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荣誉» 教师荣誉

杨陵区2011年度“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刘建伟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杨陵区2011年度“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刘建伟

     刘建伟,男,大学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县级、市级教学能手。多年来,一直从事初三化学教学工作,并担任初三化学备课组长、初三年级组长、初中理化生教研组组长、并多年担任毕业班班主任。他多次被评为杨陵区中考先进个人及优秀班主任。

   一、更新理念,勇于实践,做新课改的先行者

    作为一名化学教师,他始终以坚定的信念,立足本职工作,为人师表,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努力完成好每一项教育教学任务。

   为了适应教育新形势的变化,应对中学化学教材不断变换的特点,他经常和教研组联系、和同事们研究,进行教学活动交流。在备课组里,与各位教师互相磋商教学方案,共同探讨教学疑难,编写出了具有本组特色的电子教案和教学后记,并在授课之后及时对教案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这样既很好地发挥了集体的备课力量,又大大降低了教学强度,提高了教学效果。每一学期伊始,未雨绸缪,他总是做好先期准备工作。从网上或其他资料中收集相关信息,制成本组的资料光盘,包括近几年来的中考试题、常用插图、课件以及制课件的素材等,内容丰富,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年级组长,他身体力行,多次承担公开课,把每一次公开课教学作为提高锻炼自己的机会。他积极参加听课、评课,每学期至少听课十五节以上。他经常深入本组老师的课堂现场指导,认真组织年级组内公开课,观摩相关学科的公开课。翔实的听课记录,实事求是地评课,扎实的工作作风令人钦佩。

    二、主动学习,努力创新,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

     多年来,他认真学习新课程理念,结合自己所教的学科,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形成了自已的教学风格。在课堂教学中,他努力向45分钟要质量,把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主攻目标,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主攻方向,充分利用课堂这个主阵地,把课本知识与学生的生活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学生创设了一个个富有生活气息的学习情境,同时注重学生的探究发现,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发现、交流,提高综合能力。在学生中积极开展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使学生的知识来源不只是老师,更多的是来自与同伴的交流,促使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会学习。他善于把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学生的应用能力。使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觉悟三者达到较好的融合,实现初中化学新课改中强调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有机结合,达到了化学课素质教育的目的,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取得效果的同时,得到学生的认同。他在加强教学基本功的同时,还能引导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逐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他在教学中不满足于已有的教学经验,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由“启发式教学方式”到“探究性教学方式”,由“学生被动接受”到“学生主动钻研”,不断尝试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努力使自己的课堂教育趣味横生、生机盎然,努力使学生学得轻松,效果实在。

三、校本教研,积极主动,成效显著

      科研水平是衡量一个教师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因此他在加强教学的同时,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在教学实践中,他注重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探索开发学生潜能的教学方法。把“培优”工作贯穿于平时的教学中,实现学生的情绪体验学习,满足了学生的成功需求,真正摆脱了困扰许多学校的化学课不够生动、机械教授的弊端,回归化学教育的本真,为学校化学课的教学探索摸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此外,他还格外注重自身教学经验的整理和汇编,在教学叙事研究方面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写出了许多的教育教学叙事案例和反思,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为一名教研组长,他不仅认真学习相关文章,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还认真做好学期计划和总结,配合教导处做好学生学科素质测查及各种检查、统计工作。繁重的教学任务,琐碎的班级管理事务,没有挡住他开展有效教科研工作的决心,他把这些当做是对自己的一项新挑战。作为教研组长的他能主动与其他教师交流思想,畅谈心得体会、并主动向同行学习、请教,和同事深入探讨、交流,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在沟通交流中逐步达到知识的不断更新。

  在常规教研活动中,他还开展形式新颖、实效性强的教学研讨活动,在组内进行集体备课、说课、评课、同课异构、教学反思与交流、案例分析、问题会诊等,在观念的碰撞与交流中达成新的共识,在实践的摸索与总结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在学校教研活动中,他还非常注重教研实效,经常向组里提出一些积极的想法和感受,尝试了电子备课的形式,研究并开展二次备课的研讨活动。教研组还通过常规的教案、作业检查,以打分形式将检查结果量化,及时地给有缺憾的地方提出改进建议。

      本学期初,他主持了题为《理化高效课堂的探索与实践》的教研活动。让老师们由七嘴八舌谈话题到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再上升到辩证的理论指导,最后落实于有效教学的经验交流上。这些活动,能让老师们在争辩中各抒己见。正如老师们在活动后的感言中说:这次活动使我们头脑更清楚了,我们一定会把握好教学的尺度,把学到的经验的运用到学科中去。这些活动,花样虽少,但设计有层次也有实效性。更重要的是组织一次活动,就要让大家收获一次。本学期,在初中理化生组内积极开展高效课堂与实践,在组内教师的群策群力下,初三物理教师赵博强率先在两个普通班开始了高效课堂建设的尝试,经过半学期的探索并与另外两个普通班进行对比后,发现学生成绩有明显的提高,而且与实验班成绩的差距也缩小了5~10分,更重要的是课堂上学生都能参与到学习中来,课堂上再也没有学生开小差,再也没有学生打瞌睡了。并且这种模式教学也已经辐射到其他学科,也受到了学生的喜欢。

四、勤于反思,乐于探究,做研究性教师

      现代教师正在从传道、授业型向科研型转变,一名教师只有经常地进行科学研究,才能从平凡的、司空见惯的事物中看出新的方向、新的特征、新的细节。教育科研离不开理论学习,更离不开个人教育教学经验的梳理和反思。多年来,他经常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和周围发生的教育现象进行反思,从中发现问题,改进自己的工作并形成理性认识,撰写一定数量且有较高质量的反思、案例、随笔、论文,不断提高认识,逐步形成自己的理论认识结构。

      2010年,他以学校的课堂检测活动为契机,结合校本课程的理念,参与并组织初三化学教师编写《初三化学课时当堂检测题》,并根据多年化学教学经验及学生的实际情况,编写了部分课题的教材,如《化学式的计算》、《化学方程式的配平》、《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质量守恒定律》。并与其他教师合作编写了《2011年陕西中考解读—化学》一书。

      在教科研的路上,一路前行的他,深知取得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的日子里,刘建伟同志会以百倍的决心,投身杨陵区基础教育事业,再创佳绩!

 

 

 

                        杨凌高新中学

                          2011-12-27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