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专题研究» 数学学科专题教研活动

一至四班数学教学工作近况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段静毅

  现状:
  三、四班学生基础好,反应快,掌握知识较好,讲解过的知识理解较透彻,但解题的能力及解题的书写格式还欠缺,也不规范。还有一部分学生很不细心,只看清了题目的大概就着手解答,如: ,月考中有一试题:关于股票的上涨及下跌问题,题中对于 +0.10 注释为是比前一天上涨了 0.10 元,许多学生就没看见。在教学中,我着重培养学生的审题、解题能力,培养认真细致的学习习惯。课堂中间有目的的提出错误的解题,让他们反思,指出问题所在,引起学生注意。
  一、 二班学生:有相当大一部分学生学习习惯差,基础差。表现在:
  (1) 上课前唱歌(本身是好的),摇着头,晃着腰。可是上课开始后,才取书本,还有的已开始做练习了,竟还未拿出笔,未做课前准备,更未做课前提问、复习必要准备。
  (2) 理解差,基础差。如:正整数、有理数的概念,分不清 +20 是什么数。这些学生绝大多数是子弟。
  (3) 注意力不集中,心不在焉 ,爱做小动作 。小学的习惯还普遍存在,嘴里还叼着笔,上课边玩边学,等等。
  (4) 上课回答问题,没有听取其他同学回答问题的习惯,别人正在回答,还争着要“我说,我说”。
  在一、二班,我们只能是边纠正不良习惯,还需让他们掌握最基本的知识,基本的解题方法,讲练结合,尽量少讲多练,勤检查,反复抓,抓反复。
  教学上:
  第一章有理数,建立数感,让学生注意符号。计算中,强调学生先确定符号,再判断绝对值。
  第二章一元一次方程,学生经历建立一元一次方程模型并应用它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体会方程的作用。教会学生审题,找出题中的相等关系,列方程。克服学生老停留在列算式解实际问题,特别好学生,做好学生从算式到方程的过渡工作。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