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团委» 国旗下演讲

勤俭节约

发布日期:2020-11-20   阅读次数: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勤俭是美德节约是责任“。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到“勤俭持家久,诗书济世长”。无一不在证明着国家的富强、家庭的富裕,勤俭节约起着决定作用。勤俭节约,它是一种美德、一种传统。中华民族正是具有这种精神,才能生生不息,兴旺发达。今天我要说,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责任。

一个懂得勤俭节约的人,一定会为未来打算,他在自己处于好运的时候,就一定会为将来可能的不幸做好准备;一个没有头脑的人,根本不会为将来着想,他会大手大脚的把全部收入都用光。一旦遇到急难,就会手足无措。由此看来,勤俭节约难道不是一种责任吗?

勤俭节约不仅关系到金钱,而且也关系到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一个人要理智地使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要养成严谨细心的生活习惯,这就要勤俭节约。勤俭节约就是意味着科学地管理自己、管理自己的时间与金钱,意味着最明智地利用我们一生所拥有的资源。这更是一种责任。

勤俭节约是人生的导师。一个勤俭节约的人勤于思考,也善于制定计划。如果你养成了勤俭节约的美德,那么就意味着你具有了控制自己的能力,意味着你已开始主宰你自己,意味着你的品德修养正在逐步提高。换言之,这就表明了你有生活的目标,你已经是一个非同一般的人。

可是,举手投足之间,浪费却又是我们的惯常之举,面对食堂里面我们倒去的饭菜,我们可曾有过一丝的怜惜,面对未曾关紧的水龙头、光线充足时没有关闭的日光灯,我们可曾有过一丝自责。我们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岁月,没有经历过饥寒交迫的苦楚,因而不知道珍惜和节约的可贵,随即把浪费当作无所谓。可是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却还有许多人正在饱受饥饿的煎熬、在死亡线上挣扎。

同学们,其实勤俭节约并不需要多大的勇气,也不需要多高的智力或德行才能做到。它只需要我们懂得一些常识和多一点自我克制。我们学习勤俭节约,是在学习一种道德品质,学习一种人格力量,用冷静的眼光,着眼于我们的一生。深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