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政策法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加强学生睡眠管理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6-17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加强学生睡眠管理,我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推进睡眠管理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主管学生工作副校长主抓,教育处制定措施,负责协调,年级组、班主任负责具体落实。

 二、制定有效措施,全面落实睡眠管理

 1. 加强科学睡眠宣传教育

 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学校通过两个层面加强科学睡眠的宣传教育,一是学生层面,通过主题班会、校园广播、校园LED等方式加强宣传,明确睡眠管理的重要意义,明白科学睡眠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引导学生学会管理自己的睡眠,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二是家长层面,通过家长会、家长群,向家长宣讲科学睡眠知识,引导家长重视学生睡眠管理,倡导家长科学监督学生睡眠完成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睡眠动态。从而形成家校共识,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2. 统筹安排学校作息时间

 校办依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了科学的作息时间,合理安排了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确保学生达到规定睡眠时间要求。

 3.科学设置各科作业数量

 要求教师要立足提升课堂教学实效,优化学习方式,基于学生个体差异,探索作业分层设计,提升作业的有效性。严格控制作业时间,以班级为单位,统筹各学科作业量,加强对自习课、课后延时服务的探索,力求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避免学生回家后作业时间过长,挤占正常睡眠时间。 

 4.引导学生制定科学的睡眠计划

 立足学校作息时间,整体考虑学生居家的作息时间,引导学生科学、合理的制定自己的睡眠计划,自觉遵守形成习惯。 

 5.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电子产品使用低龄化现象日渐突出,有的是因为家长没有帮助孩子从小明晰使用界限和要求,形成不良的电子产品使用习惯。有的学生睡前长时间刷手机,导致神经兴奋、延迟睡意,影响了睡眠,这需要家校协同,共同做好教育引导。

 6.加强学生睡眠时间的监督

 班主任、科任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睡眠情况的监控,依据学生在课堂上的精神状态,监管学生的睡眠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和家长沟通,注重对学生睡眠质量的反馈,确保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达到要求。共同调整学生作息时间,帮助学生科学睡眠。

2021.4.5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