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园地» 阳光体育

杨凌高新中学阳光体育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加青少年体质的意见” 》和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阳光体育“五个坚持”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校组建了阳光体育运动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切实落实文件精神,保障活动开展有效,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吸引同学们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学校现就活动情况做以总结。
  一、组建专项活动领导小组,保障活动顺利开展
为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了阳光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分工是:
  组  长:韩党卫常务副校长,全面负责阳光体育领导工作。
  副组长:张书民副校长、张娟副校长、韩永明副校长、协助开展工作。
  组  员:王联科主任、李华主任、刘杰主任、裴智武老师(体育教研组组长)。
  成  员:体育组老师及班主任。
  二、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推动活动开展
  学期初,学校将阳光体育活动写入了学校工作计划之中。校领导在阳光体育运动启动仪式上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提出了具体目标和参与方案。“健康第一”、“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深入每一个同学的心中。我们倡导教师利用休闲时间走出教室、走出办公室,走向操场,走到学生活动圈内,与学生互动,调动学生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同时锻炼自己的身体,营造浓郁的校园体育锻炼气氛。我校老师多次组队参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职工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比赛,并取得较好成绩。同时,学校通过板报、报栏等宣传了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目的和意义,使学生和家长了解了开展此项活动的必要性。为后期组织和引导学生全体参与奠定了基础。 
  三、坚决落实文件精神,“五个坚持”活动收效显著
  我们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首先体育组每位老师根据自己的特长,认真备好并上好每节有特色的优质课,学校合理科学的安排30分钟课间操和下午10分钟的眼保健操活动,体育组合理安排下午课外活动:跳皮筋、跳绳、踢毽子、单双扛技巧基本动作、武术、篮球、乒乓球等,使课外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冬季课间进行长跑活动。为保证每天让学生参加1小时的户外体育活动,我校安排课时计划和课程表,开齐课程,开足课时,除了学生按照学校课程表要求上好体育课外,每位学生都要为自己制定每天的活动计划,由班主任、体育教师担任辅导教师。为保证此项活动的常规性、制度性和实效性,学校每天由分管主任和体育教师进行检查,检查结果被纳入到学校对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当中。除一年一度的秋季田径运动会,课外活动安排的跳绳、跳皮筋、踢毽子、冬季长跑活动、学期末为期一周的展示活动及学年末一个月的测试外,我们还定期举行一些班际间的篮球、跳绳、拔河、乒乓球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学生兴趣高涨,积极参与,使每一个学生享受到快乐体育的愉悦和成功。我校将阳光体育运动与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机结合,学年末有效地组织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建立和完善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记录体系,让学生至少掌握了2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学校通过以上方式切实落实了阳光体育运动的“五个坚持”。
  四、主动加大投入,活动进行有保障
  蔡校长非常重视我校体育设施建设,多次亲临活动现场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并加大经费投入,近一年多为教工修建了三个羽毛球塑胶场地,增加了20付乒乓球台和四个小篮架,东边两个篮球场地硬化及全新的栏架和玻璃钢篮板等。增加大量小型体育器材,完善了学校学生体育活动的设施,为阳光体育活动提供了必要的硬件设备,为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五、活动与教研相结合,保障活动有特色
  体育组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组织,积极实施,不断创新校园体育活动形式,增添了丰富多彩的校园阳光体育活动。学校成立了田径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等校级体育兴趣小组,有专职体育教师任辅导教师。“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是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的重要内容,体育老师利用体育课教给学生长跑的基本常识,组织学生进行千米长跑。在开足课时保证课堂质量的基础上,学校重视体育课堂的特色教学,分别由体育组全体老师教授学生太极拳,武术,韵律操等,做到了堂堂课堂都精彩,每节课堂有特色。为保证活动的实效性,学校安排专人进行检查记录,期末学校对各活动组进行活动目标达标检查,各项检查结果被纳入班级的量化考核中。
  通过开展此项活动,增强了学生体质,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和进取精神,结合实际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有效促进了学校的校风建设,赢得了家长的高度关注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六、活动顺利有效果,加强反思促质量
  目前,阳光体育运动在我校顺利开展,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校落了各项工作目标,并注重不断总结与反思,在已经取得的成绩面前不骄傲,坚持继续加强推广阳光体育运动,提高课堂有效性,使每堂活动课的特色更鲜明,继续培养学生坚持不懈、认真锻炼的品质,积极动脑用更多更好的办法做好宣传工作和展示活动,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增强学生的审美情趣,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培养学生“终身参与体育运动,让身心阳光,使生命精彩”的意识,为培养全面健康发展的青少年做出更大努力。

 

                                        杨凌高新中学政教处、体育组
                                                2011年7月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