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常规教学» 教务在线

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初中教务处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5-06   阅读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目标;以狠抓常规教学管理、高效课堂为重点;以教师队伍建设,教研组、备课组建设为基础;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核心;以特色办学为亮点;细化教学常规检查,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向管理要质量;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向科研要效益。脚踏实地、高质量、高效益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1.初一年级要继续抓好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初二年级让优等生更优,中等生上台阶,学困生数量减少,防止两极分化;初三年级一手抓复课,一手抓练考。提前部署安排好初三年级实验测试工作,加强复课工作的督促检查与指导,提高优秀率,按照“推进计划”严格落实,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力争中考再创辉煌。

  2.以新课程理念为先导,以教学案例和教学反思为抓手,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全力打造高效优质课堂。切实抓好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以先学后教和当堂训练为突破,不断改进教法,促进教风和学风的不断好转。大力推行新的课堂教学模式,落实好领导推门听课及教师之间相互听课工作。每位教师本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新进校的教师听课不少于15节,备课组长听课不少于12节,教研组长听课不少于14节,教务主任听课不少于40节,兼课领导听课不少于20节,使用并推广电子白板,促进教学工作。

  3.继续抓好“英语小班化教学”的指导和探究工作,使之取得更大的成绩。

  4.继续抓好作业的限时化训练,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初一、初二政治、历史、地理、生物作业当堂完成,课外不留作业。体、音、美、信息无作业,书法、心理当堂完成。语、数、英、物每天作业量不超过25分钟。

  5加强命题、制卷及网上阅卷的规范化及试卷讲评的实效性,及时发现并解决现阶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后期教学工作。

  6.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教师不仅关注学生的交通安全、人身安全、饮食安全等,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安全,使安全意识渗透到教学工作和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确保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7.加强校际之间的联系,做好区内、省内、国内教育教学交流。

  8.收集和整理三年来的所有教学材料,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做好辅助工作。

  9.期中考试后进行初一数学、英语竞赛,初二物理、英语竞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树立学习榜样,营造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

  10.开展初一、初二英语才艺展演活动,实施素质教育,活跃校园生活,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各种能力,为学生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

  11.初二期末地理、生物,生物和信息技术实验操作参加中考。

  三、主要措施

  (一)不断学习,更新理念

  1.每位教师要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牢记习主席关于教育事业的有关举措和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践行自己的使命,不忘初心,为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2.每位教师要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向学者型教师转化,每学期读1-2本教育教学专著或专业资料、论文,有学习笔记;积极参加各级培训和学历晋升,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3.研究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总结规律,形成自己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撰写一篇质量较高的科研论文或有价值的总结,不断充实自己。加强校际合作,积极参与各种教学研讨活动,互相切磋,虚心向专家学习,提升自我。    4.加强备课组、教研组管理,主动开展学科内交流,同课异构,相互听课,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5.各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高级教师要发挥自己优势,上好展示课、示范课。新调入教师要上好汇报课。青年教师要积极参与集体备课、教研教改活动、赛教活动,勇于承担教学教改任务,虚心接受老教师指导,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二)加强学法指导

  每位教师要通过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使学生会学、爱学,学得轻松愉快且成效显著。各班级要经常进行学习经验交流,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三)以新课程的要求,规范教学管理

  重视教学基本环节:备课、上课、当堂检测、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等。

  1.突出抓好备课环节,为高效课堂提供充分的准备。每位教师要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吃透教材”、“吃透学生”,扎扎实实地备好每一节课。要实现分层备课,集体备课,编写导学案,结合班情进行二次备课。

  加强备课组建设,扎实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创建良好的教研氛围。加强集体备课,以年级组为单位,各备课组每周一次集体备课。集体备课要求做到“三定”、“四统一”:“三定”指定时间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四统一”是指统一目标、统一进度、统一练习、统一考核。任课教师要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开展有效的集体备课活动,每一名教师都要在集体备课中提出合理化建议。各组按要求组织集体备课、主题会诊活动,主题会诊要符合要求,不要出现以下错误:①参与集体备课的教师没有对主备教师的教案进行修改,没有提出合理化的建议。②主题会诊没有主题,活动记录都是一些杂乱无章的评课语言。

