度加大了,但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编写的目的,正是着眼于培养学生的阅读和写作(高年级)能力。理解了这一点,我们更应大胆摒弃传统的、不适应形势的教学方法,教师的教学应当始终紧紧围绕使学生的能力得到培养这一轴心来开展。如果仍旧沿袭传统的教学方式,将会出现教师教得怨天恨地,学生学得叫苦不迭的尴尬局面。
  单元复习课的授课程序一般是:
  1.板书课题,揭示本节复习课的目标。
  2.指导学生围绕教学目标和复习内容开展自学。
  3.学生自学、质疑、讨论,教师巡视,并加以个别辅导。
  4.对照目标要求,检查自学的效果。
  5.当堂完成课堂作业。
  例如:在教“初中英语第一册32复习课”时
  第一步,揭示学习目标:①复习本单元各课内容,准备做听力练习;②能拼读单词,朗读句子,注意语音、语调及句子重音;③熟记复习要点的内容并能运用其中的词组造句。
  第二步:提示自学内容,指导自学方法:
  1.朗读教材30、31课的对话及课文,进一步熟悉对话的环境,准备做本单元的听力练习。
  2.朗读教材第一部分的生词,结合其他学过的生词,总结归纳字母组合的拼读规则。
  3.自行拼读单词,朗读句子,注意把握单词和句子的语调及在句子中一般要重读的词。
  4.掌握复习要点内容。
  第三步:学生自学,教师巡视,及时帮助学生纠正不正确的发音,或回答个别学生自学过程中的质疑。
  第四步:检查自学的效果,视情况进行。我们通常是分步进行的:分步自学,分步检测,通过检测发现的倾向性问题,集中加以点拨,归纳。重点点拨字母组合在单词中的拼读规则。
  第五步:当堂完成课内作业(如课内作业在第四个步骤中已经做完,则适当补充一些听写练习作为课内笔头作业)。
  (四)英语总复习课
  总复习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纵向复习,以课本内容为主,兼顾语音,词汇,短语,句子,下分五个单元,第一册为一个单元,二、三册各分作两个单元。每个单元又根据课本知识和技能训练安排为3—4课时。第二个阶段为横向复习,以新课程标准要求为主要依据,兼顾语法,综合,阅读,分为两大单元,即词法(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冠词、数词、介词及连词等)和句法(简单句、并列句与复合句、被动词态等)两大类。每个单元约需5—6课时,以做练习、答疑、讨论为主。每一单元结束后用1—2课时进行检测和讲评。总之,复习课以检查为主,以检测开路,发现问题再有针对性的加以点拨,同时引导学生看书,或首先有针对性地布置学生看书,接着检测,教师归纳检测中出现的错误,针对倾向性问题进行讲评。
  例如,复习英语动词的语态、时态时,我们常按下列步骤进行。
  第一步:学习目标(复习要点:动词的语态,指名让学生回答什么情况下使用被动语态,什么情况下使用主动语态,动词的时态有哪几种)。
  第二步:看例句,回答上述问题。
  第三步:学生做检测,教师行间巡视,调查归纳存在的问题,把倾向性问题列在黑板上,供评讲用。
  第四步:评讲,由中下生说出答案,错误的由其他学生更正,教师针对倾向性错误进行评析。
  第五步:巩固性练习。通过练习,学生对所复习动词的时态、语态的概念理解更深刻,运用更熟练,知识得到进一步巩固,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第六步:布置预习下一节课复习内容。
  当然,我们不能生搬硬套地使用先学后教的课堂教学模式。如初一学生刚进校时,毫无英语基础,这时教师必须对学生进行大量的领读、正音。从第一册第一单元学生逐步接触国际音标,到第十六单元基本学完,这时教师可逐步放手,让学生自己学着“走路”,必要时教师扶一扶。
  总之,采用先学后教的模式,课型是动态的,学生的思维呈运动状,跳跃式,课堂不再是一潭死水,知识、技能的训练和能力培养形成良性互动的格局。人人有练的机会,学得主动,学得轻松,从初一到初三,每个同学都为后一阶段的英语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两极分化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培养交际运用英语的能力真正落到了实处,教学就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