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打印本页 | 联系我们
小班化 当前位置: 首页» 英语特色» 小班化
如何提高英语教学的有效性

        ———— 对如何提高初一英语教学中的有效性探索 

【内容摘要】
  "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是当前中小学实行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减轻过重课业负担的本质内涵应该是还给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的基本权利,让学生有学习的自主权,学生有了学习的自主精神和自主能力,就一定能提高教学质量。由此,要求从以量求质向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转变,要求课堂教学从单向性灌输为主向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全过程转变。 

【关键词】 初一英语教学  有效性
  “任务型”教学,是一种教学指导思想和总的教学方法。以学生“能做某事”为目标要求,教师应该避免单纯传授语言知识的教学方法,合理采取“任务型”教学途径。任务型教学(Task-based approach)就是以具体的任务为学习动力或动机,以完成任务的过程为学习过程,以展示任务成果的方式来体现教学的成就。
  一、以人为本,贴近生活。
  Go For It! 为教师提供了每单元目标并结合教学内容,创造性地设计贴近学生实际的教学活动,要求教师积极主动地转变教学观念,调整教学方式和行为。“以人为本”,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充分利用学生、教师本身和环境中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创造运用英语的机会。以学生为主体,以任务为主线,重视体验参与,把学习的主动权真正还给学生,重视语言运用,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和完成任务,使课堂语言活动近似于习得过程。所以,我们要改变以往的传统课堂教学方式:以单词的记背、语言点和语法知识的反复讲解和强化训练为重点;紧紧围绕教材内容,字斟句酌,惟恐“超纲 ”,造成人力物力和时间上的浪费。课堂千篇一律,教师“唱独角”,学生做听众,课后抄抄写写,“题海战术”,这样使得教师讲得累,学生更是学得身心疲惫。
  任务型教学活动要以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兴趣为出发点,内容和方式要尽量真实,贴切生活,只有教师尽量创造了较为真实的情境,才能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有兴趣去学,去完成任务。例如:我在教 numbers( one—nine)之前,要求学生收集身边的数字,如生日,电话号码,车牌号,幸运数字等。在课堂上,学习完 one—nine 后,要求学生把自己收集的数字告诉同学,并记录下同学告知的数字,比一比谁记得多而准。这样一来,学生对这一任务非常感兴趣,课上积极主动地做“事情”,有的学生还把班上同学的电话号码制做成通讯录。又如在学习 Unit 3 Is this your sister? 时,让学生把家庭照片带到课堂上,互相介绍家庭成员。巧妙的将授课内容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体验成功,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一堂好课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净化思想境界和培养学生的能力,还要让学生听起来兴趣盎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寻找学生的兴趣触角,让学生进行联想,使学生觉得新颖、生动,在娱乐轻松中,不知不觉地烙下记忆痕迹。例如,在讲Is this your eraserl?一课时,运用做游戏的方法让学生体会课文。首先,找六名学生到黑板前站成一队,把手都背在后面,而下边的学生把眼睛闭上。这时,教师取出一块橡皮递给前排站着的一位学生,让他们一个接一个传。几分钟后,教师说:“停!请你们半握拳头把手放在桌前。”然后请学生猜,Who has the eraser?如猜对了,全班给以掌声;猜不对,演一个节目。正当学生兴趣正浓时,教师因势利导,启发学生用英语回顾刚才做过的游戏,看谁说得又快又准。五分钟后,教师开始检查,大部分学生能够流利地复述课文。然后,教师又根据课文提出:1.Is this your ruler?Is that her …?等几个问题。这样做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可以达到传授知识的目的,比如一些上课不爱发言的同学,在游戏过程中变的活泼与积极,不但对知识进行了练习,而且不断反复,加以巩固。
  通过一个月的努力,我们就已经和学生建立了很好的师生关系,消除了部分学生"怕"的心理,为他们课堂上勇于发言,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加强英语学习能力的培养,指导学习方法
  初一学生英语学习的特点还表现在英语学习能力的欠缺性。初一英语教育是小学英语教学的继续。小学英语教育更多的是一种知识的输入,学法指导相对较少。由于学习内容比较少,因此大部分学生都基本上还能学得较好。但到初一,学习内容突然增多,由于学习能力的欠缺,一些学生会觉得应付不过来,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一些学生产生了对英语的惧怕心理。古人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我们认为,学生学习上的"器",就是1.自学能力;2.使用工具书的能力; 3学习习惯以及学习方法;而老师的"器",则是其学科素质,科研能力,对教书育人各种方法的应用,对学生心理特征的了解以及对教育时势的了解等。激发兴趣,增强创新意识,学习不是由教师把知识简单地传授给学生,而是由学生自己建构知识的过程。教师要善于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多媒体集声、光、影、音于一体且有良好的交互性这一特点,创设直观、逼真的语言交际情境。在教学环境中,教师可一边放映画面,一边有针对性地进行启发、诱导和讲解,有时也可放录音,通过画面和声音的结合,激发学生积极思维,引导他们理解、掌握语言知识。学生对多媒体教学很感兴趣,积极回答教师提问,这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完成了学习任务。当一个个卡通人物闪动时,全班每一个学生都跃跃欲试。真正达到了“玩中学、学中玩、低负担、高质量”的教学目的。
