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附属中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6-04   阅读次数:

 

 

 附中发﹝2019﹞4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根据省教育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切实增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护全体师生的合法权益,根据上级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为充分发挥学校作用,深入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依据上级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大力实施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影响学校正常工作秩序和育人环境的黑恶势力犯罪,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经过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我校范围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平安校园创建水平明显提高,校园周边环境和治安状况得到根本改善,广大师生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为实现我校教育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平安校园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全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我校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全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统一部署和督促检查。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常劳  韩党卫

副组长:张书民  刘  杰  陈  军

组  员:王忠俊  王  旭  王联科  裴智武  尚新兵

方  凯  徐恒明  李玉霞  寇建国  王曦卓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决定和部署,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整理、报送信息材料。工作电话:(029)87083220

四、工作重点

根据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向侵害校园的黑恶势力精准发力,聚焦专项斗争的工作重点为:

(一)侵占学校公有财产的违法犯罪行为。

(二)干扰教育工程项目建设,强揽工程、围标串标、阻工扰工、强装强卸的黑恶势力。

(三)在学校设备设施、教学器材、生活物资采购等方面强买强卖的黑恶势力。

(四)在学校食堂、超市经营承包、食堂食材供货采购方面强买强卖的黑恶势力。

(五)借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干扰教学秩序、阻塞交通、损坏学校财物、威胁师生安全的黑恶势力。

(六)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敲诈勒索,威胁师生安全的“校霸”“地痞”,寻衅滋事的黑恶势力。

(七)干扰学校正常秩序,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长期无理缠访的黑恶势力。

(八)虐待、性骚扰等侵害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

(九)面向在校学生非法诱导和发放贷款行为。

(十)学校内部拉帮结派,为所欲为,对抗组织,幕后组织、煽动、策划师生聚众闹事的黑恶势力。

(十一)各类非法宗教、邪教活动等违法犯罪行为。

(十二)支持非法办学、非法办班的“保护伞”。

(十三)与教育有关联的其他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

五、主要措施

(一)深入宣传,精心组织

大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取得主要成效和人民群众的正面感受等。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制作宣传专栏、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让全校师生了解依法惩治涉黑涉恶事件的情况,增强广大师生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参与专项斗争,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

(二)强化教育,增强意识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与法制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专题教育等有效形式,广泛开展普法教育,提升学生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树立底线意识和法纪观念,增强发现和抵制黑恶势力的能力。

(三)排查线索,摸清底数

1.从即日起,充分调动师生、家长,组织开展拉网式重大矛盾纠纷大排查,及时发现黑恶势力犯罪苗头和线索,并将排查中发现的线索及时上报到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2.广泛发动群众,利用我校板报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发动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参与学校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鼓励检举揭发涉黑恶行为和嫌疑人,举报电话:(029)87083220

(四)结合实际,狠抓重点

针对校园及周边可能存在的威胁师生安全、影响校园稳定的社会黑恶势力行为问题,积极主动联系政法机关,重点解决一批师生有反映、群众有投诉、媒体有曝光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让全体师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

六、工作要求

(一)做好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

全体教职工要认清形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以师生安全为中心的管理理念,认真落实陕西省、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打击震慑侵害校园、威胁师生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与社会环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落实工作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建立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导致工作滞后、问题处理不及时等严重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三)做好信息报送

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做好重大情况及时报告,严禁迟报、漏报、瞒报现象发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2019年2月27

 

 

 

 

 

 

 

 

 

 抄送:西农大附中校领导、各处室、年级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2019年227日印发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