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学法指导

善于分析总结 提高学习效率

发布日期:2021-10-20   阅读次数:

高三 A1 班 刘爽

  进入高三,生活节奏一天比一天快,面对大量的习题、作业,我们往往是左支右绌,为此提高学习效率显得尤为重要。

  课堂上,我们应全身心地思考老师提的问题,积极参与,理解知识的形成过程,分清相近知识的异同,及时总结归纳,使知识条理化、网络化。

  做题时,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一道题的顺利完成,而要学会举一反三,从一道题中寻找一类题的解答技巧,从多种方法中寻找它们的内在联系。善于联想,深入理解知识的网络性和互动性,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知识体系和发散式思维,做到事半功倍。

  “温故而知新”,我们应从复习中发现普遍规律,并深入思考规律的形成原因和适用范围,检验其正确性。“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当我们发现这些规律时还要及时将它们记录下来,使其成为自己的财富。

  当然,规律是为练习服务的。一朵花,只有在被人观赏时,才能体现其生命价值。规律,也只有在被应用时,才能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做题时,我们应学会合理利用规律。一道题,或许有多种解法,但是利用规律却是最快的一种,因为规律本身就是对解题步骤的部分简化,它能够帮助我们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就一定能产生绚烂的思想火花,使复习轻松而愉快!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