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专题研究» 语文学科专题教研活动

中考考场优秀作文给中考作文备考的启示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董蓉

  作文是历年中考语文最亮丽的一道风景,是语文教学的半壁江山,占分比例最大,含金量最高。每次语文考完,人们往往先问今年的作文题目是什么,而不问其它题目如何。因此,作文的得失,决定中考语文的成绩,关系到考生的前途。
  纵观近几年的中考考场优秀作文,之所以得高分不外乎以下几点:
  1. 主题深刻鲜明; 2. 选材典型新颖;
  3. 标题醒目别致(话题作文); 4. 开头精彩引人;
  5. 结尾意味深长; 6. 结构规范严谨;
  7. 议论深刻精辟; 8. 主体细腻充实;
  9. 语言流畅精美; 10. 书写规范美观。
  针对近几年中考优秀作文的特点和学生写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从下面三个方面进行作文复习备考,以期学生写出优秀的文章,在中考中获得高分。
  一、解决雷同空洞问题
  主题千篇一律,内容空洞雷同,是学生作文中存在的通病。比如写半命题作文“ 是一把双刃剑”,许多学生写的都是“科技是一把双刃剑”或“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以“爱”为话题来写作,学生多写自己突然生病了,母亲送自己去医院,一夜未合眼地守候在自己的病床前。这样的作文主题相同,内容相似,千篇一律,令人生厌。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初中学生的直接生活体验大多锁定于学校与家庭这两点一线之间,这导致经验贫乏、视野狭窄、认识肤浅、缺乏个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使学生写出深刻新颖、个性鲜明的文章,我从下面两个方面着手:
  1 、引导学生关注社会人生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文课程资源包括课堂教学和课外学习资源,自然风光、文物古迹、风俗民情、国内外的重要事件、学生的家庭生活以及日常生活话题都可以成为语文课程的资源。”贴近生活、贴近自然、贴近社会是写好作文的必由之路。我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引导学生关心身边的小事,观察奇异莫测的自然现象,关注国内外时事、社会热点以及各行各业的风云人物,并对其进行分析品评,以激发学生的主人公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洞察真伪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学生对人生百态的深刻体悟和对生活哲理的发现印证。有了这样的积累和认识,学生在写作时才能以独到的眼光从素材库中迅速选定材料,写出来的作文,立意才会是深刻、新颖、不落俗套的。
  2 、引导学生博览精读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搜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大凡优秀的作文,都是以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文学素养为支撑,都离不开博览精读。因而我充分利用学生手头的和能找到的各种资料,引导学生博览精读,使学生广泛涉猎课外美文。并且,每周抽出一节自习课,让学生自由阅读,互相交流读书心得。通过阅读和交流,使学生感悟作家严肃认真的审美态度,学习丰富多彩的艺术手法,品评各具特色的语言风格,建构坚实的写作知识结构,并在自己的写作中进行落实。如此,日积月累,循序渐进,自觉地博采众长,学生就会逐渐形成自己的写作特色,写出来的文章具有自己的个性色彩,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二、 加强写作方法指导
  俗话说:“文无定法。”但中考的写作与平常写作的过程不同,它有自己的特点:学生面对新的写作命题,需要迅速进入新的写作情境;而中考语文的考试时间是 150 分钟,作文字数要求不少于 600 字,作文的写作时间一般为 60 分钟左右。由于时间与篇幅的限制,这需要学生快速地构思选材,展开写作过程。所以,我针对近几年中考考场优秀作文的特点,分成九个板块对学生进行写作指导。
  1 、选材 人们常用“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来形容作文选材范围之广泛。可是,学生在作文的时候,往往正是因为选材的范围太广,反而失去了方向,不知道选什么样的材料才能打动人,才能获得高分。更何况中考是千万人同写一个题目,如果所选的材料没有吸引力,在得分上是要大打折扣的。所以,选材在中考作文中就变得非常重要了。我引导学生选材时,写生活中的小事,就要抓住感情的触发点、事理的感悟点、生活的情趣点;反映社会人生,就选择国内外时事、社会热点以及各行各业的风云人物,敏锐地反映社会问题和气象。这样写出的文章才能打动人,富有生命力。
  2 、点题 怎样在文中巧妙的点题,使考场作文的主题鲜明深刻,我结合历年的中考满分作文,采用首尾照应式、扣题应答式、串连强化式、点题升华式等方法进行借鉴式训练,使习作给人造成强大的视觉冲击,来突出文章的主题。
