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 校园新闻

杨凌高新中学2012年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根据《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2012年实施办法》要求及《杨陵区2012年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实施细则》(杨政教发【2012】34号)精神,为确保我校2012年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圆满完成,特制定本工作安排。

一、组织机构

1.监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蔡汉云    校  长

副组长:张书民    张  娟      副校长

成  员:王万永    校办主任

        寇建国    教研室主任

        王联科    教务主任

        王  旭    质保室主任

        王忠俊    政教副主任

2.其他

(1)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保密员,由杨陵区教育局安排

(2)监测工作人员

巡视员1人,由区教育局或直属单位有丰富考务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监管、指导监测开展测试组织工作,组织教师与校长问卷填答。

主监1人,由蔡汉云校长担任,组织协调相关工作人员,落实各项要求,开展测试工作。

副主监1人,由张书民副校长担任,协助主监组织开展测试工作,当主监填写问卷时,负责本校测试工作。

主监测员1人,由区局派人担任,负责组织学生测查,详细讲解例题和填涂要求,解答学生疑问和填写测查过程记录表。

副监测员1人,由王联科主任担任,协助主监测员维持测查现场秩序,解答学生疑问和填涂要求,填写测查过程记录表。

监测员4人:马惠宁、李振奇、王晓燕、胥文华。

工作人员:张静、魏彦周

测试现场办公室设在实验楼五楼语音办公室,室内配备有带锁的文件柜作为保密柜。

二、工作任务

1.按照上级要求,做好监测准备及宣传工作。

2.在一楼大厅设置“2012年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点公示栏”,公示测试时间、举报电话,检查检录后公示测试学生名单。

3.测试教室设在实验楼五楼语音室,其中语音1、3为测试教室,单人单桌,按要求贴好座位号(每个教室贴1——32号)。测试前对测试教室进行清扫,并在五楼设置警戒线。

4.教师填写问卷场所设在实验楼五楼语音室2。

5.按要求做好监测工作的管理、使用和保密工作,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泄密监测工具。

6.监测前组织和培训好各类工作人员。

三、具体工作时间节点及要求

1.4月24日,参加样本校校长动员说明会。举行八年级测试学生、教师信息上报工作培训会议,做好按规定真实上报信息。

2.4月25日,上报测试年级学生、教师信息。

3.4月27日,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下发的样本校名单及表格模板和省政府教育督导团统一部署的要求,上报我校八年级学生、教师信息。

4.5月8日前,制订实施方案并上报区教育局监测办。

5.5月10日前,召开八年级相关师生动员会并进行培训。

6.5月11日,上报相关监测人员名单。

7.5月16日,与区局联系,采购好监测所需文具用品,制作好胸牌。

8.5月18日,参加区局组织的监测工作人员培训,落实各项监测准备工作。领取文具物品和胸牌。

9.5月22日前,做好张挂横幅、设置公示栏、准备保密柜等相关工作。

10.5月25日前,领导小组组织检查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制订好车辆接送方案(具体由校办王万永主任安排)。

11.5月27日左右,接收监测工具进入保密室,并严格按照保密要求进行值班管理(值班管理员:武保存)。

12.5月28日,对八年级学生进行第二次监测训练。

13.5月29日,由李振奇负责布置好测试教室、填答问卷场所等。由魏彦周安排好5月30日测试当天的教学安排。

14.5月30日,组织现场测试,回收监测工具并继续做好保密工作。

15.6月13日前,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统一下发的表格模板和省政府教育督导团的统一部署,上报我校义务教育基本情况信息。(校办负责)

16.8月中旬,完成监测工作总结上交杨陵区教育局督导室。(教务处负责)

四、2012年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内容、对象、监测工具、测试时间及地点

1.监测的内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学习质量状况和科学(包括物理、生物及地理)学习质量状况以及影响学生学习的主要因素。

2.监测的对象:我校八年级学生,八年级班主任、数学、物理、生物、地理教师和学校校长均参加问卷填答。

3.监测工具: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具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按照标准化程序和测量学规范,组织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团队研发。八年级学生测试卷、调查问卷及教师和校长调查问卷。

4.测试时间及地点:2012年国家基础教育量监测的统一测试时间为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学生测试时间

教室

教师及校长问卷填答时间

第一场

9:00—10:00

语音室1

9:30开始,至全部填答完毕(语音室2)

语音室3

第二场

10:30—11:00

语音室1

语音室3

第三场

14:00—15:00

语音室1

语音室3

第四场

15:30—16:00

语音室1

语音室3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参加监测的学生和老师要按照工作要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实施细则落实责任,教务处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组织参加测试的学生和老师按时参加。确保2012年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顺利实施。

2.精心组织,宣传到位。相关人员要做好本次监测培训及宣传工作。

3.严格要求,规范流程。为确保监测工作的真实性、客观性、严肃性,严格按照《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2012年实施办法》执行,要服从指挥,步调一致,全力以赴,做到时间明确、报表规范,操作统一。

4.严肃处理违纪舞弊事件。测试的目的是为了取得有代表性、真实的数据,为教育决策服务。监测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违纪舞弊事件,都将影响监测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影响数据的客观和真实性。测试结束后,对在监测中出现的各种违纪舞弊事件,不管是个人,还是集体,都要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将事件和损失上报,并追究相应单位行政负责人的责任。

5.举报电话。为了保证测试的严肃公正,家长和教师、学生对监测中的违纪舞弊行为要进行监督和举报。举报电话:029-87083220。 

杨凌高新中学

2012年5月8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