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打印本页 | 联系我们
小班化 当前位置: 首页» 英语特色» 小班化
关于英语特色小班化教学自己的做法和想法

管理模式
  实施分层、搞好衔接、力创特色。今年我们共招收初一新生十个班540多人,其中有来自本校小学部,他们都有一定的基础,还有一部分是本学期才进校的新生,英语基础较差。学生在英语学科上的差异是明显的,若在同一课堂学习相同的内容,学过的会觉得索然无味,没学的又难以跟上。因此,开学初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开始实施英语小班化教学,即按英语学与未学,学多与学少分成A、B两层次,各为27人左右。便于老师上课的管理和照顾到每一位学生。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对每个同学在学习、训练、检测等方面提出不同的要求。在“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各有目标、各有所得、力创特色,搞好中小学英语教学的衔接,力争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思想指导下,一个学期以来,我们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些尝试。
阶段目标
  一、坚持听说领先,读写跟随上的原则  在任何语言中,听都是第一位的。说依赖于听,就还应从模仿开始,先模仿老师,模仿录音,然后同学间学说,最终达到脱口而说,自然流畅。  过了听说这一关,读写就容易了,学生打开书,看到文字有一个“我会了”的感觉,稍加训练,就会琅琅上口,再拼写几遍,“写”的任务就完成了。  现在初一学生基本上能听懂教师的课堂用语、简单的日常用语、听懂与课文内容相当的录音,还经常用英语打招呼,询问情况。  
  二、以活动为主线,以交际为中心   上课配备大量的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说英语,对话练习和小组练习。
  三、加大读的份量,培养语感  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要求学生听、说、读、写四会并举,然而在强大的母语重重包围之中,听说英语的机会毕竟有限。尤其是学生走向社会之后,我想读应成为英语学习的主旋律。课本要读,课堂练习也要读。书面作业要求学生边写边读,鼓励放声朗读。读,可以增强语感,扩大知识面,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
  四、普通班勤于辅导,实验班精于指导,对于基础较差自觉性不高,但又对英语有浓厚的兴趣的学生我采用重点盯人战术,并在班上进行对抗赛,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课堂上教师多一份耐心,多给一次机会,多一些鼓励,课下再给予适当的辅导,点拨,学生的成绩一般都会有提高。为此我们让他们两两结成对子,互帮互学,要扎实、踏实。同时注重学法上指导。如分析每种题型应该怎样做,就会提高速度和正确率,就会事半功倍,并开始从“学会”转向“会学”。 半学期的教学实践证明实施英语小班化教改实验是对的,它有利于中小学英语教学的衔接,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但如何根据学生实际,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如何进一步防止两极分化?如何形成有效的管理方式?还有待于下大力气去进一步探讨。我们将克服困难,不断学习,求真求实,为使英语教学真正成为学校特色多做贡献。   
提高读写
  学校还给学生们配备了外教。外籍教师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能带动学生,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外教注重关爱每一个学生的课堂表现,让学生都感到有信心。通过这几个月的学习,学生课堂表现显得训练有素,课堂上能克服心理障碍大胆开口说英语,学生课堂上的口语交际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在外教课上学生更表现出对外语的学习兴趣和信心,这些都能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英语。
  一、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效果是英语教育的首要任务
  英语新课程标准的任务就是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效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良好的学习效果可以激发人的智力潜能,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1. 使学生养成书写工整、美观的习惯
  2. 培养学生朗读、背诵的习惯
  3. 培养学生养成课堂上记笔记、课后善于复习的习惯
  二、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师生之间的关系直接影响着教育教学工作的成效,在和谐、友好、信任的心理环境下,学生会产生愉悦感,学习的积极性和认识能力会明显上升。
  1. 多鼓励,少批评 
  2. 分层教学,关注“学困生”
  三、培养学生的拼读能力是培养英语自学能力的立足点
  语音是语言最基本的组成部分,语言的学习依赖于良好的语音基础,学会音标是学好发音的第一步。入门阶段要重视音标教学,教会学生正确地拼读单词。英语是拼音文字,音标是为英语注音的唯一工具,如果我们把48个国际音标在入门阶段就教会学生,并列表归纳给学生,让学生加深认识,此时,不要求学生会写音标,但强调必须全会认读,他们就会发现英语的可学性。这样做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地拼读单词和自学英语,为学生学好英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加强句型教学,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的良好习惯 
  语言是思维的主要表现形式,不同的思维方式会在语言的各个方面表现出来,句子结构就是一种较直接的表现形式。及早培养学生对英语句式特点的敏感性,不仅有助于将来语言知识的学习,而且有利于提高口头交际能力。
  1. 注重英汉对比,构建英语句子框架。
  2. 强化日常交际用语的学习,提高口语听力水平。对于一些常用句型,老师要常与学生进行口头问答,或让学生之间互相问答,久之便会熟能生巧,脱口而出。
  总之,在实施新课程标准的形式下,我们只有更新教学观念,加强自身专业素养,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在起始阶段抓好英语,才能为学生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创设英语大环境
  英语环境可分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动态的英语环境(也可称为人的环境),二是静态的英语环境(也称为物的环境),三是人文英语环境。此三方面相互交错,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一、重视动态英语环境,提高学生听说的兴趣和能力。
  在动态英语环境的创造上,存在着一个学与用的问题。学得轻松愉快往往能激发学生的表现欲,使学生乐意在生活中运用,用得顺畅;也可以激发学生有更大的兴致去学习更多的表达方式。
 课堂上,我们采用“歌曲热身,故事引入,适当调节,游戏贯穿”的课堂教学模式。
 另外,语言的掌握,不仅在于学习当中,而且在于运用当中。因此,低段学生的英语光靠课堂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利用可利用的时间,为孩子们尽可能的营造一个讲英语的环境。例如:课间英语老师到班上同孩子们一起游戏活动,在玩的过程中有意带动学生使用英语交流。这样在实际生活中使用英语,使英语的复现率与使用率大大增加,不仅能使口齿伶俐的学生能流利自然地使用英语,也使表达能力稍欠的学生们大胆大方起来。他们的英语听力口语水平迅速提高,使英语真正成为师生间,学生间表达喜怒哀乐等情感的工具。
  二、布置好静态英语环境,以物感人。
  学生生活的地方有教室、走廊、饭堂和活动的操场,我们都可贴上了中英文提示语、名言、谜语等,达到“让面墙说话”的效果,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地方,它发挥的作用可不小,学生每时每刻都可以感受到浓浓的英语氛围,学在其中玩在其中。我们还可在教室外开辟了一些活动的英语角落,做了一些可以让孩子动手操作,互相问答的英语旅游站,请孩子们课余去自己玩,练习。
  三、创设人文英语环境是达到“人人讲英语”的关键。
  由于我们不是英语国家,母语虽对英语学习有帮助,但也有干扰的作用。为了给学生创造真正的第二语言环境,在生活中培养教师和学生的英语意识是必不可少的。
  培养教师的英语意识包括培养英语老师,非英语老师及生活老师的英语意识。培养学生的英语意识包括培养新旧学生的英语意识,当孩子们周围的人都在讲英语时,我们就实现了“人人讲英语”的目标。
  让孩子们说好英语,让我们共同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自然、生动的英语世界。
终极目标
  面对考试,轻松应对,最终实现高考英语不拖分,达到考大学的理想状态!
 
                                            初一年级
                                             董晓敏
                                             2010-12

校长办公室029-87083808
书记办公室029-87087878
高中副校长029-87087878
初中副校长029-80783826
德育副校长029-87083926
CopyRight © 2008-201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POWERED BY: STUDIO107  (建议采用分辨率大于等于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