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专题研究» 英语学科专题教研活动

关于中学英语听力教学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宁丽萍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的重要的交流工具,这种交流主要是通过“听和说”来完成的。教育学家弗里斯说过:“学生学会说英语的前提是听。”可见听在英语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中处于最基础的地位,是人们进行正常交流的基本前提。可见听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地位。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与外界交往机会的增加,人们越来越重视在教学中对中学生英语听力的培养。因此,听力教学也显得尤为重要。
  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过多关注的是学生英语的读、写能力的培养,而忽视了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学习的结果,而忽视了学生学习的过程与方法,这与新课标的理念相背离。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提出的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所以,听力教学应更多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与方法,注重知识的科学性、实践性、人文性和多样性,倡导学生主动学习、乐于探究,并培养他们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在具体的听力教学操作中,我们经过努力的探索,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听力课上,以听为重点,但绝不以听为促进学生英语听力的唯一方法,贯串整个课堂。听力课也应该活泼、有趣,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因此,在听力课上首先以 free talk 的形式提出有关的话题并激发学生用发散性思维,启发他们对这一话题更多的思考,逐渐引导他们进入新话题的讨论,熟悉听力材料的英语背景和所需要的知识结构,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提炼,整理,使学生抓到重点,找到规律,促进其思维发展。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因材施教,动员全体学生热情投人课堂活动,使学生们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
  二、在正式听之前给学生预留 5 到 8 分钟的时间让他们先熟悉一下所要听的材料。使他们在头脑中有一个大概的信息,这样更利于听力的顺利进行。
  三、对与听力练习的设计上,尽量面向全体学生,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知识结构、能力水平去设计不同学生能够完成并参与的任务,创造适合每个学生的听力练习活动,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能够主动的参与到活动中来。
  四、充分利于收音机、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的作用以及 MP3 、电子字典等工具的作用。如听收音机上国外电台的固定节目像美国的 VOA Special English 或英国的 BBC 广播电台的节目;利用互联网组建适合中学生的英语角( English corner ) , 来进行听力以及表达能力的训练。
  五、在课后作业的布置上,不仅要有书面上的作业,也要有听力方面的训练;不仅要有面向全班学生的听力作业,也要有一定的听力训练的开放性作业。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给予学生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作业时空。使学生在作业的选择中,能够结合个人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找出能够促进他们发展、进步的材料。
  总之,听只是英语学习、运用的一个环节。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应将听力教学作为中学英语教学的基础来抓,并注意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听力能力,把语言的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有不断的进步,使学生更好地学以致用。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