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洋思中学研究» 洋思中学研究

学洋思要注意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洋思中学论坛版主的话

  为了让所有想学洋思经验、又看到我这篇文章的朋友少走弯路,下面把我的一些忠告,写在这里,我们一起共勉:
  首先驱逐两种人:
  1、如果您是领导,10个人有9个说您经常搞形式主义,本站的洋思专栏不欢迎您,因为您在浪费生命,还不断浪费您下属的劳动。请您马上关闭本站。
  2、在学洋思经验过程中、在生活中、在教学中,如果不管您是否正确,总给自己找理由,认为自己永远是正确的,请您也不要看什么洋思经验了,我的洋思专栏也不欢迎您。
  回绝了上述的两种人,真正想谦虚地学洋思的朋友请看下面的忠告。
  1、 学洋思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不能搞形式主义 。如果您不看自己学校自己班级的实际情况,把整个洋思中学的一切一切,照搬过来,可以说,您的收获一定大不了,甚至会出现退步,可能要出现成语中 " 鸡飞蛋打 " 的效果。您一定要把洋思经验和您的班级、您的学校联系起来,权衡利敝。这样您才会取得较大的成绩。在这里有个原则:凡是能使学生学习变好、能使学生习惯好转的方法、政策都可以强化,但千万不要在原方法和制度的基础上动作过大,否则学生、老师都吃不消。这些方法和制度可以逐渐地加强。
  2、学洋思一定要谦虚 。学洋思的经验时,我们一定要分析无论是教法还是制度,是您目前的好,还是洋思的好,如果多个人认为您的好,您就用您原来的,不要迷信洋思。如果多个人认为您的不好,洋思的好,您无论如何也得一步一步地扔掉原来的不好的方法和经验。给您举个例子:洋思经验中一条最主要的就是:学生是主体,在知识的学习中主要以学生自学、学生讲解为主。但有的老师总认为自已不讲讲,学生不会,不自己讲讲,学生总结不全面,这就错了。如果学生总结的深度不够或者各方面不全,那是我们老师 " 引导 " 这个工作没有做好。就需要我们在 " 引导 " 的内容上下功夫。在洋思,只要引导得当,学生比老师想得全面。
  3、学洋思要甘于奉献、不怕受苦。 无论是备课还是上课、无论是自习还是作业批改,要用洋思经验中较好的部分去教好学,工作量是特别繁重的。课前预习你一定要分析清课程的知识点、重点、难点,还要把引导的内容和过程设计一下,即使在上课时你的设计和实际不一定相吻合也要认真设计好,因为这是您有的放矢的第一步。课上的巡回指导和提问会使您感到劳累。课下的辅导和作业更需要您的细心和奉献。
  4、学洋思不能怕失败。 如果您的学生从来没有自己学过课本、从没有自己总结过知识点、从没有自己讲过课、没有养成认真讲同学说的习惯,那您在开始学习时就要有个思想准备: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出现失败,甚至在开始的一个星期到半个月时间里,您学生的总成绩都会下降。但这是正常的,这就好想一个小老虎吃惯了妈妈的奶,突然妈妈让他自己出去觅食,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一定会挨饿的,但这个小老虎不会永远吃不上饭的。
  5、学洋思要持之以恒。 全国学洋思的人、学洋思的学校太多了,但真正学好的并不多,究其原因,一个是搞学洋思的形式,不研究教学实质,第二就是不能持之以恒。只要认准了目标,就一定要走下去,不管在学习、教学的道路上有多少阻力和挫折,只有执着地追求、探索,就一定会成功。如果您能正确地分析学习中的各个环节,并把已经成功的洋思经验、魏书生经验应用到教学中去,也许将来你的成绩比洋思还要好。
  祝大家教学成绩越来越好!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