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高中新课改» 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

改革课堂教学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1-12-19   阅读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中关于进一步
深化和改革课堂教学的实施方案(讨论)

   通过认真的调研和分析,我校课堂教学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课堂教学仍然以教师为中心,以“教”为中心。二是课堂仍然以“知识”传授为主。重视知识的传授,而忽视知识的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忽视知识中凝结的人类文化和智慧;忽视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三是课堂教学策略和方法单一。四是课堂教学模式陈旧,许多教师仍沿用凯洛夫的“五环节”教学模式等等。一句话,我校的课堂教学仍然是以“教”为主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已不符合全面推进素质教学的要求,不符合现代社会人才培养的模式,也不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需求。我校课堂教学的深化与改革势在必行!
  一、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
  以《中国教育和发展纲要》、《2003-2007教育振兴计划》、《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为指针,从培养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出发,加强教学思想、教学组织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策略和方法的深化与改革,进一步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加强知识的应运,加强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二、课堂教学改革的目标
  1、优化教学思想: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每一位学生成功;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2、优化教学目标:坚持知识与能力、学习与创造、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并重。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优化教学过程: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促使学生通过动手、动口、动脑获取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
  4、优化教学方法:实行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讲究教学方法,注重学法指导,致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5、优化教学手段: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手段,创设教学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6、优化教学内容:熟悉课程标准,切实落实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传授与训练;充分挖掘与利用现行教材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7、优化教学时间:要压缩教师单向传输信息的时间,精讲精练,确保学生有足够的主动学习和作业的时间。
  8、优化教学评价:以学论教,建立科学合理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以“打好基础、培养能力、发展智力”为依据,对教师的课堂教学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发挥评价机制的导向功能。
  三、课堂教学的任务
  现代教学本质是由教师组织学生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有效学习的活动过程。教学是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统一活动。在这一活动过程中,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传授、培养和教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发展体力和智力,形成一定的思想品德。所以,教学的任务应是:
  1、学习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2、发展学生的智力和创造力,把学生教“活”,教聪明。
  3、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和行为习惯。
  4、培养学生良好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四、实施方案
  (一)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加强校本培训和校本研究,使教师尽快转变教学观念。学好四种理论,即:行为主义学习理论;认知学习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在课堂教学的实践中处理好五个关系。
