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示范校创建

创建陕西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工作方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发布日期:2017-04-01   阅读次数:

  为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根据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未来“两个十年”追赶和超越的目标要求,根据《中共杨凌示范区工委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杨陵区推进教育改革创建教育强区实施方案》部署及我校发展规划的要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中决定启动创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活动。为使这项重点工程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推进,确保创建成功,根据《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及《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评估标准及实施细则(试行)》,特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创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以《评估验收标准》为依据,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宗旨,以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通过创建端正办学思想,更新办学理念,规范办学行为,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学校发展,提升办学质量,提高办学水平。以创促改、以创促建、以创促发展,切实解决制约学校进一步发展的突出问题,推进内涵建设,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实现名校战略,以适应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群众的需要。

  二、目标和重点内容(一)总体目标 通过两年的努力,于2018年在示范区率先通过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验收。

  通过创办过程使办学条件达到示范性普通高中标准的同时,在办学思想、学校管理、队伍建设、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学技术、教育科研和教育评价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起到示范作用。努力做到: 1、树立一流的办学思想: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校长和骨干教师具有较深厚的现代教育理论基础,具备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教育思想和先进理念。 2、实现一流的管理水平:以人为本、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化的学校管理制度。管理行为科学、民主、规范,学校对人、财、物、事的管理井然有序,有良好的学习、学术、创新、发展的环境和校风,实现管理信息化、现代化。

  3、建设一流的校舍设施:具有符合示范性普通高中标准的校园、场地、功能室、教学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备。 4、建设一流的教师干部队伍:建设一支思想先进、理论深厚、能力突出、开拓进取、能够创造性带领教师有效实施素质教育的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5、实现一流的质量效益: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成果显著;学生整体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学生个性特长得到良好的发展;学校各种设施设备的使用率高,社会普遍认可。

  总之,这次创建评估工作不仅是对我校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的一次全面检验,必将对我校的教学改革、发展和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二)重点建设的主要项目 1、校园部室建设项目。使学校硬件条件再上层次。 2、仪器设备、信息技术建设项目。使教学条件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 3、学校管理制度完善项目。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确定发展目标,形成学校办学特色。 

  4、队伍建设项目。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使教师的职业素质、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有较大的提升。 5、学校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等方面有较大推进。 6、对口帮扶与项目。发挥示范性高中的辐射作用,定点精准帮扶。

  三、组织机构及其职责与要求

  创建领导小组:

  组长拟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管领导和杨凌示范区教育局领导担任,成员由大学、示范区相关科室负责人及附中领导组成。

  创建工作小组:

  组长:王常劳

  副组长:李筱英   韩党卫    张书民

  成员:刘  杰   寇建国   王  旭   王联科   王忠俊   陈 军

  部室及校园建设组:张书民副校长负责,总务处牵头;

  课改、教研及教师队伍建设组:韩党卫副校长负责,教务处、教研室牵头;

  素质教育及德育工作组:李筱英书记负责,政教处牵头;

  办学理念、规划统筹及档案资料组:王常劳校长负责,校办牵头。

  职责:负责创建的组织、领导、协调工作,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分工协作,全力创建,确保创建软件工作和核心指标合格、确保硬件工程达标合格。处理创建工作日常事务,制定各项工作的详细方案,督促指导各职能部门及工作组落实创建工作各项措施,定期通报创建工作情况和各项工作进度,定期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接受省、市相关部门的督导检查。

  要求:

  (一)所有学校领导及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创建示范性高中工作,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各自的分管部门,进行调查研究、具体指导、督促检查,解决评估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负责分管部门的评估工作。

  各部门主任是部门评估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工作小组组长是工作小组第一责任人,各责任人要认真学习评估要求,明确本部门的工作任务,领导小组提出的工作方案、工作事项和要求,各部门、各小组必须严格遵照执行,要把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层层提出要求,指定专人按时完成学校安排的工作任务,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部门负责人负责撰写中心组安排的二级指标的自评报告。

