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打印本页 | 联系我们
小班化 当前位置: 首页» 英语特色» 小班化
英文歌曲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杨凌高新中学  徐佐媚

  摘要:英文歌曲在英语语言教学中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教学手段,为教师提供了大量的丰富多彩的语言材料。运用英文歌曲符合学生的年龄心理特征和认识规律,符合心理学原理和生理学原理。把英文歌曲与英语教学结合起来,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陶冶情操,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是一个寓教于乐的促进英语学习的好方法。
  关键词: 中学英语教学 英文歌曲运用
  前言
  兴趣是推动学习的内在力量,是学生学习的强大动力,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一旦对英语产生浓厚的兴趣,就乐于接受,变“苦学”为“乐学”,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目前许多学生认为学习英语很费功夫并且很乏味,成效比较低。要想改变这一情况就要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主动地学习。在英语课堂教学中适当地运用英文歌曲,不但能够使学生通过听和唱来学习英语,而且有助于打破沉闷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和积极性,会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一.英语教学中运用英文歌曲的理论依据
  1运用英文歌曲符合学生的年龄心理特征和认识规律。
  学生的心理特征是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抽象思维依靠形象思维支持。相对于枯燥的记忆、背诵而言,学生更喜欢直观形象的语言。通过教唱英文歌曲的教学手段,将语言与情景结合,将音乐引入英语课堂教学,创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学生在获得美的享受的同时,对英语学习产生较大的学习兴趣。如在圣诞节来临之前,教师可选择一些与圣诞有关的歌曲如“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在学习歌曲之前教师应向学生介绍一些西方的传统节日,重点介绍关于圣诞节的知识,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旋律中学习掌握一些英美文化知识。
  2.运用英文歌曲符合心理学原理和生理学原理。 神经生理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右半球主管形象思维,是音乐感情的脑。听歌曲不仅可以陶冶情操,刺激大脑,激活右脑,引起高度兴奋,给学生带来学习的快感,还可以激活主管语言的左脑,使其兴奋。这样左右脑交替兴奋,不仅能够使思维与语言引起共振,使口语通畅、自然,而且可以挖掘潜力。认知心理学主张让学生在有意的情景中操练英语。生记硬背是不可取的,听唱英文歌曲就为学生建立起了无意识的心理倾向,调动其高度的学习动机,使学生发挥其潜在的能量,这就为学生轻轻松松地接受知识奠定了基础。
  二.英文歌曲的具体运用
  1.利用英文歌曲进行语音训练。
  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适当地选用一些英文歌曲对学生进行语音训练。如可以利用歌曲等单词帮助学生纠正和训练双元音、长元音等的发音。还可以利用一些节奏欢快、朗朗上口的儿歌民谣来纠正发音。另外连续、弱读等现象在英语歌曲中也大量存在,教师可以让学生反复听唱,习得自然的英语语感。
  2.利用英文歌曲进行听力训练。
  学生在长时间的听力训练过程中,精神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如不进行调节,教学效果就不会尽如人意。由于歌曲具有较好的精神调节的作用,所以教师如能适时播放一些优美的歌曲,学生的精神和情绪都能得到放松。当然听歌并不是单纯地放歌给学生听。另外,如果学生不了解背景知识,不理解歌词的内涵,并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听歌之前教师可以先向学生介绍背景知识;可以将歌词编成填空练习,让学生填空;可以根据学生的水平自主决定哪些词空出,一般是主语、谓语和宾语,学生听完做完之后再核对;也可以再次放音让学生进行自我校对,最后老师讲解给出正确答案。
  3.利用英文歌曲进行语法训练。
  在语法教学中,如果英文歌曲运用适当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以“If You Are Happy”为例,这首歌曲可以进行真实条件句练习。这首歌中这种句子反复出现多次。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和训练能够得到他们所喜爱的英文歌曲的歌词,满足他们学有所用的要求,切身体会感受学习的成就感,激发学习动机,培养听英文歌曲记录歌词的习惯,使英语学习和爱好结合起来,从而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
  4.利用英文歌曲进行翻译训练。
  英文歌曲形似诗歌,翻译起来看似简单,但要译好则不易。把枯燥的翻译与诗歌结合起来,翻译知识的讲解会更生动、直观、实用。教师可以让学生翻译,然后进行分析比较,让学生理解直译与意译之间的区别。诸如此类的练习多了,学生的知识也慢慢地丰富了,学生的翻译能力和兴趣也会不断地提高。
   三.英文歌曲的选择
   英文歌曲的选择应满足以下几点: 旋律要优美,要符合中国的社会文化形式;歌曲所传递的信息应易于理解;歌曲的词句应非常清晰,能够适合进行语言训练;歌曲的内容应符合学生的水平或能满足特定的教学目的;所选歌曲应是健康向上、教人自信自强、激发人们奋发向上的励志歌曲。
   四.运用英文歌曲进行英语教学的实践意义 运用生动循环的韵律,把学生的情感带入到歌曲的特定情景中,学生的感情与歌词的内容产生共鸣进而能够使学生获得愉悦。英文歌曲中蕴涵着巨大的语言潜能和英语实践能力,使学生感知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力都得到了提高。实践表明,在中学英语教学中运用英文歌曲具有以下几方面的效用。
  1.使课堂教学手段多样化,增加英语学习的趣味性。
  长期以来,英语教学总是以“教师为主”或“教材为主”,教师讲解占据大部分时间,补充材料也仅仅限于历史、文化等背景知识,学生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成为语言知识的消极接受者。而在教学中引入英文歌曲可以改善课堂的严肃气氛,活跃课堂气氛,使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化,大大地增加了英语学习的趣味性,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2.创造轻松的英语学习氛围,活跃课堂气氛。
  利用英文歌曲有助于激发兴趣和分散难点。在英语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能帮助学生理解对话,创设语言环境,使学生自然投入,让学生从机械、呆板、单调的紧张的学习环境中解脱出来,并感到学习的乐趣,提高学习效率。
  3.提高学生学习和模仿的积极性,促进地道的、口语化的英语。
  学生遇到和使用的英语大多为口语体,把英文歌曲应用到教学中,能为学生提供真实的语言输入。而且很多英文歌曲的韵律性强,便于记忆、朗读和演唱,唱几遍后学生就能模仿原句创造出自己的词句,自然而然地从语言输入过渡为语言输出,从而促使学生的口语能力不断提高。
  4.发挥教师和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歌曲能引发学生的想象与联想,歌词所包含的内容能够把学生带入多彩的知识世界,促使学生放飞想象的翅膀,拓展自己的创新能力。
   结语   音乐可以增强英语学习的趣味性。歌曲不但是一种音乐形式而且是一种很重要的教育方式。把英文歌曲与英语教学结合起来,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陶冶情操,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是一个寓教于乐的促进英语学习的好方法。但英文歌曲在教学中只是一种手段,教师一定要运用得当。   
  参考文献:
1. 薛小芳.激发学习兴趣,促进英语教学[M].山东教育出版社,2007,6.
2. 周小山.教学策略与方法.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3
3. 柳菊兴.英语课程标准教师读本.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4. 教育部师范司.教师专业化的理论与实践.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
5. 杨春生.备课指导.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1
6. 宋金燕.以歌为伴学英语.辽宁教育出版社,2005,10. 

校长办公室029-87083808
书记办公室029-87087878
高中副校长029-87087878
初中副校长029-80783826
德育副校长029-87083926
CopyRight © 2008-201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POWERED BY: STUDIO107  (建议采用分辨率大于等于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