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团委» 国旗下演讲

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发布日期:2020-11-20   阅读次数: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走进我们美丽的校园,鲜红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环顾四周,美丽的环境一尘不染,我们的心情也会因此更加愉悦。我们自己也应该扪心自问:见到老师,我们能否停下脚步笑着道声“老师好”;同学遇到困难,我们是否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偶尔散落的纸片我们能否弯腰捡起呢?看到墙角的劳动工具乱了,我们能否主动把它们整好摆齐;所打地饭菜有没有全部吃光;上课时面对老师的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我们能否全神贯注、认真笔记;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们有没有高声唱响国歌,这些点点滴滴,做到了就走近了文明,做不到会玷污了校园的纯洁、损坏了个人形象。

文明礼仪教育是学校德育的基础工程,讲文明、重礼仪、守秩序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美德。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中小学文明礼仪指导纲要》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决定开展以“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整治不文明行为”为主题,以“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为活动宗旨,以“八礼”教育即

仪表之礼:面容整洁、衣着得体、发型自然、仪态大方。

仪式之礼:按规行礼、心存敬畏、严肃庄重、尊重礼俗。

言谈之礼:用语文明、心平气和、耐心倾听、诚恳友善。

待人之礼:尊敬师长、友爱伙伴、宽容礼让、诚信待人。

行走之礼:遵守交规、礼让三先、扶老助弱、主动让座。

观赏之礼:遵守秩序、爱护环境、专心欣赏、礼貌喝彩。

游览之礼:善待景观、爱护文物、尊重民俗、恪守公德。

餐饮之礼:讲究卫生、爱惜粮食、节俭用餐、食相文雅。为突破口开展主题教育,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发挥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大家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全面提升同学们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教育处要求各班利用班会和一切课余时间开展丰富的教育活动,让此项活动落地开花。

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文明就像一阵风,轻轻地吹走那些不良的行为习惯;文明更像一堵墙,挡住骂人的嘴打人的手;文明还是一个垃圾桶,把一切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陋习通通扫除,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快乐的人。

同学们,就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的生活处处开满文明之花!祝愿我们自己一步步地迈向文明!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