  1、处理好“点-线-面”三者之间的关系。主线串牢知识点,用线结密知识网。教学过程中要及时检测、评析和辅导,检查是否夯实基础、是否牢固掌握主干知识、是否能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力求做到面对实际、目标实在、方法实用、确有实效。
  2、处理好“教-学-会”三者之间的关系。对于不同的知识内容,要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充分展示其知识的发生和形成过程。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更要设计不同的方法,让学生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力求做到巧分析、巧设计、巧安排,心思灵巧,技术高超。
  3、处理好“量-质-效”三者之间的关系。知识的积累、各种能力的提高,没有一定的训练是不行的。只靠题海战术,不重视质量和效益,同样不行。要做到“量要适度、质在其中、精心选择、效益当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应该做到语言简洁,切中要点,分析透彻。充分体现概念、理论解释的精确,问题阐述的精辟,重点、难点处理的精当,从而达到整个课堂教学的精彩。
  4、处理好“记忆-理解-运用”三者之间的关系。要尽可能的采用“换说法、改条件、重过程、验结论”等方法把问题展开、把问题交给学生,从知识到问题,从问题到方法,再从方法到能力,强化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意识。力求做到教师点拨到位,激活学生主动积极参与、让学生的思维和感觉器官和谐运动,课堂充满活力,气氛活跃,师生互动。
  5、处理好“知识-能力-方法”三者之间的关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勇于探索、勇于创新,要培养出“具有求知的能力、与他人合作共事的能力、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生存和发展的能力”的优秀学生。教学过程要牢牢把握住时代的脉搏,不断创新教学情景,让学生在新思想、新内容、新方法、新技术、新信息中汲取养料,获得丰富的知识。
  (二)在课堂教学中引进设计并实施多种优秀的、卓有成效的课堂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是在一定教学理论基础上对教学行为的具体操作。教学模式是联系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中介。仅美国学者乔伊斯和韦尔在《教学模式》一书中就系统介绍了23种。在课堂教学中不能使用单一的教学模式,而要多种模式综合使用;借签和使用优秀的教学模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教师根据学情,教情建构自己的教学模式。目前流行的总教学模式大致有三种类型,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简称为“教师中心模式”)、基于建构主义的教学模式(简称“学生中心模式”)和既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能体现学生认知主体作用的教学模式(简称“双主模式”)。
  各教研组要把教学模式的设计当成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教学模式的设计也是我校当前和今后校本研究的主要内容,教学模式设计就是根据某个教学单元或某节课的教学内容要求设计出与总模式相一致的子模式。各教研组可对下列课堂模式进行学习、研究和引进,并把它列入教研组工作计划,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①布鲁纳的发现教学模式    ②布卢姆的掌握教学模式。③罗杰斯的非指导教学模式。
  ④范例教学模式。(理科)。⑤暗示教学模式(英语)。   ⑥情景教学模式。
  ⑦尝试成功教学模式。⑧“读、议、引、练”四环节课堂教学模式。
  ⑨特级张思明“导学探索,自主解决”的教学模式。
  ⑩创新学习教学模式。        ⑾探究性教学模式。⑿问题解决教学模式。
  ⒀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模式。
  (三)从传统教案走向现代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应用系统方法分析教学问题,设计解决办法,对解决办法进行试行和评价,并在评价基础上修改办法的过程。教学设计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学生的学。
  教学设计包括对学习环境的创设、学习情感的培养、学习方式和学习策略的指导。教学设计从关注学生需要学习什么,为什么学,怎么样去学出发,来考虑教师教什么,为什么教,怎么样去教。教学设计包括以下内容。
  1、教学任务分析  
  ①教学背景分析
  首先了解学生在知识技能上已达到何种程度,对于本内容的学习需要的情感态度和学习方式都有哪些准备,等等。
  其次,对教学媒体的设施,课堂教学理念,教师教学风格,班级学习氛围,课堂教学评价等环境的了解。
  ②教学内容分析 
  针对培养目标,综合学生认知结构相互作用的形式、特点和规律,从对学习结果类型(概念、命题、原理、问题解决)、学习形式(上位学习、下位学习等)以及知识结构图列、学生学习能力因素及非智力因素等方面去进行学习重点,难点的分析。
  ③教学对象分析 
  学生是分析教学任务必经要考虑的因素,分析学生是为了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完成教学任务。这里,主要分析学生的知识准备,思维特征,迁移能力及学习态度和方式。
  2、教学目标
  ①目标的主体和维度
  目标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中师生共同追求的,而不是由教师操纵的。
