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园地» 阳光体育

杨凌高新中学落实阳光体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及省、市、县教育体育工作要求,以阳光体育运动为载体、以体育运动为题材,在全校掀起体育锻炼热潮,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我校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锻炼和发展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的一代新人。为此,经研究讨论,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二.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了阳光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分工是:
  组  长:韩党卫常务副校长,全面负责阳光体育领导工作
  副组长:张书民副校长、韩永明副校长、张娟副校长协助开展工作
  组  员:王联科主任、李华主任、刘杰主任、裴智武老师(体育教研组组长)
  成  员:体育组老师及班主任 
  三.活动目标:
  1. 落实文件精神,做好“五个坚持”: “一课一特色”;保证每位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保证学生参与的活动富有特色;做到“一校一品”;做好每月的展示周及每年的检测月工作。
  2.完善管理体制,注重培养学生坚持锻炼,参与运动的习惯和意识,树立健康的学习和生活方式,提升学校体育工作水平,切实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全区90%以上的中小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
  3.顺利开展此项活动,保障学生活动安全。
  4.坚持不懈做宣传,注重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和反思。
  四.实施内容:
  开展阳光体育“五个坚持”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体育运动,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和学生健康素质的全面提高。
  1. 高度重视阳光体育工作,积极营造活动氛围
学校利用大型集会,班会课,学校橱窗等宣传阳光体育运动的意义,使全校师生切实认识到此活动的重要意义,营造学校课外活动的氛围,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 
  2. 坚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坚决落实“五个坚持”要求
  (一).开展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体育活动。我们提出的活动主题是“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活动口号是“每天运动1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活动要求是:人人有项目、项目有特色,班班都参与、比赛来展示;使得“一天一小时,一课一特色,期期有展示,年年有测试”的“五个坚持”得到落实。
  (二).精心设计,有序组织体育活动
  我校坚持落实新课程标准对于体育活动明确要求:一是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二是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体育意识和运动习惯;三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四是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个学生通过运动受益。
  具体分工:
  学校政教处负责阳光体育运动与课外活动、课间操的有效结合,教导处负责体育课与阳光体育运动的有效融合,体音美组全体教师及各年级组长,班主任具体组织、落实各项目标要求,保证每位同学参与活动并从中受益。每年秋季的田径运动会是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大检阅,由政教处牵头,学校各部门必须大力配合。
  3.加大投入力度,保障活动顺利进行
  学校投入资金,对活动场所进行了改善,对体育运功器材进行了更新和增设,领导亲临场地视察,通过听汇报,看场地,深入一线指导教研等方式督导阳光体育运动的落实情况,收效显著。
  4.将学校校本研发与阳光体育科学结合,创新活动形式,推动阳光体育发展
  (一)活动时间必须有保障,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
  每天上午30分钟的课间操和下午第一节课后的眼保健操,下午45分钟的课外活动。
  (二)活动内容要具体,坚持我校阳光体育的自身特点,落实“一课一特色”。
  (1)、认真做好两操(眼保健操和广播操):认真做好课间操(时间30分钟)、眼保健操(时间15分钟)
  (2)、课外活动要丰富多彩,富有特色。学校要求每位体育老师都要在完成教学计划的前提下,在体育课上展现有自己的特色,注重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参与热情,协作精神,落实素质教育。
  5.检测科学及时,注重安全教育,落实“一期一个展示周,一年一个检测月”。每个学期对所开展的项目进行全校比赛展示,对获胜的先进班级和个人进行全校表彰奖励,对每期活动都要做详细记载并展示活动过程,在学校形成人人参与阳光体育运动,处处展示运动结果的氛围,同时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改正,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必须保障学生活动安全,做到活动有质量,安全有保障。同时,体育组注重后续工作有计划,注重协作和落实。拟在下学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素质测试。
  第一阶段:(2010年6月----7月)
  坚持继续进行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动员工作,号召全体师生参与到阳光体育运动中来,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活动的意义,开展各类学生喜爱的体育活动,组织、帮助、鼓励全体学生都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加强学校的体育业余训练,搞好各运动队的日常训练。
  第二阶段:(2010年9月----2011年5月)
  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体验活动,九月初举行我校第六届秋季田径运动会,认真完成(1----6)项活动安排。
  第三阶段:
  总结阳光体育活动的成果,开展评选活动,整理材料,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评估。
后附:具体实施方案及通知
  五.保障措施:
  1. 加强培训,树立正确的课程观,本着 “以生为本,全面育人”的办学宗旨,全体教职工都要转变观念,正确看待体育课在课程建构中的重要性,从新课程观出发,珍视和有效利用这一课程,落实校长的“提高课堂有效性”的治学理念。
  2、增加学校体育工作的经费投入,学校公用经费应按一定的比例专项用于学校体育工作。
  3 、不断完善评价机制,鼓励师生共同参与体育运动,落实素质教育。
  在班级量化考评中加大活动类课程使用效果的评估。每个班级学生积极参加课余文体活动的、班级积极配合运动员训练的,都给于班级量化考核加分,各班文体活动所得分值纳入班主任工作考评。


                                                 杨凌高新中学政教处、体育组
                                                       2010.6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