  (二)在创建工作中要坚持“创建结合”的工作原则,即一手抓档案资料的整理,一手抓规范化建设。在学校今后的工作中,各部门要引导全体师生员工严格遵守《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评估标准及实施细则(试行)》的相关要求,实实在在推行素质教育,扎扎实实开展新课程改革研究,不断规范我们的办学行为,积极参与学校的创建活动。

  对每一个二、三级指标,各部门要做的工作主要是两项:一是文字描述、收集整理、完善、新建佐证材料、提供必须的档案资料;二是将细则要求渗透于我们的日常工作,推进学校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三)各部门专人负责收集本部门二级指标的工作材料交中心材料组进行审定,审定完成后打印、整理并装订成册,每一个二级指标的佐证材料装入一个档案盒。中心材料组将各部门收集上来的材料、自评报告进行审定,对照评估要求逐条逐项进行清理①数据是否准确、前后是否一致;②与办学理念、素质教育、教育改革方向、新课程理念是否相符;③有无错别字,语句是否通顺;④材料与评估方案要求是否一致。合乎要求的档案盒交档案室。

  (四)档案组主要职责:中心材料组审核打印的材料,由档案组分类保管。同时负责陈列室的设计、建设组织、材料提供和布展工作。做到对评估的所有指标烂熟于心,相关的指标的纸质文献、实物材料、影像制品等等,能够随时熟练取出呈现给评委。

  (五)宣传组的主要职责为:在校园网上设立专门的创建窗口,定期发布创建工作信息;全程跟踪各部门的创建工作,建立创建工作信息档案;制作创建工作电子档案和视频资料。

  四、日程安排

  (一) 准备、发动阶段(2016年7月——2016年10月)

  这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学习研讨《标准》、成立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做好师生思想发动工作,营造创建氛围。

  1、组织干部、教职工认真学习《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评估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标准》确立的各项指标,全面把握验收评价体系,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并对学校进行初步自评。

  2、组织领导班子到外校考察学习,借鉴其它已命名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创建经验,召开专题分析研讨会,对照评估《标准》和他校的成功经验,深入分析校情,把握自身优势,明确工作思路,找准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研究制定抓差补缺的措施,形成一个切实可行、富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工作方案。

  3、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建立起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确立阶段工作重点和任务目标,将任务指标分解细化,落实到分管领导、具体处室。

  4、做好师生的思想发动工作和宣传工作。利用各种会议、校园网、学校官方微信、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主办宣传专栏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的目的意义,鼓舞广大师生参与示范性高中建设、争创一流业绩的热情,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示范性高中建设的积极性。同时还要做好面向社会的宣传,让社会群众都能理解、关心和支持学校省级示范性高中创建工作。

  5、制定学校部室规划建设工程、信息化建设、教师培训、教育科研、校本课程开发、加强对薄弱学校的帮扶等相应的配套方案,并着手方案实施的准备工作。

  6、向大学及示范区管委会、教育局汇报我校申报示范性高中工作的工作目标、计划、进程及其主要困难,全力争取大学在财力政策等等方面的支持。

  (二) 组织、实施、建设、完善各种工程、资料阶段(2016年11月-2017年6月)

  《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评估标准及实施细则(试行)》共有6个一级指标,32个二级指标,125个三级指标。根据评估指标要求,结合学校各部门工作实际,现将二、三级指标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各部门要发挥集体的智慧,对照《评估标准及实施细则》指标体系,进行全方位的自查,讨论哪些方面做得好,有哪些佐证,哪些方面做的不够,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完善,然后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边评边改、边评边建,初步完成自查、建设工作。坚持“硬件从实、软件从严”的基本原则,既要抓硬件建设,又要抓软件建设,两手抓,两手强。

  各部门根据三级指标的内容,进行任务再分解,落实到专人,限时、优质完成任务;部门负责人要不断督促,并审核完成的任务,做到各项指标完全达标,各种材料详实。各部门负责人完成相关任务,并撰写有关部分的自评报告,将有关部分的自评报告(包括电子版)分别交一级指标的负责人。

