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示范校创建

示范化高中初评反馈意见整改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02   阅读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示范化高中初评反馈意见整改报告

  

    1020日,陕西省示范高中评估验收专家组对我校示范化高中创建工作进行了评估意见反馈。专家组在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教研、办学业绩等方面的工作成绩的前提下,指出了我们在办学实践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对我校未来发展,提出了极富建设性的建议。这是我们开展创建评估工作取得的最大收获,为我们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反馈会结束后,我们立即行动,立行立改,先后召开了四次专题研讨会,研究专家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成立整改领导小组

 组长:王常劳

 成员:韩党卫、张书民、刘杰、寇建国、王旭、陈军、李华、王忠俊

 职责:负责整改的领导、组织、协调、检查等工作,安排整改工作分工,确保整改效果,确保所有整改项目达标合格;制定整改总的工作方案,督促指导各职能部门落实整改工作各项措施;定期通报整改工作情况和各项工作进度,定期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接受省、市相关部门的督导检查。

 二、整改原则

 1、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2、建立台帐,销号整改;

 3、挂牌管理,责任到人;

 4、全面整改,限时完成;依据要求,质量达标。

 三、整体整改的阶段划分及其主要任务

(一)准备动员阶段(201710月底前)

        主要任务:成立整改机构,研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形成整改方案,召开各个层次的研讨会,分项目制定具体的整改实施计划,召开不同方面的动员会,明确整改任务、责任人。

       (二)组织实施整改措施阶段(201711-12月)

        主要任务:各个处室根据整改项目计划,优质高效地、扎扎实实地实施整改。

       (三)组织验收准备和迎接复验阶段(2018年元月)

主要任务:查漏补缺,上报总结报告,申请复验,迎接检查。

 四、整改的主要项目及主要措施

(一)在科学的办学理念引领下,积极解决学校的整体设计问题

我校决定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

            1、围绕办学理念和校长的办学思想,开展全体教职工的大讨论,在充分听取各个部门、各个年级组教师的意见的基础上,统一教职工的思想,梳理学校发展的整体思路。(11月份)

            2、邀请不同方面的教育专家到校诊断把脉,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文化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资源利用、特色建设等进行整体论证和设计,辩证地处理好学校发展面临的“高低远近”等各种重要关系。(11月份)

3、用统一的管理理念规划各个方面的工作,重新审视和修订学校各种规划和计划,提高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整体性,既充分利用大学的优质资源又保持学校的相对独立性和充分的自主权。(12月份)

4、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传媒不断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整体规划、整体设计,同时整合以前学校形成的不同文化标识、标语等,使学校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12月份)

5、负责人:刘杰副校长

二)加强学校工作的计划性和系统性

       

  • 12月份)
  • (三)加大新课程改革力度,构建多元校本课程体系

   1、加强新课程精神的学习活动,提高对新课改的认识。各个教研组10-11月活动的主题是学习新课程,研究新课程,实践新课程;同时安排教师和干部到课改的先进学校学习;邀请课改专家到校做讲座,上示范课,提高对新课程的认识。

  2、加大新课程改革的实践与探索的力度。按照符合我校学生实际的教学经验,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吸纳现代的教育理念,探索我校特色的教育教学模式。为此,我校要尽快修订我校的课程改革方案,优化课堂教学策略,积极探索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和自主性学习的方式方法(10月份);将课改方案交给教师,围绕新课程的教学模式进行研讨(11月份);举办新课改展示会,树立课改典型,发挥名师工作室和课改先进个人的模范引领作用(12月份)。另外,成立课改督导组(11月份),跟踪听课,落实以生为本的理念,切实改变教师传统的以讲授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实现知识导向向价值导向的转变。成立校本课程建设小组(11月份),根据我校的实际及大学和示范区的资源,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研究和开发更多的校本课程(12月份-3月份),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丰富学校课程,完善课程体系,实现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发展。

负责人:韩党卫书记

       (四)提升校本研修的价值功能,加强推广应用,提高教科研的实效性

1、重新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校本研修的理论及要求,明确校本研修的必要性和教科研的价值所在。(10-11月份)

2、整合教科研力量,修订学校校本研修的方案、计划。根据学校整体设计和办学思路,修订我校校本研修的方案、计划;要制定一个关于教科研推广应用的具体实施意见,其中必须有教科研推广应用的具体要求和实效检测的办法;加强教研室对教研组的领导力度,提高教研组的教科研的执行力度。(11月份)

    3、教研室要根据学校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比如后进生的转化、教育信息化等设计学校重点课题,并组织各个教研组及校外资源(包括周至五中),联合攻关,以切实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12月份)

     4、教研室要加强教师校本研修立项报告的审核工作,要真正根据我校各个年级和各个学科的特点,根据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确定教科研的内容,要审核教师校本研修的具体途径是否科学、规范,提高研修的针对性;要不定期的检查教师校本研修的进程,避免走过场;要严格审核校本研修的结题报告,特别是检查教科研应用推广的实际效果,以是否解决了教师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主要评价指标,提高实效性。(元月份)

