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区教育局2015年教育教学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2015年全区教育教学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紧紧围绕创建“教育强区”目标,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为抓手,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和任务,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 强化教师培训工作。科学规划教师全员培训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在全区形成以“国培”、“省培”为依托,以高效课堂智慧教育培训为主体,以校本培训为基点的教师继续教育体系,重点抓好中小学薄弱学科培训、新任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学前教育系列培训,开展好暑期“名师大蓬车”教师全员培训工作。
2. 充分发挥“名师培养工作室”和省级教学能手工作站作用。按照《杨凌示范区首批“名师培养工作室”实施办法》,在各中学、中心小学(幼儿园)成立10个“名师培养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培养工作室和已有的两个省级教学能手工作站的作用,加快优秀教育教学人才的成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督促各工作室按时完成各项任务,协调各工作室开展区域活动。
3. 组织开展教师赛教活动,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本着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的原则,区局今年将在中小学开展教师赛教、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评选表彰一区级批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为广大教师提供学习、交流、展示的舞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二、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4. 继续做好常规教学质量督查工作。结合区情、校情,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区教研室将继续开展常规教学质量督查工作,不定期下校督查、指导学校教学工作,着力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重点加强对薄弱学校、学科的指导和管理力度。
5. 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的监测工作。区教研室要着手研究修订《杨陵区素质教育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做好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素质教育质量检测总结、分析及后续工作,总结经验和不足,科学稳妥地做好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素质教育质量检测工作,增加德育、体育、美育教育成果检测内容,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
6. 加强中考、高考工作的过程管理。结合我区实际,提前着手安排好2015年“两考”复课工作,落实《杨陵区2015年“两考”复课备考指导意见》;组织中学领导及教师参加上级业务部门召开的高考、中考复课研讨会;及时召开我区高考、中考复课会,交流信息,互通经验,正确把握复课方向和重点。
7. 加强学科基地建设。按照《杨凌示范区教育局高中学科基地建设方案》要求,配合示范区教育局、示范区学科基地领导小组做好高中学科基地建设工作;发挥好杨凌示范区高中学科基地作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高考研讨交流、专题讲座、模拟考试等系列活动,服务备考教师,提高高考备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争取2015年我区高考质量稳步提升。
8. 加强学前教育指导。宣传学习教育部发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工作规程》,加强对幼儿园保教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规范幼儿园教育教学行为,探究幼儿园教育教学及教研工作的新思路;依托学前教育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学前教育管理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于乐,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
三、继续推进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9. 继续做好“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对照《杨陵区中小学“高效课堂”教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继续深入开展“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在陕西省教育学会世纪教育研训中心指导下,努力打造四所高效课堂样本校,并将好的经验在全区推广。
10. 做好教学成果的评选、推荐工作。继续开展教学论文、教学案例、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等教学成果评选活动,总结推广成功的课改模式、先进教法和典型的工作经验,选拔教师参加陕西省教学成果评选活动。
11.组织好学科竞赛活动。继续开展好高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竞赛,中学生英语、语文竞赛,小学生英语竞赛等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2. 举办杨陵区第四届中小学生科技节活动。着力培养中小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因教制宜地开展好杨陵区第四届中小学生科技节活动。
13. 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结合教育部德育工作总体要求,在全区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继续推进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
14. 切实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按照要求开齐开足体音美课程,成立杨陵区体音美教学中心,多渠道解决体音美师资短缺问题,加强体音美教学;继续推进阳光体育活动,严格落实每天“两操两活动”和校园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培育学生社团,大力开展书法篆刻进校园活动;举办第16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
15. 组织语言文字活动。在全区开展省区级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汉字听写大会、中华经典诵读、中小学师生演讲比赛等活动,推广普通话,规范语言文字应用。
四、深入开展教育科研工作,提高教育科研水平
16. 抓实常规教研工作。区局将根据我区教研工作实际,继续深入开展校本教研、区域教研活动,结合实际做好幼教、职教教研工作,进一步提高教研活动的实效性。
17. 做好连片教研、结队帮扶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指导学校开展好连片教研活动,加强校际交流合作,促进区域优势资源共享;做好城乡小学、幼儿园对口帮扶指导工作,促进各校共同提高。
18. 继续开展好校本研修工作。成立杨陵区校本研修成果评审工作小组,承担市级、区级校本研修成果评审工作。积极宣传和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积极有效地推动学校校本研修工作,扩大典型范围,推广成功经验,促进全区校本研修水平整体提升。
19. 深化课题研究工作。加强对已获准立项的国家、省、市级课题的管理和指导,组织开展对立项课题的检查与评估,提高课题研究水平;做好2014年示范区课题优秀成果评选工作,积极推广优秀课题研究成果;做好2015年省级课题申报工作;按照示范区教育局课题管理办法和课题经费管理方案做好2015年杨凌示范区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积极发挥教研室对课题的管理、指导作用。
20. 成立教育质量评估中心。结合我区实际,成立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出台包括体音美教学、素质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评估办法,每学期对所有学校进行量化评估,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学校内部管理,促使学校内涵发展和特色办学,进一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1. 继续办好《杨凌教研》《杨陵教育动态》和“杨凌教育网”。不断丰富稿件内容,提高新闻性和实效性,扩大影响,大力宣传我区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打造一流的教育教学成果展示交流平台。
五、扎实抓好信息技术建设,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
22. 进一步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利用“人人通”,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充分发挥各校已有信息化教学设备,开展教学活动,使信息化建设与教学活动深度融合;着力做好我区四所学校“智慧教室”建设工作,并在全区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23. 开展常规电化教学、教研工作。做好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工作;抓好“十二五”省级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规范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和资源管理,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和资源的作用;组织好优秀电教成果的评选、推荐工作。
 
附件:杨陵区教育局2015年教育教学工作进程表
 
 
附件:
杨陵区教育局2015年教育教学工作进程表
 
时间 主要工作
三月 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质量分析;修订《杨陵区素质教育质量检测管理办法》
“阳光师训,智慧课堂”培训
“地球小博士”竞赛
2015年示范区课题申报
四月 高考、中考复课情况检查
全国语文教师读书竞赛
筹备第16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初赛
五月 初三学生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
高中学生数学、生物竞赛
修订《信息化教学管理办法》,开展信息化高效课堂培训及应用情况检查评比活动
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决赛
六月 教师赛教、教学能手评选
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素质教育质量检测
七月 常规教学、教育质量督查
教师培训
八月 暑期教师培训
九月 高中学生物理竞赛
秋季开学工作检查
十月 教学成果评选
举办第四届中小学生科技节
“两考”工作会
常规教学、教育质量督查
十一月 中学生英语、语文能力竞赛初赛
教研工作总结
十二月 高中学生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
中学生英语、语文能力竞赛决赛
元月 素质教育质量检测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