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常规教学» 教务在线

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研室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5-06   阅读次数:

  本学期教研室贯彻学校“三步走”战略,紧跟学校快速发展步伐,坚持创新、校本、人本,立足于教学实践活动,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工作重点,以稳步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为目的,积极为一线教师教学服务,尤其是为毕业年级教师提供高质量的教研服务。为更好的开展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常规工作

  一、校本教研工作

  (一)教研组主要工作

  1.开学初制定好本组教研活动计划,做到工作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

  2.要求各教研组每两周活动一次,每次活动全体组员都要按时参加,并且每次活动都要有主题,有主题发言人和记录。

  3.开学初制定好各教研组校内公开课安排。

  (二)备课组主要工作

  1.学期初制定好本组备课组活动计划,做到工作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

  2.要求各备课组每周活动一次,每次活动全体组员都要按时参加,每次集体备课都要求明确备课目标、备课人,规范备课程序。

  3.学期初制定好本组月考、期中、期末考试命题安排。

  4.毕业班各备课组在学期初,制定好本学期复课安排。

  (三)教师个人校本研修

  1.要求教师撰写2018-2019学年校本研修结题报告,并在5月20日前上交,审核合格后,印发结题证书。

  2.要求各教研组完善校本研修重点课题及推广计划。

  (四)校内公开课

  要求40岁以下教师在校内上一节公开课,时间安排在第三周到第十三周内,各教研组和备课组及时组织听评课活动。

  二、安排和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各级赛教、论文评比活动

  1.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市区级、省级及国家级赛教活动。

  2.组织教师申报各类国家级、省级、市区级课题,做好已经开题课题的研究和结题。

  3.组织安排我校教师参加区级、省级各类论文评选。

  三、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1.继续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促进新进的10名青年教师进一步成长,使教育教学工作扎实推进。

  2.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的过程监督和检查,检查青年教师的教案和上课情况,同时也检查导师的指导情况。

  四、组织教师参加外出培训

  1.按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安排,组织教师参加“省培”和“国培”。

  2.组织高三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各级高考研讨会和复课会,提高高考复课工作的高效性和针对性。

  3.积极安排教师参加各类各级外出培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开拓教育教学视野,了解最新教育教学动态和理念。

  五、命题和学情调研工作

  (一)命题、审题工作

  1.学期初,要求各备课组安排好月考和期中、期末考试的命题人和审题人。

  2.在考试前召开命题会议,印发命题的相关要求。做到命制的试题规范、科学,有较好的信度和区分度,达到考察学生学习情况、反馈教师教学情况的目的。

  (二)考后学情调研和总结工作

  1.各备课组在月考和期中、期末考试后都要组织教师针对学生考试进行学情调研,并进行汇总和诊断,及时在教学中进行改进或反馈给问题学生。

  2.各教研组做好阶段性工作总结,并书写整理好书面材料。

  六、高三备考工作

  1.3月底,协同高三年级组及教务处安排好高三二轮及后期复课工作。

  2.协同高三年级组做好学科基地的各项工作。

  3.3月-5月底安排高三教师参加二轮、三轮复课会。

  七、学生培养工作

  1.配合教务处、年级组开展2019届尖子生培养工作。

  2.继续安排和组织2019届培优、补弱工作。

  八、名师工作坊工作

  1.做好“省级学科带头人工作坊”、“附中名师工作室”工作。

  ①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

  ②加强高效课堂的研讨和探究实施。

  ③积极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安排工作坊成员进行外出交流学习。

  ④安排工作坊(室)成员到薄弱学校进行帮扶交流活动。

  九、外校交流和示范校模范辐射工作

  1.按签订的帮扶协定,继续深化与周至五中及宁强县天津中学的帮扶交流活动。

  2.按学校安排收集和整理各类材料,并及时上交。

  3.积极开展校际交流,与西交大附中进行交流学习,吸收借鉴一流学校的成功经验,带动我校教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点工作

  1.校级骨干教师/教学新秀培养及选拔

  2.青年教师培养

  3.高三学科基地复课研讨

  4.新课改及新教材培训

  

  

  

  教研室

  2019年1月20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