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洋思中学研究» 洋思中学研究

全过程都让学生学 -- 浅析“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结构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结构:
  先学 ------ (看、练) 后教 ------- (兵练兵) 当堂训练 -------- (练)
  (生) ------------------------ (生) ------------------------- (生)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结构的实质是:全过程都让学生学。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结构的教育理念是:“尊重主体,面向全体”;“教师的责任不在教,而在于教会学生学”。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结构的基本应用程序:
  1 、提示课堂教学目标。(辅助环节 1 ,约 1 分钟)
  【操作】 课前写好投影胶片,课上通过投影让学生看。
  【目的】 让学生从总体上知道本节课的学习任务和要求。
  【好处】
  ①使学生上课就开始明确学习目的,使学生学习有方向。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在以后的各个环节里主动地围绕目标探索、追求。
  ②由于学习目的往往是一节课的主干知识用其要求的体现,因此,长期坚持提示目标,可以培养学生的概括能力。
  【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看投影,明确了学习目的。
  【教师的主导作用】准确提示目标,引导学生追求目标。
  【注意点】
  ①要认真钻研教材和大纲,准确地制定学习目的,既不降低也不拔高的要求。该“会运用”的,就要能当堂运用,不能人为的地降低到“知道”的要求上。
  ②要层次清楚、简明扼要、不要太长。
  ③要让学生默看一遍,不要急于关闭投影机。
  2 、指导学生自学。(辅助环节 2 、约 2 分钟)
  【操作】课前写好投影胶片,课上通过投影让学生看。
  【目的】让学生知道自学 什么、怎么自学,用长时间、应达到什么要求,届时如何检测等。
  【好处】
  ①让学生带着明确的任务,掌握恰当的自学方法,从而是自学更有效。  
  ②坚持每次自学前都给予方法指导,使学生积累了不少自学方法,学生的自学能力必然提高。
  【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看投影,学到了自学的方法。
  【教师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抓住哪些重点自学,提供有效的自学方法,防止学生走湾路,上岔路。
  【注意点】自学指导要层次分明,让学生看了之后,做到了个明确:
  ①明确自学内容。即让学生知道学什么、有的教材内容单一,一般一次性自学;有的教材内容多,可视情况分几次自学,但每次自学前必须写清楚自学的内容(或范围 )。
  ②明确自学方法。例如,看书,是围绕思考题看书,独立找答案;还是边看书边与同桌讨论,解决疑难。怎样干好,就怎样干。自学理科时,往往引导学生抓住新旧知识相衔接的地方重点看。例如,自学含有分母的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应引导学生重点看好去分母的那一步,其它的步骤下一目十行。
  ③明确自学后的要求。即用多长时间,应达到什么要求,届时如何检测等。
  3 、学生自学,教师巡视。(约 5~8 分钟)
  【操作】学生自学,教师通过察言观色,了解学生自学的情况,端正学生自学态度。
  【目的】使每个学生都积极动脑,认真自学,挖掘每个学生潜力。
  【好处】学生按照老师的指导自学积极思考,千方百计地去理解概念、公式、法则、定理等,就会自觉而认真地学习例题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把课本上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能力。
  【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积极主动去探究知识。
  【教师的主导作用】端正自学态度,确保人人自学高效。
  【注意点】
  ①学生自学时教师加强督查,及时表扬自学速度快,效果好的学生,激励他们更加认真地自学;
  ②重视巡视中差的学生,甚至可以给后进生说几句悄悄话,帮助其端正自学态度,使他们变得认真起来。
  ③要面向全体学生,不得只顾辅导一个学生,而放弃了督促大多数学生。
  ④教师不得在黑板上抄检测练习,或何等其它与教学无关的事,因为这样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4 、检查学生自学的效果(约 5~8 分钟)
  【操作】让中差生尤其后进生回答问题或板演。
  【目的】最大限度地暴露学生自学后存在的疑难问题。
  【好处】
  ①通过浓度做与例题类似的习题,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及学以致用的能力。
  ②若后进生做对了,说明全班学生都会了,就不让教师再教了;若后进生做错了,引导中等偏上的学生分析,讲清错的原因,引导更正、归纳。这不仅对后进生有帮助,而且是尖子生理解更加深刻了。
  【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回答问题或板演练习。
  【教师的主导作用】通过巡视,确保每 个学生都认真演练,及时了解位上同学还存在那些倾向性疑难问题。
  【注意点】
  ①要解放思想,真正让后进生回答问题或板演,千万不得搞形式主义,叫尖子生演练,表面上正确率高,实质上掩盖矛盾,不能最大限度地暴露自学后存在的疑难问题。
