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我校课题» 我校十五课题

学科资源建设研究实验实施步骤及措施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一、实施步骤
  学科资源建设研究实验周期:2005年1月——2006年8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2005年1月一3月)启动组织,做好准备。
  1、 确定实验班。
  2、完善硬件设施建设。
  3、明确方向, 制定实验研究实施方案。
  4、 召开课题组动员大会。
  5、 对实验教师进行校本培训。
  6、 开展“课堂教学评优”系列活动。
  (二)、消化阶段(2005年4月—— 7月)引进、学习、借鉴先进成果,逐步吸收、消化。
  1 、 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教育技术的设计理论,分析国内外的先进经验,从理论上把握。
  2 、 举行课题开题报告会,分两轮进行行动研究。第一轮, 2005 年 4 月 ~ 5 月;第二轮, 2005 年 6 月 ~ 7 月。每轮举行一次课题研讨交流活动,边实施边学习,边研究边调整,边论证边总结;进行第二轮教师信息技术培训,通过购置、改进、开发等方法整合大量教学资源;确立 主体型教学模式、协作型教学模式、研究性学习教学模式、 探讨式教学模式、 “ 学导式 ” 教学模式、 “ 程序 —— 探索性 ” 教学模式、 “ 发现法 ” 教学模式、 “ 设置任务法 ” 教学模式、 “ 在问题解决中学习 ” 教学模式等 九种教学模式供老师们参考并结合学科特点予以重构。
  (三)、实践阶段 (2005年8月—— 12月)深入研究、实践,创建新型的教学模式。
  1、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实际教学并定期召开学科教学座谈会,做好资料的收集工作。
  2、安排部署 有关人员,开发 CAI课件和积件,建立校园局域网。
  3、在 教学中,不断探索各学科新的教学模式和规律。分析在素质教育中,教学模式与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关系。撰写现代教育技术反思案例,积极参加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有关活动。
  4、收集、整理和提供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素材。
  (1)建立高中教学信息库(包括资料、素材、相关的交互课件、图片、动画等)。
  (2)收集整理与高中教学相关的网站(网址),如教学资源、环境、旅游、电子图书馆、网络学校等。
  (3)下载整理与高中教学相关的网页、文章等。
  (4)介绍有关搜索资料的方法(其中包括学习材料)。
  (5)其它,包括录像素材、VCD光盘、资料光盘等。
  5、学习交流和问卷调查。
  (1)组织小组自由学习。
  (2)用E-mail或教学论坛进行交流。
  (3)设计交流的内容和解答问题的方法。
  (4)利用家庭条件学习(网上学习,利用制作的素材光盘学习,利用收集的网页或文章学习)。
  (5)对收集的资料进行补充和交流学习。
  (6)开展自我创新活动:重组课本知识内容,制作网页或教学课件。
  (四)、总结阶段(2006 年1月——8月)总结、完善、表彰、推广。
  组织全校各学科子课题组老师整理学科研究资料(包括论文结集、课题刻盘、典型课例录像、检测数据的统计分析等),撰写课题研究结题报告,并在全校掀起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创新学科教法与学法的热潮。上报省级课题组,听取专家意见。
  二、保障措施
  1、抓理论学习。深厚的理论支撑是课题研究深入实施并取得预期成效的有力保证。精读一本相关的理论专著,认真学习每期《中国电化教育》《中小学现代教育》等专业期刊。坚持以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做好摘录。
  2、工作科学化。把现代教育技术研究工作与常规教学、教研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高现代技术教育科研水平,使课题研究逐步达到研究与工作一体化、课题管理网络化、研究过程规范化、研究内容序列化。
  3、技术专业化。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及研究离不开教师这一主体。组织研究人员学习有关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任务、要求、方法等,要求自学、收集有关课题研究方面的理论资料。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为教师广开渠道,在派骨干教师外出学习的基础上邀请上级电教部门领导、专家来校指导工作。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