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每周一师:杨凌示范区骨干教师——翟西斌

发布日期:2017-01-11   阅读次数:

翟西斌,男,汉族,1968年8月出生,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理学学士学位,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杨凌示范区骨干教师。1991年9月参加工作,任教26年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及高中数学教学工作。所教班级高考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示范区高考先进个人和数学竞赛优秀教练员。

一、业务精湛,敬业爱岗

作为一名中学教师,从走上教育岗位的第一天起,翟老师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先后担任过高一、高二、高三及复习班的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他备课认真充分,课堂教学以抓教学的针对性为主,讲在关键处,讲在难点处,讲解中暴露思维过程,渗透数学思想,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近几年来,他针对高考新要求及高三复习的具体情况,逐步完善高三复习课的教法,归纳出一套“诱思探究”、“归纳析辩”的教学模式,学生反映好,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所任教的班级在各次月考、期中、期末考中都名列前茅。2008年所带三(1)班高考数学平均130分,8名同学在140以上,马艳歌和白博文分别以147分和145分列杨凌区第一、二名。所带的三(2)高考数学平均117分,超过平行班10分。

翟老师还在课外精心组织优秀生辅导,指导的20多名同学在高中数学联赛中获奖,本人多次被评为高中数学联赛优秀辅导员。

 

二、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人们常说,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翟老师一直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应“不以善小而不为”。这种为人师表的形象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比如,早上一到校,他走进教室,教室里乱糟糟的,纸屑到处都是。当时,他没有大声训斥学生,只是深深地看了大家一眼,然后拿起扫把扫起来。翟老师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拿起扫把行动起来。此时真是无声胜有声。“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翟老师认为,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必须先做到,不允许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实施教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

作为班主任,他用对学生一辈子负责的精神对待学生,坚持“升化优等生,优化中等生,进化后进生”的工作思路,积极当好激励师,学科导师,协调员几个角色。根据不同年级不同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细致了解学生的特点和薄弱环节,采取不同措施,与各科教师一起耐心细致地做各类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鼓励他们的上进心,改进他们的学习方法,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学生成绩。他担任班主任的2011届高三A1班全班59人全部考上二本,其中一本48人,600分以上23人,最高分686分,全校理科前10名中占了8名,赢得了家长与社会的赞誉。

 

 

三、关爱学生,从心做起

有句话说得好:“你的孩子,我的学生,你亲我更爱!”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不仅要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关心,而且要具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无论是优秀生还是学困生,翟老师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栽培他们,用爱心去帮助他们。他所教2011届高三A1有一个叫刘冲的同学,有听力障碍,但学习刻苦,上进心非常强。考虑到他上课主要靠看老师口型和板书,翟老师和所有任课老师都给他更多关爱。上课尽量详细板书,语速放慢,下课后把教案交给他。还把成绩好、有爱心的同学安排在他的周围帮助他。在全班师生的共同帮助下,刘冲同学在当年高考中以529分被西安理工大学录取。

 

四、钻研业务、投身教改

翟老师积极承担教研与教改任务,多次承担杨凌区复课研讨会公开课,受到兄弟学校老师好评。他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撰写教研论文,在核心教学刊物上发表论文两篇。论文《一道高考题的一般化推广》被编入《当代优秀教研成果总览》一书,同时获优秀论文一等奖。他参与编写的《高考新支点——高考总复习教学与优化设计》于2008年3月由延边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自己承担了其中的三分之一,40多万字。

天道酬勤,翟老师兢兢业业的辛勤劳动换来了可喜的成果,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的肯定。他在学校年度考核中多次获优秀等次,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2011年还被评为杨凌示范区骨干教师和杨陵区教学能手。

二十几年间,翟老师勤勤恳恳、孜孜不倦,默默地履行一个“爱”字,虽没有满眼绚丽灿烂,却也拥有了一路春意盎然。“一枝一叶谱人生,三尺讲台总关情。”这就是翟西斌老师,一个普通的中学教师,用自己的勤奋工作诠释着对教育事业的那份挚爱。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