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团委» 国旗下演讲

第八周国旗下演讲--做阳光大气的中学生

发布日期:2021-10-19   阅读次数: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做阳光大气的中学生》

 世间万物的萌发、生长,展示蓬勃的生命力,无不依赖于灿烂而温暖的阳光。同样,我们的成长,也离不开心灵阳光的滋润。只有健康的人格与心态,才能释放出最真挚、最成功的光芒。

 作为朝气蓬勃的附中人,我们不仅要每天认真、刻苦地完成学习任务,为梦想而努力,而且更要在附中学生活的几年中深谙做人的道理,从而弘扬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做“翩翩君子、大家闺秀”。这就需要我们拥有一种阳光乐观的心态与厚德载物的大家风范。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很多人。纵观古今,历览群雄,唯有心胸宽广、志存高远者能成就一番大事业。放眼于华夏文明绚丽多彩的历史长河,早已折射出无数光辉典范:李白诗仙的豪放;屈原著《离骚》的潇洒;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感叹;战国苏秦身挂六印统千军的慨赞!从一统山河的嬴政到开拓民主的孙中山,从移山开路的愚公到建立新中国的毛泽东……如果没有高瞻远瞩的大气作风,也就不曾有这些华夏英雄谱写中华历史的壮歌;如果没有遇到挫折而泰然面对的阳光心态,他们也就无法使自己的人生大志得以实现。“扶摇直上气贯长虹、百折不挠扭转乾坤”,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需要经受磨炼、砥砺品格,才方能攀上高峰。

 做一个阳光大气的人,并非要干出一份丰功伟绩。对于我们中学生,应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若把阳光的七种色彩做一个诠释,那么红色代表忠诚守信、橙色代表分享快乐、黄色代表学业有成、绿色代表珍爱生命、青色代表传承文化、蓝色代表豁达情怀、紫色代表勇于自省。这道阳光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时时刻刻,比如:在每周一的晨会上尊重国旗,遵守纪律;每天早上衣冠整洁地进入校园,见到老师问好;在食堂就餐时爱惜粮食,清理好桌上的残渣再离开;当与同学产生意见分歧时,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与其耐心探讨;考试中遇到难题能从容面对,对不理想的成绩能泰然处之……这些都是一个品德高尚的君子的作为。

 同学们,无论你心中的理想有多么高远,都应从身边的细微处做起。以一颗宽容、乐观、博爱、正义的心,充实地过着每一天,迎接每天不同的挑战。不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坦然面对困境,沉着解决问题。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青年当志存高远,担负起属于自己的历史重担,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建立优秀的品德,释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