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 校园新闻

走进科学殿堂 探索植物奥秘

发布日期:2021-06-22 作者:曹钰  来源:校办 阅读次数:

 6月19日,我校初一年级部分学生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加了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师生们走进自然与科学,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度过了一个充实又有意义的周末。

IMG_8748.jpg

 活动中,同学们观看了《一孔窑洞走出两院士》《鞋子上的泥土》等反映康振生院士等科学家先进事迹的视频,聆听了姜在民教授、刘夏燕教授和王存教授的讲座《植物的智慧》《植物细胞的“骨骼”》和《科学、理性看待转基因》,在实验室师生指导下现场使用显微镜观察植物组织,还参观了重点实验室的公共研究平台。

 “植物和人一样也有智慧吗?植物如何适应千变万化的外部环境?转基因食品有没有毒害?”专家生动的讲解,为师生们揭示了植物的奥秘,引起了同学们对植物和科学的兴趣。初一8班姜雯同学说:“听了这些科普讲座,让我了解了很多植物方面的知识。我对转基因技术最感兴趣,这项技术对我们的农业、食品都有广泛影响,未来一定有广阔的前景。”

 “大家仔细观察,显微镜下的叶子到底是什么样的?”实验室师生耐心地指导同学们使用电子显微镜观察水果、种子、叶子的细胞。通过体验,学生们体会到科学的严谨以及科研成果的来之不易。李耀华同学说:“今天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还学会了使用电子显微镜观察细胞。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充实了课外知识,还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将来也利于我考大学时的专业选择。”

 参观公共研究平台时,同学们对核磁共振波谱仪、蛋白分析室、电子显微镜等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大家纷纷表示,有机会走近这些实验室,看到这些科学仪器真是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据了解,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是我国旱区农业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和高水平成果的研发基地,康振生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同时兼任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近年来,实验室努力打造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科普教育基地,坚持每年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先后举办了“走进苹果世界、探索苹果奥秘”等活动和科普讲座数十次,尤其是让院士、大专家与中学生互动交流,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IMG_8755.jpg


编审:王忠俊   终审:韩党卫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