  注重追求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方面的有机整合。
  ②目标的陈述
  在教学目标的描述上,应采用教学目标的心理描述和行为目标相结合。行为目标的陈述可以采用行为主体、行为动词、行为条件和表现程度。行为主体应是学生而不是教师;行为动词尽可能是可理解的,可观察的,目标是可操作可评价的。
  3、教学策略
  为了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所采用的方法、步骤、媒体和组织形式等教学措施构成的综合性方案。它包括三类策略,组织策略、授递策略和管理策略。
  ①教学组织形式
  从座位的编排到小组人员的组合,从教材的运用到资源的开发的过程,从学生的参与到教师引导的方法等都必须在教学组织设计中得到组合,从而打破传统的单一的课堂组织形式,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引进探究学习,合作学习,自主学习等发展学生学习潜能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
  ②教学方法
  根据教学目标,学生特点、学科特点、教师特点、教学环境、教学时间、教学技术条件等诸多因素来选择教学方法。即教师应在以下方面做出决策。   
  a 选择由学生独立地学习该课题,还是选择在教师指导下学习教材的方法。
  b 决定选择再现法,还是选择探索法
  c 决定选择归纳的教学法,还是选择演绎的教学法。
  d 决定口述法,直观法和实际操作法三者如何结合。
  e 决定激发学习活动的方法。
  f 决定选择检查还是自我检查。
  g 认真考虑所选择的各种方法相结合时的不同方案。
  ③学法指导
  a 重在诱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重在诱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激发浓厚的学习兴趣,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b 制定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策略
  教师要使教学过程问题化;要使教学过程活动化。
  c 制定促进创新学习的教学策略
  让学生学会质疑,学会探究,学会评价,学会反思。
  ④教学媒体
  重视板书的设计,重视课程和教育技术的整合;重视媒体在情景创设,思想方法的展开和过程体验等方面的功能。
  4、教学过程
  现代教学系统由教师、学生、教学内容和教学媒体等四个要素组成,教学系统的运动变化,即教学过程。教学过程设计应考虑以下因素,教学时间,教学环节,教学意图(目的)、教学内容呈现,教师活动,学生活动,媒体使用和教学效果的预期等。
  5、教学设计自我评价 
  首先在设计完成之后,设计实施之前,对自已的设计进行预测;其次在教学活动之后总结设计的得失。
  (四)科学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 
  长期以来,课堂教学评价往往以教师作为评价对象,对课堂教学进行评价。这样的评价忽略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思想,忽视了学生发展这一教育教学的最终目的。因此,确立新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势在必然。
  1、制定好课标准的原则
  坚持教学以学生发展为本。坚持教学应该为每个学生的不同发展服务的思想,重点观察学生在教师组织下的学习活动过程。
  2、一堂好课的标准
  当我们把教学活动关注的重点从教师传递知识转到学生有效学习的活动以后,评价课堂教学质量的根本标准,应是学生能否在课堂教学中进行积极有效的学习。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教学有没有效益的唯一标准。教学有没有效益,并不是指教师有没有教完内容,而是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如果学生不想学或者学了没有收获,即使教师教得很幸苦也是无效教学。同样,如果学生学得很幸苦,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也是无效或低效教学。
  3、课堂教学效率
  课堂教学的效率=(有效教学时间/实际教学时间)×(有效受教人数/全体受教人数)×100%
  (有效教学时间:指课堂上除去学生一无所获的白白浪费掉的时间之外,用于学生学习知识、形成能力、发展个性,提高觉悟真正起作用的时间)。课堂教学的效率越高,说明教学越有效。
  (五)全面实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中“分层教学,分类推进”的实验方案》
  1、各教研组要认真学习本方案,时间由教务处具体安排。
  2、各科教师在学习的基础上拿出自己的实施计划,各教研组每学期组织交流一次,并把这项工作做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3、学校每学年召开一次总结交流大会。
  (六)强化教师的绩效管理
  1、学校每年设立一定数量的教学质量奖。人均1500-2000元。
  2、评价指标体系
  (1)学生评教
  满意率在90%以上
  ①很满意率60%以上,评优。
  ② 很满意率50%-59%,评良。
  ③ 很满意率35%-49%,评中。
  ④ 很满意率30%-34%,评差。
  ⑤ 满意率100%,很满意率70%以上,除评优外,在质量考评中加4分。
  ⑥ 不在①-⑤之中的,实际考核中具体处理。
  (2)课堂教学(按好课标准评价)
  ①学校(教务处组织有关人员)每学期考评一次。
  ② 教研组每学期考评两次。
  ③ 教师每学期自评一次。
  总分=学校考评分×40%+教研组两次考评的平均成绩×45%+教师自评成绩×15%
  然后按总分排队,再转化成优、良、中、差。
  ④ 排名前10名的教师,除评为优外,1-5名加4分,6-10名加3分。
  3、实施
  ①成立校教师评价领导小组,负责教师评价政策的制订。
  ②评价的实施具体由教务处组织,并将结果按下表统计。

