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专题研究» 语文学科专题教研活动

我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点滴体会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李玉霞

  一、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灵活组织教学。如在上课前 5 分钟让学生讲故事或诗文朗诵,或听一段与课文有关的音乐,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其全身心投入。在学生精神状态不好时,可适时讲个笑话或让某个学生唱首歌以活跃气氛。
  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对于一些浅显易懂的课文,我会先让学生自己研读,再四人小组讨论,最后让学生代表分析评赏课文,其他学生可补充、听讲、做笔记,最后教师总结补充。这样上课,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真正成为一个引导者,帮助者,教学收效很大。
  三、重视写字基本功的培养。通过举办硬笔书法比赛、优秀作业展览、黑板报比赛(小组间)等,激励学生养成坚持练字、认认真真书写的良好习惯。
  四、加强背诵检查。优秀篇目的熟记背诵是培养学生良好语文素养的重要因素。带初三那个学期,我每天每班安排四个学生到办公室进行背诵抽查,两周下来全班就可以轮流一次,如此反复循环,加深了学生对背诵篇目知识的巩固和掌握。
  五、加强作文训练。作文是语文的重头戏,我狠抓作文训练,制定了系统的作文训练计划,每周一次作文,一个学期下来共写作文 14 篇。以本学期为例:第一次作文是献给教师的礼物;第 2-4 次连续三篇读后感;第 5-7 次,三篇片断作文;第 8-10 次,练习记叙文;第 11-14 次练写话题作文。在作文评阅中,除了将优秀作文进行范读外,更将失败作文予以面批,首先多方面肯定学生作文中的优点,然后才指出其不足之处,并提供优秀作文给以参考,鼓励和要求学生重新构思书写,直到学生自己满意为止,收效显著。一学期过后,各类学生的作文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六、加强朗诵训练,培养学生理解和表达能力。上学期诗歌单元学完后,我组织两个班的学生在多媒体教室举行了大型诗歌朗诵会,学生对诗歌朗诵的热情和认真令我大为惊喜。多数学生给所朗诵的诗配了优美的音乐,还有的制作了幻灯片,诗歌朗诵比赛中,音画情并茂,学生对诗歌感情的把握,语调节奏的处理均有令人拍案叫绝之处。那两节课是我从教以来感觉过得最快的一次,给了我深刻的启示:给学生一次有限的机会,学生会给你无限的惊喜,放手学生,不要把学生紧紧抓在教师手里。
  七、在课余向学生推荐一定数量和质量的课外读物,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开阔视野。要求学生在读书过程中做好笔记,经常翻阅、朗读,并积极用在自己的作文中去。鼓励学生经常练笔、投稿,感受创作的兴奋和喜悦,激发阅读和写作的兴趣,提高写作水平。
  八、注重语文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情感体验。组织学生办手抄报 3 次,依次是:学习名人精神,保卫母亲黄河,庆国庆迎中秋。安排了一个家庭作业:学会感恩 --- 我为母亲洗洗脚。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实际行动中学习书本之外的知识,丰富和完善课堂教学效果。这些活动是学生所缺少的,自然是收效极大。
  以上这些体会涉及到语文教学的多个方面,结合其他同行的总结,应该说反映了当前语文教学中较为普遍的经验认识,但是这些体会显然多为从教以来的感性认识,理论性上升不足,深刻性挖掘不够,今后仍需努力。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