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 校园新闻

喜报||我校10名学生入选2022年陕西省“英才计划”

发布日期:2022-04-20 作者:曹钰  来源:校办 阅读次数:

 近日,2022年陕西省“英才计划”入选学生名单公布,我校共有10名学生上榜。他们将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马闯教授等4位导师的指导下,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等课余时间,参加各类科研实践活动,接受一年的培养。

IMG_0275.JPG

QQ图片20220420104434.png

 什么是中学生“英才计划”?

 中学生“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自2013年开始共同组织实施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使中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进而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并以此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切实促进高校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开发开放,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

 入选“英才计划”难度有多大?

2022年,陕西省共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4所高校参与“英才计划”,学科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在学生遴选方面,推荐的中学生应热爱科学,品学兼优,对基础学科研究有浓厚兴趣,具备良好的学科基础知识和突出的科技特长。学生相应学科成绩排名原则上应在年级前10%。经学校初审通过后,还需提交个人撰写的与申报学科有关的论文、科研报告,再经过大学学科集中测试、导师面试等环节的严格考核,才能入围。

 全省参加初审学生240名,最后入围学生70名。入围学生来自我校和西工大附中、西安铁一中、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西安交大附中等学校。

 得知自己入选“英才计划”,石长安等同学表示,自己一直对生命科学感兴趣,希望将来在导师的指导下能学习更多的生物知识,拓宽知识面,在分子生物学、基因科学等方面深入探索研究。

 我校为何成绩突出?

 我校对“英才计划”非常重视,高中教务处协同信息资源中心等部门,积极组织此次活动。笔试和面试前,还集中组织生物教研组的师资力量及优势资源,对学生进行辅导。在牛健、王淑亚等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分别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开展了探索研究。他们查阅了大量资料,并通过分析论证,写出了具有一定创新性的论文,如周岳毅的《关于病毒的介绍与设想》,邱瑞成《对神经系统的几种理论分析》,石长安《关于端粒与端粒酶的认知与设想》,柳乐《关于不同基因组合在守宫身上的表现分析》等,获得了专家教授的肯定。

 我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十分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在大学的支持下,通过专家讲座、参加各院系科普活动等多举措培养学生科研兴趣。学生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等活动中屡获佳绩。此次“英才计划”选拔活动再创佳绩,是我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生动体现。学校将不断探索多元化培养机制,提升育人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编辑:姬   燕

 初审:王忠俊

 终审:韩党卫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