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每周一师:陕西省优秀教师——李憬波

发布日期:2017-01-05   阅读次数:

李憬波,男,生于1962年12月,陕西省武功县人。1981年9月考入宝鸡师范学院化学系学习。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7月毕业,同时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被授予“陕西省优秀教师”称号;2011年被授予“杨凌示范区骨干教师”称号;2016年被评为杨凌区优秀班主任。现任我校中学高级教师,高中化学教研组长,高一二班班主任。

李老师从教31年来,他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先后担任化学教研组组长18年、年级组组长12年、担任班主任28年;曾26次被学校和上级行政部门授予“教学新秀”,“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取得了显著成绩。

李老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认真研究教育实际,寓爱心教育于严格要求之中,他善于观察学生的情绪变化、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特别注重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正因为这样,他交了很多学生朋友,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孩子王”,一届又一届的高中毕业生从他的身边走向名牌高校,走向五湖四海。他认为一个学生学习的好坏和良好的世界观的形成与学生的学习情绪密不可分。一个不良的情绪可能使学生一星期、两星期甚至更长的时间不能投入学习,会使他们心灵的天平发生扭曲,直接影响到学生世界观的形成。班主任和科任老师都应该成为学生不良心理状态的医治者。正是出于这种责任感,在李老师从教的班里,他总是能及时发现个别学生的不良情绪反应,在课间休息时他会找学生谈心,一句问候,一句关心的话语,一句鼓励的语言都能使学生打开心结,换来学生的心情愉悦和坦诚相告。在2004年冬天的一个上午李老师在上课时发现有一位同学衣背上到处是土,听课注意力不集中,下课后李老师找这位同学谈心,这位学生说:“这是我靠墙蹭的”。经过耐心开导,这位学生才说出了他被打的实情。李老师赶紧找其他班主任沟通情况,及时采取了教育措施,防止了事件的进一步扩大。

他针对目前独生子女具有普遍的自我为中心的心理特点,把教育学生感恩父母、尊敬老师、关心集体、热爱劳动、勤俭节约作为班级教育的长期目标;把教育学生在与他人发生矛盾时,多找自己的不足,多做自我批评作为全班同学为人处世的一个准则。李老师坚信:“思想教育‘以柔克刚’是法宝,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必将获得丰硕的果实”。他遵奉:“师者道也,道者严也,严师出高徒”的千古遗训。他把严格要求与爱心教育有机的融为一体,使学生尊其师,信其道,乐于学习。正是李老师对教育工作的不懈追求和努力,他才带出了1994年的“陕西省优秀班集体”;带出了2006年度的“杨凌示范区优秀团支部”等诸多优秀团体。

李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中不断地学习教育理论知识,不断地总结经验。他撰写的“校园里的生日风”在《陕西教育》上发表;“班主任工作三忌”,“现代教育中双差生的成因与对策”在我校教育论文交流大会上作了交流,效果良好。

李老师在教学上善于钻研,勤于学习,勇于创新。他语言幽默,妙趣横生,寓教于乐。他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大胆探索,虚心学习其他老师的先进经验,他曾提出了对硫化氢气体性质实验的改进意见,撰写了“关于硫化氢性质实验的改进”论文发表于《中学化学教学参考》。他亲手制作了“二氧化碳的晶体模型”、“过氧化氢分子模型”等20多个自制的简易教具已经在学校的化学教学中应用多年。

他在教学中,特别注意教学的时效性,经常结合学生的学习实际,点击薄弱环节,撰写经验材料,及时印发给学生,随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困惑。这些年,他总结编写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各种配套学习材料二百多份,达一百多万字。

在课堂上,他精心组织教学,注重提高45分钟的教学效果,在课堂教学中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注重双向互动,让学生动起来的教学风格。在课堂上“严”字当头,“爱”字为本。他提出的“课堂浪费是我们教学的硬伤”在全校教学论文大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学习是李老师永恒的主题。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他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紧跟教育形势。在现代化教学手段日新月异的今天,他认真学习多媒体教学技术,电子办公技术。这些年来,他自制、整合教学用的各类多媒体课件300多件,结合教学实际,不断深化改进。

他团结同志,谦虚谨慎,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在化学教学中,他热心于教学研究,经常和其他同志一起解决教学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总是本着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不居功,不自傲,为人诚实。在教学交流中,李老师很重视对下一级教师的培养,耐心、细心、认真是他一贯的作风;他认真指导了三届陕西师大免费师范生的教学实习工作,深的同学们爱戴,被陕西师范大学聘请为兼职副教授。

李老师热爱学校、关心学生、具有强烈的集体责任感。在学生遇到危险的时候,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2005年冬天的一个夜晚,李老师跟完高三的晚自习,已是晚上10点多钟,他在回家的途中,发现四名社会青年正在对回家的3名学生实施抢劫,便迅速冲了过去,一方面与歹徒进行周旋,一方面想办法保护学生安全撤离;最后得到了110警察的救援。事态得以平息之后,他又返回学校,与其他老师护送所有学生安全回家后,他才离开了学校。

李老师在工作中,服从分配,顾全大局。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困难,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勇挑工作重担,有优秀的团队意识和良好的协作精神。在2013年9月至2016年7月担任年级组长期间,从高一开始就和徐恒明同志一起团结全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狠抓高中阶段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教育,他们经常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这一届学生做到了厕所无烟头、卫生无死角,教学质量稳步攀升。在2016年高考中创我校二本升学率74.8%佳绩。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