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专题研究» 语文学科专题教研活动

2006 年古诗鉴赏题的命题特点和备考启示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吉宇博

  2006 年全国高考语文试题的古典诗歌鉴赏试题,在取材和题型上既继承了 2005 年的风格又有所创新,测试内容愈来愈丰富,测试形式愈来愈多样,异彩纷呈。落实了新课标精神和《考试大纲》的能力要求,对新课标背景下的语文教学特别是诗歌教学,有很好的导向作用,同时对今后的备考,无疑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一:选材的多元化 :

序号

地区

2005 年

2006 年

1

安徽卷

同全国Ⅰ

宋代·刘过《柳梢青·送卢梅坡》

2

北京卷

宋代·陆游《夜游宫·记梦寄师伯浑》

东晋·陶渊明《移居》

3

天津卷

宋代·汪元量《湖州歌》

唐代·张籍《凉州词》(其一)

4

上海卷

唐代·李白《望庐山瀑布》

宋代·徐凝《庐山瀑布》

元代·张可久 [ 黄钟 ] 人月圆 山中书事

5

广东卷

宋代·寇准《春日登楼怀旧》

清代·谭敬昭《粤秀峰晚望同黄香石诸子二首》(其一)

6

重庆卷

唐代·王昌龄《从军行七首》(其二)

清代·张维屏《新雷》

清代·龚自珍《己亥杂诗》

7

山东卷

宋代·戴复古《江阴浮远堂》

近代·王国维《晚上空泠峡》

8

江苏卷

唐代·李益《竹窗闻风寄苗发司空曙》

元代·魏初《鹧鸪天》

9

浙江卷

唐代·杜牧《齐安郡中偶题》

宋代·杨万里《暮热游荷池上》

元代·无名氏《正宫·叨叨令》

10

福建卷

唐代·李白《与夏十二登岳阳楼》

唐代·李商隐《端居》

11

辽宁卷

宋代·王安石《江宁夹口》

宋代·方惟深《舟下建溪》

宋代·苏轼《东坡》

12

江西卷

唐代·吴涛《绝句》

宋代·杨万里《三江小渡》

13

湖北卷

元代·马致远《梅花酒》

唐代·严维《丹阳送韦参军》

唐代·韩琮《暮春浐水送别》

14

湖南卷

唐代·柳宗元《与浩初上人同看山寄京华亲故》

唐代·李德裕《登崖州城作》

薛宝钗《咏白海棠》

林黛玉《咏白海棠》

15

四川卷

同全国Ⅲ

宋代·周密《夜归》

16

全 国Ⅰ

唐代·李华《春行即兴》

宋代·黄庭坚《题竹石牧牛》

17

全国Ⅱ

唐代·白居易《邯郸冬至夜思家》

宋代·王炎《南柯子》

18

全国Ⅲ

宋代·刘邠《雨后池上》

 

  从选材来看, 2005 年的试题,基本上是以唐宋诗词为主,试题涉及的 20 首古典诗歌作品中,唐诗 10 首,宋诗 8 首,占全部数量的 90 ﹪,从形式来看,主要以七绝为主, 18 首古诗中七言绝句 13 首,五言绝句 2 首,五言律诗 3 首,唐诗宋词基本上平分秋色。 2006 年的 17 套试题,古典诗歌鉴赏试题共选作品 20 首,其中唐诗 4 首,宋诗 4 首,宋元词 3 首,清诗 5 首,元曲 2 首,东晋陶渊明诗 1 首,近代诗 1 首。选材更趋于多元化,打破以往唐宋诗词为主的局面,也打破以名家名篇为主的局面,张籍、刘过、王炎、张可久等不同时代的作家作品进入命题视野,扩大了考查范围,有利于引导中学生全面阅读古典文学优秀作品,扩大视野,全面掌握鉴赏古典诗歌作品的技巧,提高文学鉴赏能力,也避免了猜题押题,命题人的良苦用心显而易见。

  二:考查形式多样化 :

序号

地区

2005 年

2006 年

1

安徽卷

 

诗句理解 表现手法

2

北京卷

思想感情的对比

归纳主旨 表现手法

3

天津卷

思想感情 炼字

诗句理解 表现手法

4

上海卷

炼字 修辞手法 作品评价

炼字

5

广东卷

思想感情

意象理解 炼字

6

重庆卷

诗句理解 表现手法

思想感情

7

山东卷

诗句理解

诗句理解 内容分析

8

江苏卷

诗句理解 思想感情

思想感情 表达技巧

9

浙江卷

意象 思想感情

思想感情 意象

10

福建卷

诗句理解分析 表现手法

炼字 艺术手法

11

辽宁卷

内容分析 炼字

诗句理解 炼字

12

江西卷

诗句分析 内容理解

诗眼 表现手法

13

湖北卷

思想感情 修辞效果

意象理解 表现手法

14

湖南卷

根据提示赏析

根据提示赏析

15

四川卷

(采用全国Ⅲ)

思想感情

16

全 国Ⅰ

修辞手法 综合赏析

结构层次 诗句寓意

17

全国Ⅱ

思想感情 语言特点

思想感情

18

全国Ⅲ

诗句理解 综合赏析

 

