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荣誉» 教师荣誉

杨陵区2011年度“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宋鑫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科研立教  努力创新

                                                                                杨凌高新中学   宋鑫

     宋鑫,中学一级教师,高新中学初中英语教研组组长,英语小班化教学带头人,是一位勤于钻研,善于积累,敢于实践,勇于探索的研究型、科研型教师。他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讲奉献,肯吃苦,始终坚持将教学改革放在首位,积极大胆地带领初中英语组老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同时也经常为我校的教学科研献言献策。

    从2007—2010年期间,他利用自己在教学一线积累的丰富经验,编写了三本教辅类用书,并由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特别是2010年编写的《中考解读  考点精练》一书被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采用,受到该校老师的一致好评。2010年上半年,他写的论文《对初高中英语教学衍接的思考》获得了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组织的全国首届初中英语教学论文大赛三等奖,为我校初中英语教师阐明了一个科学的教学思想,指明了一个方向,为如何培养一个具有良好英语基础的高级中学的学生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同时也可解决高一英语教师多年来在课堂上遇到的头疼问题。

   2010年8月起,他肩负起了我校初中英语课堂改革之重任,带头负责初中英语小班化教学的偿试与研究,在没有任何小班化教学轨迹可循的情况下,也没有任何在这方面有过研究的专家的指点下,他带领我校初中英语教研组的一批中青年教师开始摸索、探讨。为了尽快形成具有小班化特色的授课模式,他经常组织老师观课、论课,然后再通过教研组会进行深入研讨、分析。2010年下半年,他先在自己课堂上进行当堂检测,并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进而在2010-2011学年的下半学期,在初一英语小班化课堂上推开,每周由备课组的负责人命制好当堂检测卷,再由各位任课教师在自己的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当堂检测,课后再及时将检测成绩反馈给学生,并采取相应的补救办法。经过一学年的努力,在2011年六月的期末考试中,我校实行英语小班化授课的初一年级学生的英语科目教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与西安某所知名学校进行全科目比较的情况下,英语科目独领风骚。2011-2012学年秋季开学后,他又在新初一的英语课堂上推行当堂检测,并且将其制度化。同时结合小班化英语课堂教学,他首先在英语组实行课堂教学目标的展示,(现已推广到全校)并进一步改革小班化课堂模式,即提出小班化之下的学习小组固化模式。根据学生学习的实际水平,将学生分成固定的3人或4人小组,每组设组长一名,角色是助教,协助教师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帮助其他学生提高学习成绩,监督落实其他学生的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现在他又提倡任务型教学的小班化模式,并得到专家的肯定。即将课堂内容根据课堂教学目标划分为若干个学习任务,每个学习任务都围绕一定的目标展开,直到每个目标的达成,而完成任务的主要方式是小组协作和互动式,既保证每个学生参与课堂,又保证每个学生有展示锻炼的机会,有交流有提高,充分凸显了小班教学的优势。

   当然,除了小班化教学模式的探讨之外,同时还要负责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经过一个学年的跟踪听课,议课培养指导,他所带的三名徒弟中已经有一名青年教师出师,另外两名青年教师也已经在自己的教学业务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总之,作为教研组长,在要求自己苦练基本功,积极掌握新的教学理念的同时,也能带动本组老师一起热爱英语教学,共同提高教学科研的水平。通过近两年的实践努力,我校英语教研组的教育科研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首先,教师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得到提升。通过自我学习、自我反思、合作交流和专业引领,全组教师理论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教师变得有思想、有个性,教学工作不再是重复昨天的故事。大多数教师都能从理论的高度分析研究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困难和问题,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使教师逐步向学者型、专家型转化。其二,教育科研的氛围进一步形成。由于学校重视,措施得力,组内落实到位,教师由不自觉逐步走向自觉,参与热情不断高涨。其三,课堂教学焕发了活力。通过教育科研,教师角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师生互动、合作探究明显增加。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师生关系和谐,课堂气氛活跃,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其四,“以校为本”的教科研制度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了平台,教师的教学水平明显提高,一批教学能手脱颖而出。

 

                             杨凌高新中学

                             2011-12-27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