  (一)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创设情境,培养创新能力
  有人说:"学生是学出来的,不是老师教出来的。"如果老师在堂上对各个知识点都讲得非常透彻,就会使许多学生养成不爱动脑筋的坏习惯,只是被动地听课,不愿主动地学习,过多地依赖老师。学生自学也有利于解决后进生问题 ,原因有二:一是教师在课堂上讲得少了,可以抽出更多的时间个别辅导后进生。二是在学生相互讨论的过程,实际是优生教后进学生的过程。
  教学情境对学生兴趣的激发、品格的形成、视野的开阔有极大的影响。作为教师应该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打破课堂内外和校园内外的界限,为学生提供一个自主学习、主动发展的机会和条件。创设模拟情境,在真实世界与想象世界之间为学生提供一个界面,学生可以相互协作,也便于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学生在合作中动手动脑,在交往中拓展思维。教师应该善于展现生活情景,帮助学生熟悉课文。课堂教学活动的形式应该多种多样,例如,可以通过佩戴动物头饰进行问答表演,同时学习句型:What are they?They are ducks…课文中出现了母鸡、小猫、小狗、鸭子、小鸡等单词。教师在课前制作好图片,让学生上课时戴上头饰进行问答表演,使课堂生动活泼、妙趣横生。语言交流是思维的工具。创设真实情境、培养交际能力,使学生用自己的实际体会来运用知识,丰富思想,促进他们创新能力的发展。
  (二) 培养学生使用工具书的能力,提高其学习能力
  一本好字典就是一位好教师。一本好英语词典就是一位优秀英语教师。它举的例句清楚明了,难易度适中,很多问题只需查一下字典,就能迎刃而解。拿英英词典作个例子,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张载梁教授曾说:"学习使用英英词典越早越好,一旦开始使用英英词典,你在学习上就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多一本词典多一位老师。" 可见培养学生使用工具书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新生一入学,我们就要求每个学生都配备一本双解词典,并指导他们如何使用词典,从而提高其学习能力。
  (三) 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方法
  学生的学习要想取得好成绩,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至关重要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无非就是引导学生对学习能力、学习方法的长期实践和应用,使他们形成比较稳固的学习行为。良好学习习惯不但可以使学生在学习上取得较好的成绩,而且能使其终身受益。这是因为习惯的功能具有省力性和不自觉性,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旦形成就会趋向定型,无需别人的帮助提醒,不必再强迫自己。具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他的良好的学习习惯都会不自觉地表现出来,从而能使教师减轻教学负担,使学生提高学习效果。作为初一的教师,引导至关重要。
  (四) 提高学生的自主认知能力
  在任务的设计, 除了考虑学生的兴趣和情景的真实性以外,还要考虑到学生的认知和个性差异,有针对性地设计不同层次的任务,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层层深入,使教学阶梯式地层层递进。素质教育不是精英教育,我们要让大部分学生都能完成任务。学生只有在经过战胜困难后取得成功时,才会感受到真正的成就感,才能产生更持久的学习热情。因此,教师可以给所有学生同样的材料,但设计不同层次的任务,并给予不同程度的帮助;也可以把难易程度不同的材料给不同学生,共同执行一个大任务。执行过程中,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优差结合,团队成员各尽其职,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共同合作完成任务。例如,我在 Unit 4 Do you like bananas? ,要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项总任务:写一份饮食调查报告。他们的分工是:由学习基础较差的同学制作调查表
 food/ people
Hamburgers,bread,eggs ,broccoli, tomatoes    
 breakfast    
 lunch    
 dinner  
  这一过程中,他们巩固并运用了词汇;由中等生去进行调查,他们就运用到了句型:
Do you like... for breakfast /lunch /dinner?
Does A like... for breakfast /lunch /dinner?
  然后由基础较好的同学把调查结果汇总,小组成员再共同讨论,最后,由基础较好的同学把讨论结果用文字表述出来。例如:
We eat lots of healthy food every day. For breakfast, we like bread, noodles, eggs and milk. For lunch, we like rice, meat, broccoli, tomatoes and so on. For dinner, we like carrots, chicken and some vegetables...
