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塑习惯 夯基础 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发布日期:2018-01-05 作者:教育处  阅读次数:

初一年级是起始年级,一向是学校工作的重点之一。初一年级组在学生管理中始终坚持“塑习惯,夯基础,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工作思路,把学生工作放在首位,提前计划,提早组织,扎实细致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提前计划,抓好军训

暑假期间,初一年级组的全体老师就开始着手思考如何管理好初始年级,提前制定了本年级的工作计划。及时地确立了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育人为主导,质量为中心,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路。

在军训期间,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实行全程跟踪,积极配合教官抓军事训练。通过七天的训练,学生的纪律性、意志力、体力、吃苦精神、团队精神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增长了军事知识和纪律意识,为初一学生尽快地走上正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狠抓纪律教育,培养良好习惯

在军训期间召开了初一年级纪律教育大会,在会上向学生强调了学生行为规范、中小学学习的差别、学生的纪律观念,对新学期的学习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开学伊始,初一年级组针对年级学生年龄小、人数多、日常行为不规范的特点,为使孩子能够尽快融入到新的学校和新的教学方式中,并且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纪律习惯和卫生习惯,开学后的两个月时间里,初一年级组紧紧围绕校本教材《习惯养成教育手册》和各科任教师的课堂教学要求,利用晚自习一节课的时间,对孩子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习惯养成教育。 

年级组组织召开了入学教育大会,各班也召开了入学教育班会,学习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习了学校的规章制度和班级管理制度,向学生介绍了独立生活知识、与人交往常识等,学生很快的走向正轨。  

三、构建家校沟通渠道,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要教育好学生学校、社会、家庭三者缺一不可。为了让学生受到更好的教育,为了让家长更好地配合,初一年级组在开学第一周和期中考试后各班均召开了家长会,把学校和年级组采取的新措施告知家长。班主任经常通过电话进行家访,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和成绩情况。平时教学中发现问题及时与家长联系、交流,同时通过交流,征求家长对班级、年级、学校管理的建议,对课任教师的建议,及时改进初一年级组的工作。真正架起了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桥梁。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