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专题研究» 英语学科专题教研活动

中学英语笔头作业的批改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张满户

  中学生学习英语 , 做些笔头作业是非常必要的 , 而作业批改又是师生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信息交流、协调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如何对待学生的笔头作业 , 怎样才能使学生从作业批改中受到更大的教益呢 ? 就这个问题,在此我和大家进行交流。
  我们都知道,笔头作业一般分为两种 : 一种只收查 , 不批改 ; 另一种全收全改。只收查 , 不批改的有机械作业如抄写、默写、听写 , 它主要为了提高学生运用英语的熟练程度 , 作业发还时公布标准答案 , 由学生自己订正校对。全收全改的有活用练习如语法知识方面的练习 , 目前主要是填空、造句、结合课文的笔法练习及每周一次的单元测验 , 它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运用英语的质量。
  对学生的笔头作业 , 我们采取不同的批改方法。
  1 、学生相互批改。根据课堂教学的具体情况 , 有机地设计安排一部分课内时间 , 让学生做课内作业 , 做完后让学生交换作业 , 互相检查和订正。并告诉学生检查时要注意有无漏洞、有无拼写错误、代词的格、名词的数、动词的时态、介词的用法、句子的标点、大写等有无错误。遇到有疑问的地方 , 或查字典、语法书 , 或查阅课本 , 或问同学、老师 , 以求得到解决。这样做 , 学生的积极性都很高 , 不但培养学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也有利于巩固所学的知识。
  2 、集体订正。教师先把学生的作业本浏览一遍 , 然后将学生作业分三个层次登记在批改本上 , 把有代表性的错误及犯错误的人做上特别记号 , 利用课前复习的机会 , 请他们板演 , 再请他们找错改错。然后将作业本发下去 , 让学生自己批改、订正。有时先将作业本发下去 , 老师讲出或写出正确答案 , 让学生自己对照批改。尤其错的情况特别多时 , 要反复讲解有关问题 , 直至学生弄懂为止 , 这样既省时 , 又有效果。
  3 、当面批改。对中下等学生进行面批是有的放矢地进行个别教育、认真辅导批改的过程 , 也是个别补课的过程。发现作业潦草或是抄袭 , 以及该订正没订正的学生也及时当面教育 , 要语重心长地讲清利害关系 , 鼓励他们改正缺点 , 赶上其他同学。
  4 、全面批改。学生交来的作业 , 有时进行全面认真地批改。对学习较好的学生 , 在出现错误的地方 , 划条横线 , 打一个“ ? ”让学生自己去思考 , 对基础较差的学生 , 则细心地给他们订正过来。改好后的作业 , 要求学生查看教师的批改 , 并把自己本学期所犯错误登记在册做成资料本 , 随时翻看 , 以免今后再犯同样的错误。
  对学生作业认真批改后 , 要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作业讲评 , 对那些作业一贯认真的和显著进步的学生进行表扬、鼓励 , 并让他们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要认真讲评 , 可由我们教师讲评、可师生共同讲评 , 也可由学生自己讲评。这些方法交错使用 , 以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做作业的自觉性。学生笔头作业反映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 , 只有及时批改 , 才能及时获取教学信息 , 尽快地调整好教学节奏 , 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辅导 , 避免学生知识缺陷的形成。因此当天该批改的作业不能拖到第二天 , 该评讲的内容不能拖到下一节课。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及时发挥作业批改这一教学环节的教育作用。总之 , 提高批改笔头作业的效率是项迫在眉睫的任务 , 我们在座的每位教师都需为之探索和努力。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