  一堂好课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净化思想境界和培养学生的能力,还要让学生听起来兴趣盎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寻找学生的兴趣触角,让学生进行联想,使学生觉得新颖、生动,在娱乐轻松中,不知不觉地烙下记忆痕迹。这样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充分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人人参与,人人有收获。
  三、优化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它不象理科一样,老师教会学生一种解题的思路,学生理解后就能运用它来进行解题,甚至能触类旁通了。英语的学习必须是通过听、说、读、写四种方式,经过反复模仿,反复操练,才能达到灵活运用。由于英语是一门外来的语言,我们没有一个说英语的语言环境,学生很难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情景来习得英语。教师必须充分利用好课堂40分钟,给学生足够的时间来进行模仿和操练,达到当堂学习,当堂巩固的效果。我们初一备课组第一学年的时间里,采取了如下的一些措施:
  (一)教学设计由"精讲多练"转为"精讲精练"
  本套教材的知识点是螺旋式出现,因此每出现一个新的知识点,教师不用急于把该知识点讲通讲透,而只需使学生掌握其用法就行,因此,教师可利用更多的时间来让学生进行操练,而在设计学生操练这一环节时,我们也考虑到尽量不重复,力求使学生学得有趣,并乐在其中。
  (二)课堂教学中注重教学内容的"精"和教学方法的"活"
  由于课时紧,我们又不能给学生留很多课后作业,因此,我们经常会把workbook 里的一些练习,经过精心的设计,融到课堂教学中来。比如:在教授初一(下)U25,L98讲饮料和食物的可数和不可数名词这一知识点时,我们把前一课workbook里的练习融到新知识的呈现这一步骤来进行。我们用了大量精美的图片,让学生拼写出图中的饮料和食物中的名词,有复数形式的,还让他们拼写出复数形式。这样,学生就可以饶有兴趣地,一边欣赏精美的图片,一边学习名词的单复数,并且还可以从老师分类展示的图片中,掌握了哪些名词是可数的,哪些是不可数的,可数的名词形式,又是怎样形成的。通过耳听,眼看,口说,手写,使学生的印象得以加深,从而提高了学习的效率。
  (三)突出话题教学,让全体学生都积极参与教学全过程。
  我们抓住初一的学生都有着较为单纯、活泼可爱、不服输、爱表现、合作性强等特点,采用小组竞赛的方式来进行课堂活动,使全体学生都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这种课堂活动能有效地调到学生的积极性。任何年级的学生都喜欢谈论话题。而初一英语所学的语言点还不算很多,主要是学习句型和交际用语。因此我们初一突出的就是话题教学。我们通过提供贴近学生生活,而学生又感兴趣的话题,利用小组竞赛的形式,引导其运用所学的句型和词汇进行自由发挥。比如本学期在学到有关shopping的单元时,有一课涉及到supermarket。当时我们结合学生的日常生活,在课堂上举行了一次英语辩论赛,论题为Do you like to buy things in a supermarket or in a department or store ? 从当时学生积极热烈地发言的情景中,我们知道了如果学生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话题,贴近生活的话题,他们就会像断了线的风筝,获得了自由发挥的空间。那一堂课,学生运用了很多新学的词汇、句型进行辩论,而且思路清晰。我们也从中受到了他们的启发,感受到他们的发散性思维和逆向思维。学生们的辩论理据新颖独到,正反映了我英语科组培养学生综合的英语交际素质的目标。我认为贴近生活的话题,能为学生那"贫血"的想象力翅膀重新注入活力,激发起浓厚的学习兴趣。
  任务型活动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用英语做事”的能力,即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教师引导学生通过完成具体的任务活动来学习语言,那么任务的设计要提供给学习者明确、真实的语言信息。语言情境、语言形式等要符合交际的功能和规律,使学习者在一种自然、真实或模拟真实的情境中体会语言、掌握语言的应用。 如在 Unit 7 How much are these pants? 这一课,为了让学生掌握询问价格的表达方法,我把教室设置成“服装交易会”设六个厂商展览柜,由每组成员提供的服装作为商品,以两人为一组充当客商对
商品进行咨询价格,并把结果记录下来,
Price--dollar/per    
clothes    
jacket    
sweater    
hat    
  最后选择四样满意商品,并简单说说理由(如:It is nice. /They are cheap. /I think people will like them.)。在这一任务的设计中,任务贯穿始终,情景也贯穿始终,一场生动的“服装交易会”,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兴趣,鼓励他们大胆开口说英语,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有利于语感的生成。使学生在任务设置的情景中,进行语言综合能力的训练,真实地使用他们掌握的语言知识和其他手段进行交流,以达到完成任务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活动越多,学生可理解性的输入越多,语言习得就越多,“为用而学,用中学,学了就用”。不仅在课内,也可以把教学内容的需要将任务延伸到课外。教师结合学生实际,丰富教学内容,创造运用英语的机会,给学生提供展现学习成果的机会。如,制作 School ID card,Lost and Found,Christmas card,calendar,Time table 等,把它们展览出来,让每个学生体验到学以致用的成功感。
  (四)单词和语言点的教学,强调学生在课堂上的自主学习