  ②要向全体学生,后进生回答问题或板演时,要照顾全体同学,让他们聆听别人回答问题,随时准备纠正错误,或布置他们做那些练习等。
  ③教师要巡视,搜集位上同学
  有哪些错误,并在头脑里分分类,哪些属于新知识方面的,这是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哪些属于旧知遗忘或粗心大意的,这是次要矛盾,把倾向性的错误用黄色粉笔写在大黑板对应练习处,供评讲时用。
  5 、引导学生更正,指导学生运用。(约 8~10 分钟)
  【操作】
  ①学生观察板演,找错误或比较与自己作的方法,结果是否与板演的相同。
  ②学生自由更正,让他们各抒已见。
  ③引导学生讨论,说出错因、更正的道理。
  ④引导学生归纳,上升为理论,指导以后的运用。
  【目的】
  ①凡是学生能解决的,就让他们自己解决,真正找出哪些需要教师引导、点播的问题。
  ②通过学生讨论,教师点播、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最终形成运用数学知识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好处】这一环节既是补差,又是培尖,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提高,既帮助后进生解决疑难问题,又通过纠正错误,训练一题多解,使尖子生了解更加透彻了,训练了他们的求异思维和创新思维,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和一题多解的能力。
  【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找错误,分析错因,通过讨论,寻求正确答案。
  【教师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更正,寻求规律,帮助学生归纳,上升为理论,指导学生运用。
  【注意点】学生更正后,教师要做到三个明确:
  ①明确教的内容。教的内容应该是自学后还不能掌握的地方,即自学中暴露出来的主要倾向性的疑难问题。对学生通过自学已经掌握的,坚决不教。例如,数学课上学生板演解析式方程,只在去分母检验这两步骤有错误,就只讲这两步,其余几步就不讲。
  ②明确教的方式。教的方式是会的学生教
  不会的学生,即“兵练兵”。也就是先让会的学生讲,如学生讲对了,教师点点头,表示肯定,不必重复;讲得不完整的、达到深度的,教师要补充;讲错了的,教师则要引导更正。这样,教师讲的时间虽只有 4~5 分钟,但能通过补充、更正的方式达到解决疑难问题的目的。
  ③明确教学的要求。教师不能就题讲题,只找出答案,而是要引导学生寻找出规律,真正让学生知其所以然,帮助学生归纳上升为理论,引导学生运用预防运用时可能出现的错误,这是从理论到理论架起一座桥梁,以免学生走湾路。
  6 、当堂训练。(不少于 15 分钟)
  【操作】
  ①布置课堂作业。
  ②督促学生独立完成课堂作业。
  ③批改部分已完成的学生的作业。
  【目的】通过完成课堂作业,检测每位学生是否都当堂达到学习目的。
  【好处】
  ①下课时要交作业本,促进学生在各个环节中都积极主动地学和练,提高他们的效率。
  ②及时反馈信息,能按时做对课堂作业的就达到学习目标,做到了“堂堂清”。
  ③将所学知识通过训练,内化为解题能力。
  ④课堂作业下课时都交了,真正减轻了学生课外负担。
  ⑤课后学生轻松了,有时间发展自己的个性特长,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
  【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像考试那样,独立完成作业,形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师的主导作用】督促学生独立完成作业,鼓励必做题做完了的学生,做选做题或思考题。通过巡视,了解哪些同学真正做到了“堂堂清”,哪些同学课后需要“开小灶”,使课外辅导更有针对性。
  【注意点】
  ①课堂作业的时间不少于 15 分钟。
  ②课堂作业要典型,适度和适量。
  ③课堂作业要低起点,多层次,有必做题,有选做题,有时还有思考题。
  ④要勤于巡视,尤其关注后进的学生, 若有困难,则课后要主动找来“开小灶”,也就是做到“日日清”。
  ⑤要批改部分已完成了的学生的作业,尤其是后进生的作业,要让他们尝到成功的喜悦。
  ⑥要注意矫正学生写字或坐的姿势,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
  以上只是“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结构的基本应用程序。事实上,由于科目的不同,既就是同一科目,也因某一课时教材的特点而采用一些变化的形式。如分两次自学,两次检测、点拨,最后当堂训练,称为“两学两教,当堂训练”;又如,一次性学习,但分两次检测、点播,最后当堂训练,称为“一学两教,当堂训练”;还有学一点,检测一点,再学一点,再检测一点……最后当堂训练,称为“多学多教,当堂训练”等变化了的结构,但不管怎么变,课堂教学的全过程,都体现了两条线,一条线是充分放手让学生学和练,这是一条明线,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另一条线是每一步都离不开老师的指导,这是一条暗线,表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只要坚信“每一个学生都能合格”、“每一个学生都能学好”,让课堂教学的全过程真正成为学生的学和练的过程,学生必然会学,也必然学得好。
  以上是我对“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结构的粗浅的认识,希望能够抛砖引玉,欢迎读者来信质疑或提出改进意见。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