  综合分析,试题主要考查了以下四个方面。
  (一):对古典诗歌作品词语的理解分析
  理解词语,是学习语文的基础,也是鉴赏古典诗歌的基础,不能正确理解词语,就无法理解作品的内容,更谈不上鉴赏。 2005 年有重庆、山东、江苏、福建、辽宁、江西、全国Ⅲ共七套试题, 2006 年有安徽、天津、山东、辽宁共 4 套试题,涉及到对作品词句的理解分析。
  如安徽卷以南宋刘过的《柳梢青·送卢梅坡》为设题材料,考查词中“聚散匆匆”在内容上强调什么?在上片的结构中起什么作用?辽宁卷以苏轼的《东坡》为设题材料,要求“请结合全诗赏析‘铿然'一词的妙用。上海卷以 元代张可久《 [ 黄钟 ] 人月圆 · 山中书事》 为材料,考查曲中“诗眼倦天涯”中的“倦”字用得好的理由。广东卷以谭敬昭的《粤秀峰晚望同黄香石诸子二首》(其二)为材料,要求简析诗中“带得钟声到海幢”一句中“带”字的妙处。
  (二)对作品所蕴含的作者的思想感情的分析
  这是解读诗歌过程的重中之重,就是要理解诗歌中传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体会情感,就是要在理解诗意的基础上,找出最能体现诗人情感的句子,这些句子往往是诗中借景抒情、托物言志的句子。 2006 年的试卷,有重庆、江苏、浙江、四川、全国Ⅱ都考查了对作品思想感情的分析。如江苏卷要求分析元代魏初的《鹧鸪天》一词中“去岁今辰却到家,今年相望又天涯”两句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四川卷要求分析宋代周密的《夜归》中最后一句蕴含了哪些感情。
  (三)对意象的分析
  古典诗歌优美的意境,离不开真实、鲜明、生动的意象。古典诗歌的意象,就本质而言,它是融合了作者主观思想和感情的具体可感的艺术形象,是寄寓作者主观之情的客观物象。文学鉴赏的过程,就是感受形象,理解形象,从而获得情感体验,审美愉悦的过程。因此,鉴赏诗歌,就要着重分析意象的特征,包括意象的表层含义和深层含义。如湖北卷要求分析唐代严维的《丹阳送韦参军》和韩琮的《暮春浐水送别》两首诗中“水”的寓意。
  (四)对作品表现手法的分析
  诗歌鉴赏试题,除了鉴赏诗歌意象和意旨以外,还要鉴赏诗歌的表达技巧。表达技巧,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的概念,既包括选材、剪裁、谋篇布局,又包括记叙、议论和抒情等表达方式,还包括语言的运用和锤炼等,几乎囊括了表现诗人思想和感情所采用的一切表现手法、表达方式和写作技巧。所以,我们在把握了诗词意象内涵的基础上,由表达方式和表现手法切入,进而鉴赏诗词为了表情达意所采用的艺术技巧,宏观把握,微观入手,是解答诗词鉴赏试题的途径。为此,我们不仅要系统地掌握诗词常用的抒情方式,如借景抒情、情景交融,托物言志、咏史抒怀等的运用,还要掌握诗词的一般表现手法,如象征、比喻、对比、夸张、烘托、衬托、渲染、虚实、抑扬等。
  古典诗歌常常借助比喻、拟人、借代、夸张、对偶、排比等修辞手法,曲折而艺术地抒情言志。实际上,古典诗歌的深刻寓意往往在于某一种修辞的妙用,如李白的《与夏十二登岳阳楼》:“ 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云间连下榻,天上接行杯。醉后凉风起,吹人舞袖回 。”你看,雁儿高飞,带走了诗人的忧愁苦闷之心;月出山口,仿佛是君山衔来了团圆美好之月。若改为“雁别秋江去”,就缺乏感情色彩,远不如用拟人手法,形象生动、情趣盎然了,而着一“衔”字则境界全出。全诗运用陪衬、烘托、夸张和拟人的手法,自然浑成,巧夺天工。
  三:备考启示
  1 :以意象为中心,研读诗词
  诗歌的创作十分讲究含蓄、凝练。诗人的抒情往往不是情感的直接流露,也不是思想的直接灌输,而是言在此意在彼,写景则借景抒情,咏物则托物言志。这里的所写之“景”、所咏之“物”,即为客观之“象”;借景所抒之“情”,咏物所言之“志”,即为主观之“意”,“象”与“意”的完美结合,就是“意象”。它既是现实生活的写照,又是诗人审美创造的结晶和情感意念的载体。诗歌的特点就是诗人借助一个个新奇的“意象”,来含蓄的抒发自己的情感。读者只有在领悟意象寓意的过程中,才能把握诗歌的内容领会诗歌的主旨,进入诗歌的意境,感知诗人的情感。诗歌的阅读鉴赏,必须以解读诗歌的意象为突破口,以意象为鉴赏的突破点。对意象的考查,命题角度大致有以下方面。①作品中意象的特点。②意象在诗词中的作用。③情景交融的分析。
  2 :以情感为中心,深入理解作品内容
  2006 年有 6 套试题考查了情感,命题角度大致有以下方面。①对作者在作品中所表达情感的分析,确认诗词表达作者什么样的情感。②对作者所表达情感的分析评价。
  3 :以表现手法为中心,理解作品谋篇布局的特点
  赏析表达技巧包括作品中所使用的各种修辞手法的分析,借景抒情、情景交融、托物言志、借古抒怀、用典、象征、对比、映衬烘托、欲扬先抑、以小见大、动静结合、虚实结合等。如果有一点在作品中形成主要特色,即可以之切入分析。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