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专题研究» 英语学科专题教研活动

高中英语教学中降低中差生高焦虑的有效途径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李萍

  焦虑是学生在学习活动中产生的不安、焦急、紧张、甚至恐惧的情绪状态。例如,课堂上教师提问,学生答不出时,就可能产生焦虑。焦虑从不同角度可分为正常焦虑与神经过敏性焦虑。从其程度与反应特征可分为:低焦虑,适度焦虑和高焦虑。研究表明:若高焦虑与高能力结合,会促进学习;当高焦虑与低能力或一般能力相结合时,则会妨碍学习,因为他们的能力不足以应付紧张、不安的情绪干扰。
  高焦虑在于学英语教学中对中差生的负面影响很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对失败更为敏感; (2) 过分关注教师的评价; (3) 过分关注自我; (4) 抑制学习中的思维活动; (5) 消极的归因模式。针对上述问题,在英语教学中我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去降低中差生高焦虑的心理障碍 .
  一、建立良好的教师 ----- 中差生关系
  师生关系是学校教学中最主要的人际关系。教学过程是教师与学生之间在理智、情感、和行为诸方面进行动态的人际交往过程。建立良好的师生之间的人际关系是教学成功的保证。而教师 ---- 中差生关系尤为重要。一位耐心体贴、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教师,肯定为中差生学生所尊敬;而尊敬老师的中差学生往往又会顺应老师的期望,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学习。那么,如何才能建立教师与中差生之间良好的人际关系呢 ?
  ( 一 ) 重视课内课外的教师 ---- 中差生情感交流。
  1、一个良好的开端。每堂成功的课都有一个好的开端。古人云: “ 万事开头难 ” ,意即凡事要有一个好的开端不容易,有了好的开端,其它事情也就不那么难了。一堂课开端质量如何,将明显影响学生学习的兴趣、方向和效果。课初开端主要任务是使教学一开始便能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主要方法是富有新意、不拘一格、时间长短适当。英语课课初开端的方法很多,这里仅举几例。
  (1) 用英语 “ 寒暄 ” 。一上课,教师一进入课堂,师生之间情感交流就开始了。师生彼此自然地致以亲切的问候,用英语 “ 寒暄 ” 一会儿。
  (2) 让学生轮当新闻发言人。一个地方,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发生了什么大事,让学生轮流作新闻发言人,回答其他学生提出的问题。
  (3) 值日生专题报告。有计划地安排每日的值日生专题报告,值日生可事先作些准备,一上课便让其面向全班作值日生报告。
  (4) 讲小幽默故事,笑话或猜谜语等。
   在进行这些活动时,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中差生参与。
  2、课外的教师 ---- 中差生情感交流。学生参加教师组织的各种形式的竞赛和课外活动,也能有效地进行情感交流。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对个人的心理活动能产生巨大的影响。班里英语基础好的学生多数是英语学习和课外活动的骨干。让他们担任英语科代表或学习组长,在教师的指导下,组织其它同学进行早读背涌、出版英语墙报,设计、组织各种英语竞赛和课外活动等。这些责任感强的骨干能起到老师不能起的作用。例如,有些中差生由于羞怯,不大愿意接近老师,却乐意接受同学的帮助。同学间的感情总是比较容易沟通的。这样,只要教师给骨干布置任务,他们就能带动中差生,全班的 " 学习网 " 就建立起来了,学生对学习的态度,往往因感情上愿意和全班同学融为一体而和集体所持的态度一致集体的温暖就可以熏陶每一个人,从而实现教师与中差生之间直接、间接的情感交流。
  二、丰富多采的教学导入有助于中差生克服高焦虑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对事物感知的印象是先入为主的,强化首次认知对后继学习能否顺利进行至关重要。教学导入主要功能有二。第一是控制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使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来;第二是控制学生的认知系统,使之顺利地对所储存的信息进行检索与提取,把认知结构调整到最有利于加工当前的教学信息的状态。教学导入的设计要丰富多采,以适应特别是中差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在英语教学中有下面这些方法可供借鉴。
