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绿色校园

你知道如何消毒食具吗?

发布日期:2021-10-22   阅读次数:

   家用食具的消毒。目前普遍做法是将洗过的用具放进消毒柜。实际上,这一过程中还包含着许多细节与知识。如果处理不当。则达不到消毒目的。或者消毒了的食具又再被污染。要想让你和你的家人使用上放心的食具。请仔细看看这篇文章。
  食具 ( 又称餐具 ) 和饮具消毒 ( 统称食具消毒,下同 ) ,是切断以食具为途径传播疾病的一项重要措施。食具消毒方法可分为物理热力消毒和化学药物消毒两大类。热力消毒包括煮沸、蒸气、红外线消毒和洗碗机等。煮沸、蒸气消毒温度要保持 100 ℃ ,作用 10 分钟。红外线消毒如电子消毒碗柜,一般控制温度在 120 ℃ ,持续 20 分钟。但也有温度在 75 ℃ 以下的臭氧消毒柜,主要用于怕高热、容易爆裂的食具消毒,消毒时间要长达 1 小时。高温电子消毒柜和低温电子消毒柜两者的消毒温度和时间差别很大,使用时务必注意这一点,即不同消毒对象选用不同消毒柜,否则达不到消毒效果。一般大型宾馆、饭店都配备有洗碗机,这是一种比较先进而又高档的消毒设备。
  化学消毒是使用洗消剂进行洗涤和消毒,最常用的消毒药物有含氯制剂如漂白粉、次氯酸钠溶液等,一般含有效氯浓度为 250 毫克/升,将消毒食具全部浸泡于溶液中,作用 5 ~ 10 分钟。饮食行业首选的消毒方法是热力消毒,无法进行煮沸或蒸气消毒的食具,方可使用化学药物消毒。化学消毒的缺点是浓度难于掌握,且食具不干爽 ( 挂水珠 ) 和有药物残留。所以,食具消毒后捞起时应倒放于洁净的专用胶笠或容器中,或用洁净水或凉开水冲洗,以便清除   残留的药物。    
  食具消毒后是否合乎卫生标准,有三大项评价指标:一是感官指标:热消毒的食具必须表面光洁、无油渍、无水渍、无异味;药物消毒的食具表面必须无泡沫、无洗消剂的味道,无不溶性附着物。二是理化指标:用含氯洗消剂消毒的食具表面残留游离性余氯小于 0 . 3 毫克/升,残留烷基 ( 苯 ) 磺酸钠小于 0 . 1 毫克/ 100 平方厘米。三是细菌指标:不论采用物理或化学消毒的食具,大肠菌群 ( 纸片法 50 平方厘米 ) 和致病菌均不得检出。  
  食具消毒应严格遵守消毒程序,避免重复污染。通俗的消毒程序叫“一洗二过三消毒四保管”。
  “ 洗 ” 包括除渣和洗涤;
  “ 过 ” 即过清水;
  “ 消毒 ” 是针对不同消毒对象选用不同消毒设备,掌握好温度 ( 药物浓度 ) 和时间;
  “ 保管 ” 是指消毒后的食具应存放于专门的保洁柜内保管,避免与其他杂物混放。存放柜应定期进行消毒处理,保持其干燥和洁净。在操作过程中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 .消毒好的食具不得随便用手触摸到食具的内面和筷子头。
  2 .不能用未经消毒不干净的抹手 ( 台 ) 布拭抹食具内面。
  3 .食县放入消毒柜应竖起排列,中间留有空隙,不要叠成一堆,以便热气透入。筷子应分头尾、平放或筷子头朝内。未使用的食具应存放于柜内作保管。
  4 .使用含氯消毒水 ( 特别是原液 ) 应注意防止灼伤皮肤和溅到衣服上造成脱色。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