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附属中学2016年校本研修课题计划

发布日期:2016-03-04   阅读次数:

一、指导思想 

     2016年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积极引导教师强化教科研创效益的意识,树立向教科研要质量的观念,立足学生实际、学校发展和课堂教学实际,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办学水平。

二、原则

  1. 以年级组、教研组团队联合攻关为主,全体教师积极参与。
  2. 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围绕校情和学情、拓展教育内容、紧扣教学环节、服务学生成长需要,立足实际,讲求实效。
  3. 发挥科研辐射、引领作用,注重科研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三、2016年校本研修团队重点课题

  1. 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学质量的主要瓶颈及其破解思路、效果研究
  2. 本学科现状分析及进一步提升学生成绩的方法、效果研究
  3. 本年级(本学科)学生学习动力激发的实践研究
  4. 本年级学困生现状分析及转化的过程、效果研究
  5. 学生学科素养(阅读、解题、听力、作文、人文科学素养培养、自然科学创新思维品质培养等)及学习习惯的现状及提升实践、效果研究。
  6. 提高我校教研组、备课组活动的实效性的实践研究
  7. 我校组织若干学生社团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实践研究
  8. 每生具备一项体育特长、艺术特长的可行性实践研究
  9. 我校青年教师目前工作状态及提升措施研究
  10. 师生校园文化建设内容与形式的实践研究
  11. 普通班、实验班的班级管理策略研究
  12. 本年级学生自主管理的实践探索
  13. 我校中学生创客空间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

四、研修课题申报

    1.每个年级组和教研组必须申报一个课题,除了上述重点课题外,教职工个人可以独立或者合作,自主选择教学教育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研究问题,找到解决办法。

    2.申报研修课题,必须有规范的课题格式,包括:研修课题题目、申报者、分工、现状(数据)分析、研修目标、研修每个阶段的目标任务责任人、预期可测的效果等。向教研室提交校本研修课题计划时间截止331日。教研室在4月底前组织完成立项审核工作,并将合格立项课题计划上传校园网。

五、奖励

  1.立项奖励:凡通过学校审核立项的校本研修课题,年级组或教研组团队重点课题给予1000-2000元启动资金,教师个人或者合作申报的一般课题,每个课题给予200-400元的启动资金。

  1. 实效结题奖励:年级组和教研组申报的课题年底通过学校审核,达到预期效果,给予2000元奖励,教师个人或者合作申报的研修计划,每个课题给予200-400元奖励。
  2. 成果推广奖励:在结题课题中,学校选择部分优秀成果在不同层次推广。凡在全校教职工、年级组、备课组等不同层面做经验推广报告的课题组,奖励200-1000元。

六、要求

1.校本研修关系教师的专业发展、关系教学质量的提升,关系学生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每个教师、每个年级组和教研组要高度重视。要勇于改革、勇于实践探索、积极学习。要选择目前学校、本年级、本学科、本人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本年度的研修课题,分工合作,制定好研修的具体步骤、措施和责任人。

2.要有过程记录和数据的搜集整理,要有思考体会和经验总结。

3.校本研修工作主要由教研室牵头,教务处、政教处等职能部门配合。课题的立项、结题应当由各部门参与、公开评审。教研室及相关部门对申报的课题要认真研究、积极指导,要定期(每个学期至少一次)对研修过程进行检查和督促,对有关数据资料要认真核实。

4.所有立项课题计划、结题报告均为校内资源,将上网共享。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