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政策法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6-17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学校教育“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立德树人”增进学生健康素质作为我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通过实施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程,深入推进我校体育健康工作,让健康成为学生的终身财富,为社会培养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的合格人才,确保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到规定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学生体质健康活动方案,现就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建立健全与我校教育发展战略、推进教育现代目标相适应的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我校体育卫生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促使我校学生基本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超重、肥胖、视力不良检出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耐力、力量等身体素质明显提升。

 二、工作方针

 以育人为本作为价值取向。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健康成长需要,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艺活动,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活动,为学生主动适应社会、终身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培养合格公民和建设人才。

 以个性发展作为核心任务。在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基础上,重视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潜能特长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提供适宜学生个性发展的条件和环境,促使每一名学生在某一方面形成稳定的爱好,实现“全面+特长”的发展目标。

 以循序渐进作为重要策略。逐步稳健推进学生身体健康工程,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的意识,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具体举措

(一)学校体育和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行动计划。

 1、 切实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初中每周三节,高中每周2节。每天上午大课间安排广播体操、下午大课间安排眼保健操,周二至周五下午第八节统一阳光体育活动,每周三下午开展形式各异的各种社团活动,为学生中深发展奠定基础。体育组制订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实施方案,配足配齐体育教师、改善体育场地设施,购置必要的体育器材,为学生每天在校一小时体育锻炼提供切实保障。

 2、构建体育和健康教育课程体系。根据学生成长规律和健康发展新要求,体育组根据我校体育特色研究制定适合学生身心健康和个性特长发展的校本课程与体育活动内容,构建有学校特色的体育课程体系,保证体育课堂教学合理的运动负荷,增强课程内容的选择性、趣味性,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确保每个学生在各学段毕业前至少学会两项日常体育锻炼的技能;坚持健康知识与健康技能传授并重、健康意识培养与健康行为养成相统一的原则。

 3、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学生体育运动会。每年定期组织举办一次田径运动会、一次球类运动会、至少两次趣味运动会。并因地制宜、经常性地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体育活动和竞赛,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学校有体育特色。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校体育特长生的训练工作,切实提高运动队建设的保障水平。在此基础上,通过规范管理,构建符合教育和体育规律的我校学生竞技体育培养体系。

(二)加强心理健康推进行动计划。

 1、切实加强对班级管理工作的指导,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监测学生心理变化,发挥各班“心灵伙伴”作用,各班定期对各组情况总结,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学校,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杜绝一切敷衍、怠慢行为,发现问题不上报者,一切后果由班主任负责,保障全体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2、加强对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各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定期要求心理教师对全体班主任做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促进班主任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心理室要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对问题学生的跟踪监管,加强学生精神疾病危机干预,有效预防学生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发生。

(三)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

 1、坚持每学年全员体检制度。每年为全体学生体检,对全校学生体质健康进行监测,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撰写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分析报告。

 2、建立常态化的学生体质监测制度。认真做好每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上报工作,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工作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每年9月至12月,上报测试数据。

四、保障措施

(一)深入调查研究。将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工程作为我校教育研究的重点课题,学校成立专门工作组深入各处室进行调研分析,全面掌握我校学生身体健康发展的状况,提出有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同时,引导广大教师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研究学生的成长规律,不断改进自身教育行为。

(二)开展宣传活动。围绕总体目标,利用国旗下演讲、广播站、班会课、宣传橱窗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典型,突出重点。通过宣传与实施,让广大师生增强促进学生身体健康成长工程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把促进学生身体健康成长工作与我校各项工作相关活动紧密结合,做到同步发展,整体推进。

2020.4.5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