  各部门必须于2016年6前按照三级指标内容,搜集2014年元月以来的相关计划、总结、记录、照片、实物等(有的内容需要分年度提供,有些内容必须到档案室查找)。完成一项任务就将装订好的资料送交档案室。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创造性工作,不断充实、丰富、完善材料,按年度逐年积累材料,分类存放。

  需要尽快安排的工作:

  必须尽快制定并讨论通过《附中发展规划》。发展规划涵盖全面,重点突出,措施扎实,具有先进性和示范性。

  2.各职能部门根据学校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制定出自己的具体实施办法。

  3.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要录制一批能为兄弟学校示范的精品课程,开发的校本课程、编写适量、优质且具有附中特色的校本教材,并且制定《附中课程发展规划》。

  4.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探索网络环境下教学改革,有丰富的成果与经验,各个教研组每人提供自己制作或者改制的课件5个,上传校园网。

  5.积极主办或参与国内外教育交流;通过互派教师、学生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国外学校的联系,扩大学校开放度。

  6.加快硬件建设。添置必备的图书、实验设备、药品及教学设备,完善各功能部室装备。进一步完善校园绿化、美化及展示宣传工作,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7.加快学校文化建设。

  8.对口帮扶。要对口帮扶1—2所薄弱学校,要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要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更好的效果。(1)确定对口帮扶学校。(2)签订对口支援工作协议。(3)确定派往帮扶学校的挂职领导和任教教师人选。(4)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如学校捐赠物品、派教师到被帮扶学校开展教研活动、学生开展“一帮一”献爱心活动等。

  (三)整理学校申报材料阶段(2017年7月-2017年9月)

  各工作组必须于2017年8月底前完成分配的任务。包括分项自评报告和学校整体自评报告。

  办学理念、规划统筹及档案资料组  负责人 王常劳校长

  具体实施:校办

  职 责:负责申报工作有关材料的起草和整体工作的组织协调,主要包括:

  1、完善创建方案、起草各个阶段的工作计划和具体要求并组织实施;

  2、完成“办学理念和规划管理”部分建设,并在各部门自评的基础上,形成学校自评报告、整改报告、校长评估工作报告等评估材料;

  3、起草评建工作中的校领导讲话,制定大型活动的会议议程;

  4、起草创建迎评工作有关大型总结材料,为专家组准备资料,制作展示课件;

  5、重要活动摄影、摄像及资料整理分类保存;

  6、督促、协调各部门的工作。课程建设与队伍建设组  负责人:韩党卫副校长 目标任务:保证“课程改革与素质教育实施”中“课程改革”部分和“队伍建设”所有项目达标合格。1.检查有关资料是否完整、有序。2.发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3.完成“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自评报告初稿交资料组。4.负责答复专家在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的质疑。

  部室及校园建设组 负责人:张书民副校长

  目标任务:保证“办学条件”和“办学绩效”所有项目达标合格。1.检查有关资料是否完整、有序。2.发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3.完成 “办学绩效”、“办学条件”自评报告初稿交资料组。4.负责答复专家在“办学绩效”、“办学条件”方面的质疑。

  素质教育及德育工作组:李筱英书记负责

  目标任务:保证“课程改革与素质教育实施”中“素质教育”部分所有项目达标合格。1.检查有关资料是否完整、有序。2.发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3.完成“课程改革与素质教育实施”中“素质教育”自评报告初稿交资料组。4.负责答复专家在“课程改革与素质教育实施”中“素质教育”方面的质疑。

  宣传工作组 负责人:校办牵头,政教处协助

  目标任务:编辑刊发迎评工作简报。制作学校简介、宣传画册、学校宣传片等。制定接待方案。准备学生作品展览。准备全面展示学校各方面成就的展板等。安排各班教室布置。布置学校报栏橱窗等。验收文艺节目。完成学校政教处方面项目自评报告初稿交中心组。

