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 校园新闻

我们为什么要向大家推介雷夫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我们为什么要向大家推介雷夫
省教育厅副厅长 吕明凯
(2012年4月9日)

    雷夫.艾斯奎斯是美国霍伯特丛林小学教师,毕业于加州大学落杉矶分校,1981年开始任教。丛林小学位于落杉矶市区,是美国第二大公立学校,有2000多名学生,他们大多来自美国中部的贫穷家庭和一些亚非移民家庭,英语是他们母语以外的第二语言。 雷夫和他的孩子们生活在第56号教室,在这块小天地里,他们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奇迹!他所带的五年级学生在美国标准考试(SAT)中成绩一直位居前5%-10%的位置,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第56号教室的孩子们自愿每天早晨6点半到校,一直呆到下午五、六点才回家。即便在节假日,孩子们也来到学校,跟随雷夫老师一起阅读、做算术、表演莎士比亚戏剧、一起去旅行。
    雷夫从教近30年,获得众多国内外大奖,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国家艺术奖”、1992年“全美最佳教师奖”、1997年美国著名的《父母》杂志年度“成长奖”、美国媒体天后欧普拉的“善待生命奖”、并获英国女王颁发的不列颠帝国勋章(M.B.E)等。他的著作《第56号教室的奇迹》成为美国最热门的教育畅销书之一,但他仍然坚守在他的56号教室,这证明一个人能够在最小的空间里创造出最大的奇迹。
    2012年3月6日至7日,“美国杰出教师雷夫中国报告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隆重举行,我和我们省一些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专程赴京参加了相关活动。本次报告活动是雷夫.艾斯奎斯首次来中国作专题报告,在为期两天的报告会中,雷夫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发生在56号教室里诸多奇迹般的故事;说明了如何建立师生互信关系,为什么56号教室里的学生个个都喜欢学习而且成绩突出;他还给中国教师提出了一些教育教学的议;回答了我国教师最关注的二十个问题;并与我国教育名家李希贵老师等就当前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这次报告活动内涵丰富,情感真诚,切入点平实而又深入,思想观点深邃而又新颖,让大家开阔了视野,涤荡了心灵,受到很多启示,也引发了很多思考。大家都感到这场报告应当让我省更多的老师分享。
    让我们感到最受震撼的是雷夫极其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尽自己的一切帮助每一个孩子成长和发展几乎是雷夫的宗教。为了他的孩子们,他付出了自己太多的闲暇时间、付出了自己和家里的无数金钱,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也付出了自己的全部智慧和经验。对学生是否有利,是他做出判断和选择的唯一标准。
    让我们感到最受启发的是雷夫十分科学的教育观和教学观。雷夫把“以学生为本”实践到了极致。他最重视的是能否得到学生的信任,他最用心的是研究和把握学生的视角、学生的感受、学生的反应和学生潜能的充分发挥,他十分清楚学生才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人,他明白教师的责任就是创造机会,搭建平台,给予点拨和引领,提供保障和服务。正因此,他的学生的学习总是主动的,他的学生的生活总是幸福的,他也在与学生的共同学习和生活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享受了丰富多样的幸福。
    让我们最受感动的是雷夫对既定目标的毫不懈怠的坚守与坚持。几十年无怨无悔地守在56号教室,从事着多少人不屑一顾的五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抱怨、威胁,面对任何困难毫不动摇,名利、地位,各种诱惑来临不为所动,心里只有对学生不可遏止的爱, 对教育教学工作从不改变的忠诚。就是对特殊学生,他也从不焦躁,从不急功近利,他可以为一个学生而共进午餐几个月,他能够静静的坚持,能够耐心地等待,等待着学生心灵里浪潮的涌起,等待着学生心灵里春天的到来。在他的坚守与坚持里,一个个难以教育的学生开启了新的生命航程,一届届五年级学生不断续写着56号教室的教育神话。
    让我们产生诸多思考的是雷夫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积累起来的丰富多样的教育智慧。比如,如何对待所谓差生,如何对待考试,如何对待政府的统一要求,如何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惩罚,如何认识艺术教育的地位,如何处理和学生家长的关系等等,这些每一个教师都绕不开的话题,雷夫都进行了勇敢的实践,深度的思考,大胆的探索和多方面的创新与创造。雷夫关于这些问题的观点、做法、经验和智慧,引发我们不断地思考,它们本质特点到底是什么,我们应该结合自己的实践,进行怎样的学习和借鉴,我们应该怎样从我们自己的学校、自己的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去进行符合我们自己实际的思考和实践,去创造我们自己的教育故事、教育业绩、教育奇迹和教育神话。
    孟子说,挟泰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此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细读雷夫的报告和故事,我们都会想到,只要我们下决心去做,雷夫所做过的事,我们任何一个老师都有可能做到。事实上,我们的教育同行中,也不乏具有雷夫一样的精神和品格的人,但要全面做到雷夫一样的程度和水准,就需要我们任何时候都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坚持不懈地践行人民教师的宗旨和使命,不断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不断激扬学生的生命动能,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岗位上享受职业幸福,创造自己的人生辉煌。
    雷夫老师为中国教育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子,他所投射出来的光芒将会带给我们的老师们以新的力量。
    从北京回来后,我省几所学校的校长和老师立即整理了雷夫报告活动的记录稿。前几天我们已挂在了陕西教育网上。最近我们又仔细校核了报告记录稿,我并写下以上文字,供各位老师们参阅。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