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我校课题» 我校十五课题

附中2010现代教育技术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同志 “三个面向”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推动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努力我校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进程,实现我校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二、总体目标
  加大硬件、软件、培训力度,完善校园信息网络系统,完善附中学科资源库 ,实现网络班班通,实现办公无纸化;全面提高师生的信息素养,构建高水平高效益的教育信息化体系,逐步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争取率先通过"陕西省教育信息实验学校"的检查验收,达到省级信息化建设示范校标准。
  具体目标是:
  1. 网络建设。 2008年做到所有教室配备多媒体网络设备;开通多媒体电子阅览室、校园广播音响系统、校园闭路电视系统、电子备课系统、图书馆电子管理系统、校园电视台、广播站、交互式计算机教室、教师电子备课室、学生电子阅览室等等,完全实现数字化教学.为教师教育、教学、备课、学校管理、日常办公、学生学习、自学、咨询、内外交流等各方面提供全面、切实的支持。
  2. 课程开设。 从2006年开始,信息技术课必修课按教育部规定的高标准组织教学 。保证信息技术教育课时、计划、考核、教师四落实,各年级学生使用信息技术的水平达规定要求, 各年级的信息技术课的会考通过率不低于98%。 配备达标的计算机专业的 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 维护人员。
  3. 电脑配置。 新普通教室多媒体化(即大屏幕电视机、数字投影机、多媒体计算机、视频展示台)的技术及运用 , 到 2007年底,学生与电脑的比例达到省级重点中学要求。
  4. 资源建设。 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资源库的建设, 引进和鼓励教师开发信息技术教育软件资料,充实学校教育信息资源库,实现学校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信息交流。 把教育教学资源、学校管理 (人事、教务、财务、德育、后勤)信息、教师备课资源、跟踪反馈信息、家长学校等等都纳入资源库的管理范畴。
  5. 人员培训。搞好新一轮的信息技术教师培训,坚持持证上岗制度,并与职称晋升挂钩。配备技术好、责任心强的专职(或兼职)网管人员,确保网络运行的安全,提高效率。到2005年底, 45周岁以下教师100%掌握并应用相关的信息技术知识。
  6. 教育整合。 到2007年底,使用电脑和网络进行多媒体教学的课程要达到50%-80%。鼓励教师从教育理论上、教学实践上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和教育整合的途径与规律,推进教育变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
  7. 制度创新。 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具有附中特点的信息化工作评价制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信息技术教育工作管理制度,包括电脑室、多媒体室、网络中心等等管理制度、管理规程、电教工作管理方法,有关教师的工作职责等等,以及与教学有关的培训、奖励、考核制度。
  8. 加强科研 . 为进一步探索现代教育技术对学科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影响,优化教师教学过程和学生认知过程,构建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新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法,学校拟开展以下三方面研究:一是探索和研究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教学过程,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二是探索和研究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新模式;三是就现代教育技术与各学科教学整合做进一步的研究和实践。通过教学研究,促进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积极改变教学模式,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使学生学会学习,自主探索,培养终身学习能力。
  三、保障措施
  1.转变观念。 要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需要,是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的需要;要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是教育改革的推进器和制高点,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这一工程投入大、难度高、涉及面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2.加强领导。成立学校信息技术教育领导小组.
  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是:
  ⑴ 负责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及预算;
  ⑵ 制定培训计划,分层推进师资队伍信息技术培训;
  ⑶ 推动学校教学软件的开发与建设 ;
  ⑷ 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⑸ 做好局域网、计算机房、电子阅览室等硬件建设
  ⑹ 建好学校网站和资源库;
  ⑺ 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
  3.增加投入。要以大校为依托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设备的投入和更新。 逐步完成信息技术教育设备的更新,重点对教师配置微机进行换代,普及笔记本电脑等移动办公设备 ;随着新校舍的建设 ,使所有教室为网络教室;建成数个多媒体电子阅览室;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会议室和一个大型的多功能报告厅。
  4.师资培训:
  1) 有专人负责培训工作。
  2) 培训有远近期规划,目标明确。
  3) 培训措施得力,效果显著。
  学校要积级组织、推荐教师参加各类培训活动。通过引进和选派,让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如多媒体技术专项培训,网络专页培训。受训骨干教师在各学科教学中以点带面,促使教师队伍现代信息技术素质整体优化。开展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多媒体课堂教学展示等。通过丰富多彩的竞赛,提高广大教师的应用水平,营造教学现代化氛围。
  6. 推进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整合,促进教学方式的根本性变革。
  ⑴将同年级同科目教师组成备课组,适度减少手写教案备写的数量,鼓励教师在备课组教师集思广义的基础上,全组教师共同备写电子教案并使用其进行授课,避免教师过多板书而浪费课堂有效时间,增大课堂密度,提高课堂效率。
  ⑵安排能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授课的教师,每两周为其他教师上一堂示范课,引导更多的教师在课堂上使用多媒体辅助自己的教学。
  ⑶要求每位教师每周听课,通过广泛的互听互评,总结经验,找到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最佳途径。
  ⑷把多媒体辅助教学作为一项教学常规,教学检查时看教师是否使用多媒体手段辅助自己的课堂,对不使用的教师及时给予提醒,督促每位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比率最终达到所授周课节的80%以上。
  7.机制激励。为了鼓励教师掌握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整体素质,使教师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学校采取了相应的激励办法,即将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列为教学技能考核内容,作为推荐教坛新秀、推荐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必备条件要制定相关措施鼓励社会和个人捐资助学;对教师信息技术考试、自制课件、参赛获奖的,要予以表扬、奖励,并和评先、晋级挂钩,形成有利于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激励机制和环境氛围。
  8. 规范管理,合理配置信息资源,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
  现代化的教学装备不是摆设,应当发挥其功能,提高其效益。要利用硬件设施,每周为学生开设两节信息技术教育课、两节电子阅读课。在教学的实践中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主,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收集、处理和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以及利用计算机自主学习、探索知识的能力。校园网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无偿为学生开放,学生可在网上阅览图书、电影,查询资料,吸收营养,提高素质。
  总之,要转变观念,按照 "信息化实验学校"的要求,为实现教育信息化提供组织保障、经费保障、技术保障、管理保障,把我校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中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