  档案资料组  负责人:曹薇目标任务:建立评估材料资源库。根据《评估细则》中的评估指标,逐项落实、汇集近2014年元月来学校有关工作的所有基础材料,对资料进行归类整合,创建资料装订入档、进盒;编制详细的支持材料目录及总目录,做到档案“一看就懂,一查就实”;编制统计表格、数据、图表等材料;布置校史展览室材料、布置评估专用场地。 (四) 自查自评阶段,申请示范区专家初评。( 2017年10月—2018年3月 )

  1、创建领导小组召开各部门负责人会议,对照《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评估管理办法》及《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评估标准及实施细则(试行)》自评打分,达标申报。

  2、中心组最后一次逐项检查所有项目完成情况。检查学校所有汇报材料准备情况。拟定评估支撑材料总目录。详细准备向评估专家组提交的有关材料,如教学进程表、课表、学生名册、教师名单、行政人员名单等及各类制度、材料。

  3、创建领导小组审查所有项目和汇报材料。根据审查结果,提出详细整改方案,向各处室下达整改任务。各处室根据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积极扎实地进行整改,保证整改任务的完成。

  4、向省区有关部门汇报,邀请领导和专家到校指导工作,专家组初步评估。根据评议专家组意见,全面修改、完善申报材料及其支撑材料后,正式向示范区提交创建材料(最迟2017年9月底前)。并邀请示范区有关专家来校初评。

  5、根据示范区专家组的意见,进行全面的充实和完善,不得出现缺项和弱项。

  (五)迎接陕西省专家组评估验收阶段 ( 2018年3月—2018年6月)(省教育厅于每年3月至6月进行评估验收)。

  成立评估接待工作组,制定接待方案,详细规划评估专家组到校前及到校后各工作环节的具体要求及人员分工。除了形成迎验汇报材料、迎接省教育厅对学校创建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对省教育厅在调研指导中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认真落实、迎接省教育厅的正式评估验收外,还应当做好以下具体工作:

  1、召开迎接专家组进校前全校动员大会。2、制定迎接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工作总体方案。3、布置好创建迎评会议室、档案室(验收资料摆放,DVD 或视频播放等)。4、校园有欢迎拱形门、大幅横额、标语、气球、彩旗。5、校园网有关创建栏目建设及利用广播室做好宣传工作。6、完成学校荣誉室布置。7、完成美术作品展览、学生作品展览、学生科技制作、学生文体活动照片展及其他展板的布置。8、教室环境布置。9、高品位素质教育文艺晚会彩排。

  五、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学校各级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创建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创建省级示范高中是关系到学校未来发展的大事,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附中人光荣的使命。在具体工作中,各级领导、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安排好创建示范各阶段的工作,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创建工作能够有序、顺利、高效的开展。

  2.严格标准,扎实推进

  我们在创建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有关标准,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在严、实、细、全上下功夫,要扎实、稳步、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推进创建工作。有关文本材料、表格要做到全面、客观、细致、准确。各部门、各小组所有创建活动要有计划、有分工、有落实、有记录。

  3.全员参与,积极迎验

  创建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是全校师生共同的事情,全体教职工、广大学生要积极参加创建过程中的各项具体工作。全体教职工要在搞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地配合好创建工作,圆满完成创建领导小组交给自己的各项任务。广大学生要好好学习、遵规守纪、团结互助、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充分展现附中学生的良好风貌。

  4.加强领导,统筹兼顾

  创建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各级领导要精心谋划,身先士卒,谁主管,谁负责,各项指标,必须达标,专家质疑较多,或者扣分较多的项目,相关人员必须向学校领导班子做出书面解释。同时统筹兼顾常规管理。全体教职工要把常规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创建工作加以有机结合,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全校师生要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团结拼搏,争先创优,推动学校出名师、育英才、创特色、上水平,争取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省级示范高中的评估验收。

  附表:创建示范化高中任务分解表

2016年9月10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