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荣誉» 教师荣誉

杨凌区2011年度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赵卜强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一,个人简介:

      赵卜强,男,现年29岁,于2006年7月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物理教育专业。同年8月到杨凌高新中学工作。工作中一直担任班主任及初中物理科目的教学。刚毕业工作时,对于同课头老教师的课他几乎每节不落一听就是两年,作为年轻教师他在不断学习老教师的长处以外积极进行教学科研的实践研究。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在教育教学的实践过程中为所在学校的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他非常注重教学科研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研究。他实践着,并也很真切地感受着课改的真谛,并在实践中不断地思考着、探索着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教材,给自己的教育实践带来了崭新的面貌。作为一名在一线的任课教师,他非常重视理论学习,平时认真阅读教学杂志上有关新课程改革的文章,学习教学科研专著,认真聆听各类讲座。通过一系列的学习,促使他的教学理念不断更进,对新课程理念的感悟不断加深。他深深知道:只有学习,也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课改的步伐。不学习则落伍,不进步则退步。

二,该同志与高效课堂的实践研究:

     2011年该同志继续留任初三,教授4个班的物理科目,并且经过对学生的了解和调查,他发现了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由于知识的断层严重,班上大部分学生上课根本对老师所讲内容处于混沌状态,如果继续这样以传统方式教学势必造成较为严重的教与学的困境。为此,他果敢的调整了教学,将自己已对新课改的认识和研究付诸于实践,真正的将课堂还给学生。在课改的实践过程中他结合所在班级和学校的实际环境,摸索出了自己独特的理论课堂模式和习题训练模式。学生在这两种模式的指导下,学习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并且他认为新课程模式应该主要教会或潜移默化的引导学生如何去学习,去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不局限于知识的学习。根据实际情况他所组织的课堂模式为:1自主学习阶段;2组内讨论阶段,而组内讨论阶段又分为学案讨论和自学训练题讨论;3提问及解答阶段(较易内容)和各组成果展示阶段(较难内容);4当堂检测阶段。他指出要想利用新的课改模式必须有大量实在的前提准备:1,学生的培训,小组负责人的培训;2,课程进行前必须得准备好针对性较强,自学性较强的,学生拿到手后能够有能力自学的学案及相对应的题目训练;3,学习小组的划分和小组长的选择。如果学习小组成员及组长选择不当则会直接影响该小组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所以在这一点上得仔细分析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班级融洽性。他在实践课改的过程中学生的自身素质和新模式的不适应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困境,但他没有就此罢手和妥协因为他坚信课改之路,坚信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是对学生最大的益处,他的课改并不是昙花一现,他的学生们已经在他的带领下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教与学的道路。他所带的普通班级由第一次月考到第二次月考成绩在新模式的推动下提高了9分到11分,和实验班的差距也所小了5分到7分。

三,教育就是他一生最大的事业

       自从他报考师范院校那天起,就立志要回到家乡,为热爱的故土奉献自己的青春,在杨凌高新中学这个平台上他兑现了自己的誓言,为杨凌的教育最大努力的贡献着自己的一切,在课改的过程中就充分的体现了这一点。要想搞新课改,教师首先就必须得有敬业和奉献精神这个事情才可能做得成。原本自己轻轻松松就能上完的课,他非走不寻常的路,他认真调研,走访学生,体会学生在学习中的状态和困境并想出办法去解决这类问题并把它课堂常规化让大部分同学受益。由于学校的实际情况,他对学生的培训只能放在个人休息的时间里,但他仍然乐此不疲,学生的求知欲学生的进步就是他的动力,学校的支持就是对他的肯定,2011年中考由于成绩突出被杨凌区评为“中考先进个人”。他决心一定要把课改搞好为学校、为杨凌区的教育贡献力量!

 

 

                             杨凌高新中学

                               2011-12-27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