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专题研究» 数学学科专题教研活动

初三学生学习情况调查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王忠芳

  初三学生说:“我们告别了酷爱的篮球,好玩的游戏,丰富多彩的电视, 没有了小学时的无忧无虑,初一初二时丰富舒适的课外生话, 老师的要求,家长的压力,同学之间的相互竞争, 如潮水般不断涌来的作业, 这些不约而同地向我们叫嚣,或许你会感到窒息,受不了,甚至崩毁。”针对这些问题我以《初三生活》为题,对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可以分成下面四类型:
  一、主动型
  表现 1 : 学习自觉、认真、会学、学习效率较高。
  成因分析:
  ( 1 )、有坚定的信念。表现为学习主动性强,做事有条不紊。
  ( 2 )、抗挫能力强。高分学生不因一两次考试的得失而喜忧,不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
  ( 3 )、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他们很少欠学习债,课堂听讲都不错,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他们会立刻去解决,多是先自己思考,然后是与同学商量解决对策,如果最后还是解决不了,才去找老师帮忙。
  ( 4 )、善于总结和反思。这是他们学习中通用的法宝,许多好学生,都善于把知识网络化和系统化,他们会把每个章节中的要点串成知识结构图,并在串联的过程中重新复习。反思是许多好学生提高成绩的途径,他们对错题,往往穷追不舍,不会轻易放过,他们会尽全力去找到出错的症结,而且会对症结反复思考,弄懂吃透,一般会保证不再重犯。
  ( 5 )、玩、学攻防转换快。成绩好的学生一般自制力比较好,学与玩都是全力以赴,但攻防转换也快,能做到玩与学统筹安排。张弛有度,深知“ 8-1 > 8 ”的道理,即在 8 小时中拿出 1 小时去休息,效率远大于 8 小时的学习。
  ( 6 )、勤奋是第一要诀。要想取得好成绩,勤奋是第一要素。无论资质多好的学生,都得付出汗水,不同的是资质好的学生会使巧劲儿,而资质稍差的学生可能使点蛮劲儿。
  措施:合理安排,劳逸结合,进一步优化学法,提高解题的准确度和速度。
  表现 2:踏实认真,但学习效率较低。
  成因分析:学的多想的少,没有把书本知识变成自己的东西,与同学老师交流不足,学法欠妥。
  措施:孔子曰:“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这些学生应学思结合,优化学法,多与老师同学交流,善于接纳他人好的建议或意见,在实践中摸索、体会、感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二、享受型
  表现: 一些学生课是节节上,作业是天天交,对知识的掌握停留在皮毛上,解题对每步的依据,出题者的目的不明白。再听听他们的心声。你说:“咱们这过着什么日子?”“我到觉得挺好,爸妈可以给我很多 money ,我想买啥就买啥。”
  成因分析:学生不明白自己的责任,没有责任感和生存意识。
  措施:( 1 )让学生明确学习是自己的职责,所以每一位学生都必须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为自己今后成长、发展和未来搞好学习。
     ( 2 )让其听听他人是怎么想的做的
  有同学说,我们应该对自己负责,像花儿一样汲取养料,充实自己,使自己每天有收获,有进步,与其整天无所事事,倒不如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有同学说,到了初三,我告别了我酷爱的篮球,好玩的游戏,丰富多彩的电视,这是收获的季节,但我无悔,我知道:“只有好好学习,把握初三这关键的一年,我才能继续和同学坐在同一个教室学习,在一起玩,我的理想是成为某某大学的一名学子,因此,我把每次考试当作战场,拿上“枪”为我的梦想战斗。“
  再看看美国学生是怎么做的,美国南部一些州立学校为培养学生独立生存和社会适应能力,特别规定:“学生必须不带分文,独立谋生一周,方能予以毕业。”条件似乎苛刻,但却使学生们获益匪浅。家长对这项活动全力支持,没有一个“拖后腿”的。美国的中学生有句口号:“要花钱,自己挣。”美国孩子不管家里多么富有, 12 岁以后都会帮着邻居或父母剪草、送报,赚取零用钱,表示自己有自立的能力。
  三、贪玩型
  表现:打球的,铃声不响不进教室;玩文曲星的,见缝插针,课间 10 分钟也不放过;上网的,早出晚归;看电视的,家长不赶不走。
  成因分析: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自控能力差 , 缺乏奋斗目标 .