教师      科目      评价时间                   

评价指标(信息点)

量  级

得  分

10

8

6

4

学生评教

课堂教学

(按好课标准评价)

  4、奖金的分配
  ①按分数高低排序,奖金分为三等,甲等每人每年2000元;乙等每人每年1500元;丙等每人每年1000元。奖金等级的划分由领导小组按情况决定。
  ②兼课的中层以上负责人按科目参与相应的评价。
  ③校长、书记(不兼课)取全校教师前15名奖金额的平均值。
  ④副校长、副书记(不兼课),取全校教师前20名奖金额的平均值。
  ⑤ 体育、音乐、美术、计算机教辅人员等取全校教师的平均值。
  ⑥如果学生评教和课堂教学两项指标有一项评为差,没有教学质量奖。
  ⑦外聘教师参与评价,但不参与奖金分配。若排名在中等以下,按比例从工资中扣除;问题严重的除扣除工资外可考虑解聘。
  ⑧学校根据收入情况,每年逐步加大教学质量奖总额,并不断降低以量为主的课时费。
  五、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生效,解释权在学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中
                         2004年10月10日

附Ⅰ: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模式
  1、教学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不挑剔、不选择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能学好”,“每个学生都能做好”,“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如果象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去教每个学生,还有哪个教不好呢?教好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位家长满意。做到“堂堂清、日日清、月月清”。
  2、教学的基本程序
  A 先学
  ① 揭示教学目标
  教师用投影仪显示,三言两语准确揭示教学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② 明确自学要求
  教师向学生讲明,自学的内容,自学的时间以及如何检测自学的质量,并指导学生自学的方法。
  ③个别辅导
  学生自学时,教师通过行间巡视,个别询问、辅导。
  ④ 发现问题
  通过板演、练习等形式进行调查,最大限度地暴露学生自学中的疑难问题,为后教作准备。
  B:后教
  首先对带有倾性问题进行分析。然后通过学生讨论质疑,交流发言等形式来解决“先学”中出现的问题。
  C:当堂训练
  即达标检测,让学生在课堂上完全独立地,快节奏地完成作业。
  3、教学策略
  ① 学生学习不及格老师是有责任的。
  ② 学生不是教出来的,而是学出来的,教师进课堂的任务不是去讲,而是组织学生去学;学生学会了,教学任务才真正完成了。
  ③ 教师只是学生学习快车道上的“引桥”和“路标”,其作用就在于把学生引上桥,在必要的时候指引一下方向,把离轨的拉回来,教师绝不能做拉车的老牛,而应该做给汽车安装发动机的机械师。
  ④ 整个课堂形成“自学-检测-矫正-练习”的循环过程,体现让学生“自主、自律、自助、自动、互助、合作”的学习精神,让学生获得能力、习惯、自信、乐趣和自立。
  ⑤ 从“做”中学。让学生通过自学,亲历知识获得的过程,悟道,乃至有所创新。自学形式是看例题、读课文、看注释、查工具书、做实验,做与例题相类似的例题等。
  ⑥ 以学定教
  根据学生的学情确立教学内容,教学策略。 
  ⑦ 实施“培尖”、“补差”
  教师讲课的起点是基础差的学生,提问的重点也是基础差的学生。课后辅导还是基础差的学生,课后谈心交流,最多的是这些学生。 
  开展“兵”教“兵”的活动。让会的学生教不会的学生,让优秀生和后进生搭配坐在一起,结成“帮扶”对子。选用课堂上的“边角时间”,有重点地检查后进生的自学情况,后进生的作业优先批阅。

附Ⅱ学生课堂教学问卷调查表

评价维度

评价项目

评价等第

非常满意(5)

满意(4)

不满意(2)

教师的工作态 度责任感

1、对教育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工作积极主动,热爱所教课程,热爱学生,为学生的一生负责。

教学的组织结构或清晰程度

2、教材的讲述很有条理。

3、教师对每一堂课都充分备课。

4、课堂上的时间能得到充分的利用。

5、教材组织得很好。

6、讲课教师清楚地说明需要学的内容

7、宣布的教学目标和实际的教学内容相当一致。

师生关系

8、教学民主,尊重学生的人格对学生有耐心。

9、教师关心学生是否能学懂这门课程。

10、学生遇到困难时,教师给予积极帮助。

教学方法和

讲课能力

11、上课充满激情,能感染学生。

12、教师用举例的方式讲清内容。

13、教师讲话听得见,声音清楚。

14、教师能总结(强调)讲课(讨论)中的重点。

作业批改

15、批改形式多样。

16、作业批改及时、准确。

17、对作业中的问题处理恰当。

命题与考试

18、命题科学、规范、难度适中。

19、试卷批阅公正、公平、准确。

20、要求学生建立错题集。

教学管理

21、严格管理课堂纪律,无乱堂现象。

22、对学生在预习、听课、作业、考试等方面有严格的要求,并能长期坚持要求学生照章办事。

23、该教师上课无迟到、早退、拖堂或无故离开课堂、缺课现象。

总  分

附Ⅲ评价的指标体系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评价要素

量      级

得分

优10

良8

中6

差4

精选

目标性

知识点、能力点、非智力因素点明确

0.5

结构性

量和度控制好,知识结构与认知结构匹配

发展性

适应学生的发展水平,关注学生的发展需求

精讲

内容

维度

突出重点,讲好难点,说明疑点

1.0

形式

维度

语音准确、语词恰当语流连贯,语速适中

时间

维度

时间分配突出新课,时段连贯、时效高

逻辑

维度

教学组织适合内容结构,教学程序符合学生认知规律,课堂结构合理、完整、立体

精制

感知

结构

视觉、听觉、视听互动

0.5

感知

情境

学习兴趣浓、学习灵感强、学习密度大

感知

方式

体验、合作、交流

精学

自主性

学生:参与广度宽、形式多、支配时限长

1.0

探究性

学生:独立思考,主动讨论问题,敢质疑发问

合作性

学与教:情感投入,平等对话,交往合作氛围好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