  初一英语由于要在堂上训练学生的听力,因此我们不鼓励学生预习课文,而只需预习新单词。我们要求学生在预习新词时,要了解单词的意思,发音,有些还要查找词典了解其用法。在课堂上,老师抽查一些学生的预习效果,这样一来,既可以督促不主动的同学,又可以让主动的同学有表现的机会。让全班同学都参与课堂活动的目的就可以达到了。在讲授语言点时,我们都是在学生熟悉课文内容后,让学生自己找新的知识点或是自己认为较难的内容,然后让懂这一知识点的同学来为大家讲解,并举例子说明。这样,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就比较强,能为大家讲解知识点的同学也会因此而获得成功感,因此也更能激发其学习英语的兴趣。
  (五)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英语是一种语言表达形式。要让学生掌握英语的说话习惯和表达方式,就应当尽力为他们创造适宜的环境,将课堂教学生活化有利于学生“入境”,从而摆脱母语的干扰,以达到用英语思维和表达的目的。为此,笔者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为学生创设各种不同场合、不同人物、不同内容的简笔画,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如,在讲“现在进行时”这一时态时,首先告诉学生,什么是“现在进行时”,概念是“表示现在正在进行或发生的动作”,然后在黑板上画出几幅画。几分钟后,要求学生看第一幅图并开始提问:“Look at picture 1,please!What are they doing?”(他们正在做什么)一名学生回答:“They are swimming.”之后继续说后面几幅图,学习几个句子:1.They are swimming.2.He is running.3.She is dancing.4.He is watching TV.5.She is watering flowers.6.They are playing basketball.要求学生以同桌为一组,一问一答练习。利用简笔画这种直观教具教学,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提高了教学效果。在本学期的开始,班里有许多学生不爱发言,在不断的练习和调动学习积极性的过程中,大部分同学都积极主动的投身于活动中。
  展开想象,启迪创新思维。想象是创新思维的源头之一。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并且是知识的源泉。”在英语教学中,将已学过的词为基础横向联系,如由panda联想到dog,monkey等。再如,先复习who,再学习whose,以旧引新,以新带旧,学生记得快、印象深。发挥学生的联想,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教师可以拟定topics,如What would you like to have as your birthday present?让学生自由发挥他们的想象力。教师要充分激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造就学生的创新能力,使他们活学活用。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始终把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自觉性和创造性放在首位,结合教学内容抓住学生易于接受、效果相对较好的切入口,通过选择教学手段、方法,使学生运用所学语言进行交际,发掘学生再学习、再创造、再发展的智力,使他们的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得以全面提高。
  四、更新评价,过程激励
  新目标评价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实现评价的多元性和多样性,全面评价学生的发展与进步,最突出的是引入形成性评价的机制与方法。正视个体差异,倡导过程激励,以多层次、多角度、多主体的结果与过程并重的评价方式激励进步。教师更应该及时评价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这样他们才会反思自己的成功与不足,进一步提高自己。需要强调的是,教师要学会欣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点滴进步,善于鼓励和表扬他们的闪光点,使他们更自信、更积极。用一张考卷、一次表现来评价一切是非常片面的。教育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教师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相信每一位学生都能有所进步。
  总之,任务型教学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以任务为中心和以活动为方式”的思想,有助于课堂效率的提高,有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有助于提高学生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实际能力,有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信心,是素质教育在英语教学中的具体体现。英语教学的效率提高了,不但有利于学生对英语的学习,而且能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兴趣,更会增强对英语学习的信心。英语教学的形式不是一成不变的,如何更好地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使其不断发展和完善,还有待于我们不断探索。
 
  


                                                              杨凌高新中学   魏靖 

校长办公室029-87083808
书记办公室029-87087878
高中副校长029-87087878
初中副校长029-80783826
德育副校长029-87083926
CopyRight © 2008-201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POWERED BY: STUDIO107  (建议采用分辨率大于等于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