  措施: 1 、家长学校配合,培养自控能力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2 、使其明确自己发展的目标,把玩这方面的“精神、才智”用到学习上。列夫·托尔斯泰说 : “要有生活目标 , 一辈子的目标 , 一段时期的目标 , 一个阶段的目标 , 一年的目标 , 一个月的目标 , 一个星期的目标 , 一天的目标 , 一个小时的目标 , 一分钟的目标。” 学习目标是学生努力的方向 , 正确的学习目标对人有导向、驱动和调空的作用 , 从而产生为实现这一目标去奋斗的力量 . 如果缺乏奋斗目标 , 就会使人缺少一种稳定、持久的内在激励 , 容易受到各种干扰 .
  3 、用同学的想法做法感染影响他们
  有同学说,我没有闲情去玩游戏,看到楼下小孩在玩各种我酷爱的游戏,刚想下楼和他们一块儿玩,不知什么力量又把我拉了回来。
  有同学说,初三使我们不仅在学习上收获了很多,也让我们明白了许多对人生的思考,我们成熟了许多,懂事了,不只是想着如何玩好,而是怎样能取得较好的成绩,怎样让老师与家长不再为我们操心,怎样使自己更加出色。
  四、意志薄弱型
  表现:他们感觉作业多,压力大,睡不够,受不了。
  成因分析:有恐惧心理,没有吃苦的精神和能力
  措施 : 1 、正确对待压力 , 学会将压力转化为动力 .
  学习压力常常与我们的内心感受和体验有关 . 明确学习的意义 , 培养学习的兴趣 , 是我们缓解学习压力的有效方法 . 石墨经过高温、高压,可形成金刚石。不用力拍打,球无法弹得更高。适度的学习压力可以激发我们的干劲和潜能 , 使我们表现得更积极,初三虽有很多压力,我们不应被压跨,应振作精神,自信地说:“我能行”,把压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
  2、 听听同学是如何面对困难和压力的
  自信者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不见风雨,怎见彩虹。为了自己的未来,还是要努力学习,每做一道题,对了是多么的高兴,错了,我就对自己说:“我就不信我弄不懂你!”
  充实者说:我发现学习其实不是太辛苦,夏天我们热了有电扇,冬天冷了有暖气,我们没有清洁工起得早,没有服务员站得那么久,农民伯伯干得那么 辛苦 。我时常会这样想:初三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是时间安排得很满,这样我不会为白白流逝时间叹息,而且觉得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很充实。
  乐观者说:我认为何不把它当作一种享受,当作挑战,领悟其中的乐趣。我是初三的学生,将要面临自己人生中的一次重要的选择,那么你就要做一个真正的初三学生。所以我很乐意也很开心,我喜欢初三的一切,初三的作业对我来说是光荣的任务,所以我以认真的态度去完成,在别人因作业太多而叫苦时,我却不这样认为,我觉得它是初三的标志。初三的生活就是这样,当你把它当作是在享乐时,你苦中有乐,当你认为很苦时,那么它就真的很苦。再说理化课上那有趣的实验,计算机课设计的漂亮动画,体育课上的各种比赛,班会上开展的“诗歌朗诵、辩论会、谈心,学法交流 ”等有益活动,你能说没乐趣吗?
  台湾果农钟淑家说:“小孩子的职责就是刻苦念书。我常跟孩子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只有好好念书,你们以后才会有好的出路。
  (台湾果农钟淑家,接连培养出两个出色的孩子,老大和老二都在初二时跳级考入高中尖子班,接着又在高二时跳级考入台湾最
  难进入的台湾大学医学院!寻常人家,一门双杰,整个台岛为之沸腾。)
  总之,幼苗要长成参天大树,需学校家长学生密切配合,使其端正态度,明确责任,把心用在学习上,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才能象学生说的,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过后,那百花盛开的春天将是我们共同相聚的地方。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