    5、每学期召开一次校本研修经验交流会。

    负责人:张书民副校长

   (五)逐步解决教师及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

        1、对于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大引进力度,利用大学的20个事业单位编制,招聘北师大、华东师大、华中师大及陕西师大的优秀毕业生。(11-12月份)另一方面,完善教师退出机制,与大学协商,调整一些老教师的工作,或退居教学二线,从事教科研、指导青年教师、其他教辅工作,或者提前退休。(11-12月份)还要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各类教育教学技能培训和竞赛,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

2、对于干部队伍建设,55岁以上的中层干部,调整到教学督导岗位,指导青年教师,推进新课改的实施;提拔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青年教师担任中层干部(或者中层干部助理);优化学校机构,撤并、整合一些机构及其人员。(11-12月份)

负责人:王常劳校长

(六)充分挖掘教育资源,努力培养创新性人才

1、与大学校办、科研处、人才办、场站管理中心、植保学院、博览园等单位联系协商,摸清我校可利用的大学教育资源,比如哪些设施,我校学生可以使用,哪些专家适合给中学生做讲座,哪些专家可以指导学生做研究性学习,中学生(特别是春笋班)可以参与哪些大学的研究课题,哪些试验农场可以让中学生参与活动,大学有哪些社团可以与中学生互动等等。在摸清资源的前提下,政教处要制定相应的学生活动方案,利用大学资源培养创新性人才。

2、与大学校办、科研处等单位联系,并签订协议:凡邀请来大学做报告、做讲座的专家学者及各类知名人士,只要适合中学生的,应当提前通知附中,尽可能地也利用其教育资源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3、发挥家长、家长委员会联系面广、行业多、资源丰富、热衷于子女教育的特点,摸清家长资源,然后有计划地利用其资源,为学校发展服务,为学生提升服务。

负责人:1-2为刘杰副校长,3为政教处王忠俊主任

    (七)用创建示范高中的专项资金实现学校硬件的整体提升。具体项目、资金来源、工程进展、完成时间及负责人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进展情况

项目资金

资金来源

完成时限

1

实验室、探究式及其仪器设备

设计方案已完成、待国资处招标建设

200万元

省发改委

20181

2

校园文化建设

设计方案已完成、待基建处招标建设

120万元

示范区

20181

3

心理咨询室

设计方案已交国资处,待国资处招标建设

20万元

示范区

201712

4

会议室、校史馆

设计方案已完成、待基建处招标建设

26万元

示范区

201712

5

体育看台

已基本建成

200万元

大学出资95万元,其余由附中自筹

201710月底

6

生物组织培养实验室

已通过大学常委会

16.4万元

大学出资

2017年12

7

篮球场铺设悬地板

已招标

105万元

大学出资

201712

8

道路铺设柏油

待招标

115万元

大学出资

20181

9

视听室耳机

招标小组已议价

 1.4万元

示范区

201710月底

负责人:张书民副校长

(八)加大帮扶支持力度

1、扩大帮扶范围。除了目前帮扶杨陵中学、周至五中外,将再帮扶支持1-2个薄弱学校。(11-12月份)王校长负责

    2、落实互派领导挂职工作。期中考试后,安排刘杰副校长到周至五中挂职工作,周至五中的副校长王科亮到我校挂职工作,此外尽快安排与杨陵中学的干部挂职工作事宜。(11月份)校办负责

    3、改变帮扶形式单一的问题。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作用,增加送教下乡、做讲座、联合做课题等形式,切实帮助薄弱学校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办学水平。(11月份开始)教研室负责

    4、对代培的8名周至五中学生,要督促检查教师“一帮一”和学生“一帮一”情况,努力提高这些学生的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切实帮助这些学生解决各方面的实际问题。政教处负责

    负责人:韩党卫书记

(九)提炼办学特色,突出文化建设主题

    1、发动全校教职工,以及我校长期发展的历史积淀,根据我校所处的地域环境、办学优势,结合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讨论提炼我校办学特色和我校文化建设主题,既要保持和发扬我校的优良传统,突出学校的优势和亮点,又要符合现代教育的理念。

2、邀请省内外教育专家到我校实地考察,根据学校发展的总体设计,进一步提炼我校发展特色和文化建设主题,保证其科学性、整体性、统一性和高品位,提升办学境界。

3、根据文化建设主题,加快学校文化硬件和软件建设,包括涉农实验室、植物园等的建造,室内外的布置,充分发挥文化的育人功能,实现示范性、实验性、特色性、辐射性。

4、加强学校特色和学校文化主题的宣传,扩大学校影响力,在师生以及周边群众中,形成共识。发动全校师生,发掘附中历史文物资源,尽快着手建设校史馆,努力实现校园文化的生态化、人文化、信息化、美感化和精致化。

负责人:王校长和刘杰副校长

此外,根据专家组的建议,学校拟设立对外交流机构,依托大学外事处的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对外交流与合作,努力提高学校对外开放程度。

总之,我们衷心感谢专家组成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并把这些意见和建议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站在立德树人、提升质量、强化内涵、推动发展的高度,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整改,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发挥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力争高标准通过示范高中的复验。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