  3 、拟题 对于话题作文而言,拟题非常重要。它可以说是学生写作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尺之一,直接体现学生的智慧与匠心。所以拟题,要突出一个 “ 新 ” 字,做到新颖别致,独出心裁。我针对历年语文中考作文的话题,总结出添加成分法、引用化用法、借用符号算式法、设置悬念法、形象修辞法等拟题技巧,并引导学生在实际训练中学习运用。
  4 、开头 “ 好的开头等于成功的一半 ” 。对于中考作文来说,好的开头,能为文章的内容和中心服务,能吸引人读下去,意义重大。对于考场作文,开头讲究简洁、生动、优美,所以我指导学生选用开门见山式 、设置悬念式、名言警句式、渲染背景式、对话切入式等方法开头,以期在很短的时间选择最适合的方法切入写作。
  5 、结尾 文章开头写得好,能引人入胜;文章结尾写得好,能给人余音绕梁之感。在训练中,我指导学生运用首尾呼应式、揭示哲理式、诗意盎然式、联想想像式、寓意双关式等方式结尾,以加深读者对全文的印象,起到深化主题的作用。
  6 、主体 有了醒目的标题、好的开头结尾还不够,中间也得有动人的东西,我引导学生在写作中重视详实的内容、动人的细节、深刻的议论。所谓详实的内容,即所举事例要具有代表性、典型性,记叙描写详细生动。对于细节,如果说情节是人物性格发展的历史,那么细节就是人物的血肉,只有抓住了 “ 一言一动之微,一沙一石之细 ” ,才能使人物形象丰满起来。关于议论,文章中一段甚或一句精彩的议论,不仅可以升华文章的主旨,而且还能给人以心灵的感悟和启迪。
  7 、语言 “义虽好,理虽当,词不工者不成文。”好文章离不开文采。而且,中考考场作文评分内容和语言表达的分值最大。所以,在写作中我运用善用修辞、巧用文言、活用句式、引用名句、提炼警句等方式训练学生遣词用字,使学生的语言富有声情之美,以使人受到熏染和感悟。
  8 、评价 陕西省 2005 和 2006 年的中考中增加了对作文的自我评价题,要求学生对自己的作文进行反思与评价。而且, 2006 年的分值由 2005 年的 3 分提高到 5 分。所以,在作文指导中,我引导学生明确自我评价的设提目的、出题模式、答题方法、答题角度、答题所忌等,并采用学生自评文章、互评文章、评析往年中考考场作文等方式来进行训练,通过训练使学生对写作具有清醒的意识和良好的反思习惯,具备一定的自我评价能力。
  9 、文面 中考作文要求:字体工整美观,标点格式正确,卷面整洁,分值占 3 分。而且,卷面是给人的第一印象,水平相当的两篇作文,如果甲文卷面干净整齐,书写规范美观,而乙文满纸涂抹,书写潦草,那么很可能甲文要比乙文得分高。可以说,卷面整洁是获取高分的又一重要因素,学生平时必须万分注意,书写一定要认真规范,文面一定要干净整齐,这将来就会在考场上占很大优势。
  三、进行多种形式训练
  懂得了理论,实践也很重要。我在平常的训练中作了一些思考,采用了一些以学生训练为主的作文复习方法,明显地提高了复习效率,收到比较满意的效果。
  1 、口头作文法 语文课前安排 5 分钟,每周一题,分阶段地进行口头表达训练。
  2 、佳作交流法 指导学生在自由阅读和搜集材料的过程中,推荐佳作美文,每人每周推荐一篇,然后分小组或在班上进行赏析交流。此法不但拓宽了学生的写作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审美能力,还有助于学生揣摩学习写作的技法。
  3 、话题训练法 每周集中训练一个话题,培养学生审题、立意、表达的能力和技巧。
  4 、提纲训练法 这个办法的目的是增加训练密度、节约训练时间。例如启发学生拟出一些作文题目,然后筛选最好的几个,要学生只拟提纲,不求成文。此法要求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选准角度立意思考,既培养了学生的快速思维能力,又在写作上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 、仿写训练法 这个办法的目的是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教师精选善用修辞的精美语句、寓意深刻的哲理警句等,引导学生模仿训练,逐渐增强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升作文的文采。
  6 、不同体裁训练法 此法意在训练学生选择合适的文体,并严格地按照所选文体的要求作文,避免将文章写成 “ 四不像 ” 。训练时先确定话题,让学生用不同的文体写作。要求学生,写记叙文就要做到叙述具体、描写生动、感情真挚;写议论文就要做到论点鲜明深刻、论据新颖真实、论证严谨有力。同时鼓励学生选择训练非常见文体,如小说、戏剧、书信、童话、采访录、寓言故事等,揣摩这些文体的写法,使所写文章不但符合该文体的规范,而且独具特色,从而为考场创造更多的选择文体的余地。
  当然, “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 ,要全面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在中考中取得高分,还需要继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真正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使之养成良好的作文习惯,在具体的写作实践中逐步地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