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洋思中学研究» 洋思中学研究

不同声音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1 、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吗? ----- 质疑洋思经验
  一年前,我们学校开展了学习洋思经验的大讨论活动。从相关资料上我们认识了洋思,也有到洋思学习考察的想法,但一直无法成行。今天我把自己在学习讨论中产生的两个凝问贴在这里,希望了解和不了解洋思经验的朋友参加我的讨论,特别希望到洋思考察过的教师或洋思中学的教师参加讨论,以便让我能取到真经。
  一、 如何界定“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我认为,教育是有效的,但教育决不会是万能的。如何教育是万能的,国家就不需要警察和监狱了。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这句话即对又不对。因为“好”不“好”是只有在比较中才有意义。根据比较的参照物不同,其意义也不同。用动态的观念来看,进步了可以是“好”,这是与自己比较得出的结果。如学生考物理,以前总保持在 10 分左右,而现在稳定在 40 分左右,这就是进步了,学好了,这是相对于自己的动态的“学好了”。但判断是否学好了,一般都是与一个标准( 60 分及格水平)进行比较,前面的 40 分在及格水平以下,判断结果是“没有学好”。好果用动态的观念来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我能理解,也会接受。但如果用与“标准”比较来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就很难接受。
  二、“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会不会影响教学任务完成?
  学习任务“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的确是一种很好的思路,也是我教学中一直追求的理想效果,但实践中很难做到,因为在“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前面,还必需加上“人人清”,是全体学生“人人清” “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人与人是有差异的,这个差异突出表现在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上,实践中能看到,“人人清” “堂堂清”与“教学任务”是一对突出的矛盾,忙于“人人清” “堂堂清”,就难以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还有些学生难以“堂堂清”,必然要“日日清”,如果清到了晚上十一二点钟,还无法“清”,继续“清”会不会造成休息不够,第二天产生更多的“不清”?“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落实不了,操作不了,那么这还只能是一句口号,一种追求,不可能是一种实践。
  2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应该是说第个人都有成才的可能。他学习不行,但其它方面可能会很好,决不可能把每个学生的成绩都搞上去,如果那样,我们国家又要改革考察方式。 三清是不负责任的说法,也是不科学的做法,那样教出来的学生不知是什么样的人才。那是种蛮干,以军事化管理学校本身就是不科学的。
  3 、我们学校也学过洋思,而且全体老师都亲历洋思实地学习,并写学习体会且汇编成册,但都是一阵风,什么痕迹也没留下.
  4 、洋思的事迹上了中国教育报,其中有一段:一个家长对一位老师不满,蔡校长说不管怎么都是老师的不对,一定要让就家长满意,然后老师顶了几句,结果“我把他开除了”。我不知道蔡校长把这句话强调出来是什么意思,也许“以人为本”中的“人”就永远不包括老师。
  我们学校的老师去洋思参观了, 20 块一张门票,学生们都见惯不惊,而且极其井然有序,下了课都顺着墙根走,中间的部分留出来给全国各地来的参观的老师。上课老师让讨论,孩子们马上转头讨论,然后没有任何提示的,就可以整齐划一地扭头回来,真是让人毛骨悚然,展示给我们的是教学成果,那么这样的教学背后要有怎么样的训练。
  教师的工作都和金钱挂钩,稍有差池就扣钱,每个人可能都不好过吧!
  关键是语文究竟能不能“清”的问题。我学了那么多年,也不敢说清了。到底要给学生清什么,难道只是3500个字,多少成语、修辞那么简单吗?
  5 、我去过洋思,个人感觉洋思就是蔡校长专制下的独立王国,蔡校长在介绍经验时, 举了个例子 , 教师学广播操 , 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必须学会广播操,蔡校长看到,下雨了教师还在苦练广播操,心里很感动,给每个人发了200元. 洋思的每个地方都有摄像头,老师的办公室也不例外,并且有专人监控,直接向校长汇报;洋思教师平均年龄 25 岁左右,作为一个这么有影响力的学校说明了什么。有很多专家在肯定洋思的同时,不知道有没有思考过教师在学校的地位,如果教师都不能尊严的生活,还能体面地教书?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是个很好的理念,肯定了每个人都有成才的可能,但在洋思的教育简化成没有教不好的应试生,这怎么可能?
  我们一行人看到了师生做课间操,5分钟时间学生集合完毕,所有老师与学生一起做操,做操质量高.参观过程中,觉得洋思有几点值得改进:   
  一是课堂拓展不够,特别是在高中教学中必须拓展;   
  二是教师管理应以人为本,不要把老师管得太死,要让老师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激发老师内在动力,保证学校可持续发展;   
  三是学生就餐后,食堂一片狼籍,应加强学生的自主管理,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从《洋思经验汇编》的资料来看,“洋思模式”的各种管理和奖惩措施,用多如牛毛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而且,可以说是动辄得咎,动辄挨“扣”。如“师生课间进小店买零食,见一人扣1分” ; “师生乱摸其他电器设备,见一扣3分” ;“教师顶撞领导,见一扣5分”;“课内随便走动、打瞌睡、转前转后等,见一扣1分”;备课组长、班主任的每周例会“因病缺席者,一次少发津贴50元” ;参加多如牛毛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含集体备课)不认真记笔记,一次少发10元” ;“每周进阅览室阅读少于3次(看登记本及读书笔记)少发20元” ;“在校园内佩戴首饰,化妆,吸烟,一次少发 20元”;“不按教案上课一次少发10元”;“语文老师要写下水文,少写一篇少发20元,迟写一篇少发10元 ”;“ 未宣布开饭,提前吃饭,见一人次扣1分”;“进宿舍队伍不整齐扣1分”;“向校政教处检举学生(查实后)获得奖金100元”;“向校政教处检举教师(查实后)获得奖金500元”。够了够了,不用再举了。尽管我们没有实地考察过哪一个部队是怎样管理的,但根据了解,还没有哪一个部队实行了如此严厉甚至苛酷的管理。这究竟是一所学校还是一个特种部队?!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