  1、妙语导入。妙语导入指教师以富有特色和夹感的语言描述课题、课题主旨、主要内容以及教师自身思想情感体验,以引起学生听课的兴趣。
  2、问题导入。问题导入指教师直接提出能引起学生兴趣和关注的问题,由此而进入教学主题的导入艺术操作。问题导入艺术的基本操作行为技术是教学口语技术中的提问技术,运用于此方法要注意:一是要使一个问题成为真正的能引起人思考的问题;一是提问机会要恰当。问题引入是将提问时机放在了一堂课的开端,因此,这些问题即有引出教学主题的意义,又有教学管理操作的意义。
  3、以旧引新导入。通过复习旧知识,从知识的内在联系和发展的需要出发,借助类比、归纳、演绎、和猜想等手段引出新的学习任务。这种引入有力于使学生整体地把握知识结构、发展脉络,掌握学习方法。
  4、提纲携领导入。用简洁、开阔的语言对学习任务进行整体描述,直接呈现知识的基本结构及其基本特征。这种方法有利于使学生一开始就对所学内容有一个总体的认识,抓住要领,明确目标,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5、悬念设疑导入。教师结合教学内容,设置学生想迫切弄清其中奥妙但一时无法搞清的问题,甚至是诡辩问题,使学生形成强烈的求知欲望,自觉参与学习这种方法能有效地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便于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能力。
  三、创造积极的课堂心理状态养成良好的情感
  对于中差生来说,一堂课 40 分钟尤如一天,在课堂上如坐针毡。他们的焦虑显而易见,可采用以下方法来创造积极的课堂心理状态以消除中差生的高焦虑:
  1、不失时机激发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不失时机地对中差生进行激发,抽出时间作思想工作,见逢插针地进行点化,以热情、欢迎、和接纳的态度鼓励学生,不要歧视和冷嘲热讽。
  2、多给他们提供参与机会。如课堂发言、课堂游戏、作业批改,都给中差生一定倾斜优惠,让中差生也能获得成功感和满足感,使其逐渐培养起学习的兴趣和迎头赶上的信心。
  3、耐心开导。教学中经常可以看到由于中差学生对自己的信心不足,怕出差错,以致影响了正常的思维活动。对此,教师要开导他们,讲清 “ 失败是成功之母 ” 的道理,说明学生在学习中出差错是很正常的。在具体教学中,学生答错了问题或发错了音,心里已是十分惶恐不安。这时,教师再用严词厉色或尖酸刻薄的话去伤他的感情,那些自尊意识较脆弱的中差生便越来越缺乏信心。实际上在语言操练中教师不应当,也不可能事事处处求全。学生出些差错,也不影响操练。降低中差生高焦虑比语言知识教学更重要。
  4、同学间的互助。让学习好的同学与差生结成对于互相帮助,既取得好的效果又密切了同学关系。这样,有助予养成差生的良好的心态。
四、让中差生经常获得成功的机会
  心理学认为:成功孕育成功,没有任何事比失败能更快地扼杀动机。中差生比优生更渴望成功。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保护中差生这种内在的成功欲望,给他们创造成功的机会。具体到教学行为是要:
  1、把握好课题的难易度。教师要认真备课,切实把握好讲授内容的难易程度,让中差生“跳一跳,摸得着 " ,每次都能学有所得。
  2、掌握好试题的难度。教师无论在阶段或期中、期末考试,都要认真命题,斟酌试题的难度,不可使试题的难度过大而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使其有成功的机会。
  3、适当给予中差生的作业面批面改。教师调动中差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最好方法是适时对其作业多给予面批面改,多给予指导和鼓励。
  4、不断肯定成绩,不吝啬表扬。教师对于中差生的成绩不要过分地与全班比,而要与他自己以前的成绩比。教师要看到他们的点滴进步并鼓励他们继续上进、缩短与集体的差距。这样有利于克服差生的 “ 失败 ” 思维定势。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