  要求备课组长实事求是地填写好备课组活动记录,教务处加强检查,及时反馈调控。备课组要统一进度,并把好集体备课的质量关,备课组长定期检查登记,并将检查表上交教务处。定期召开备课组长会,研讨备课组的建设。

  2.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要求各位教师从每节课做起,从每个环节做起,努力实践,大胆创新,“向课堂要质量”,倾尽全力打造高效课堂。要努力使课堂教学目标更简明、内容更简化、过程更简洁、手段更简易、作业练习更精练、学生双基更扎实、学生思维更灵活。每节课要对自己的教学效果进行检测,及时反馈,确保课堂的有效性。

  3.作业的布置要适量,抓好各环节的练习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要求练习设计做到多样、开放、创新,具有实践性。练习形式要多样,同一知识要以不同的形式呈现(变式训练),促使学生灵活应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练习内容要开放,要结合学生的生活题材以及社会生活素材来命题,提高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练习要多种方法并举,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4.重视作业的督促检查纠错。备课组要研究作业布置的数量与质量,精心设计练习、作业和检查题,原则上备课组内作业要统一,班级内作业要分层,要有有效性,文科理科作业的侧重点应有不同,对于中考中出现的新题型,教师要认真研究,在作业布置上有所体现,毕业年级要有专题训练的作业并形成体系;作业批改要认真,提倡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日期完整;除作文外,当天作业,当天批改完成,并要求学生及时订正。教务处将根据学校规定,定期进行检查、公示。

  5.重视辅导。提优补弱是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策略。辅导要求全面性、针对性、层次性,因人而异,形式多样,方法灵活。本学期继续加强初一、初二西农子弟周末辅导工作,加强初一师生结对精准帮扶工作;由各备课组长负责共同抓好辅导工作,使子弟中弱生成绩能得到较大提高。

  6.落实好各年级的限时训练工作,各备课组长要根据教学内容,准备好训练题,值班教师要认真督促,确保教室秩序良好,学生限定时间内完成,任课教师做好讲评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做题的实效性和准确率。

  7.重视试卷的讲评工作。每次考试后各位老师要认真分析试卷中反映的教学问题及其原因,采取有效的措施,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四)加强教学常规检查

  1.教务处定期检查各种计划的落实情况,本学期检查三次教案、四次作业,同时不定期对教案或作业抽查,对检查或抽查的情况进行汇总公布,并将结果纳入考评。同时各备课组内加强平时督促检查(查备课、作业)与交流,了解本组教师的备课、作业批改、教学效果及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教学加强常规检查。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教务处设专人对检查情况进行登记、汇总、通报。

  2.学校教研组长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不定期深入课堂听课督导。听讲课,查教案,查作业,看效果,说课、评课、座谈、交流,了解学情,使管理落实到具体教学环节。

  3.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或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情,掌握教学动态。定期召开教学工作总结会,及时处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每个月召开一次各班学习委员座谈会,了解掌握各班教育教学情况。

  4.加强考试的诊断功能,对考试成绩进行分析,通过成绩了解各班的教育教学情况。组织好月考、期中、期末考试。把好命题、考试、网上评卷、试卷讲评四关。组织备课组、年级组认真做好考试后学科成绩和年级成绩的统计分析工作,教务处、年级组及时召开考试质量分析会,找差距、寻问题、添措施、促教学。

  (五)抓好毕业年级教学工作,力争2019年中考再次取得优异成绩

  1.落实复课计划。毕业班各任课老师要严格按照计划上课,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上课一定要精讲、精练,方向明确,省时高效。

  2.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要认真做好初三学生的思想动员工作,积极开展扶优、补差及临界生的辅导工作,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初三要加强对优秀学生的培养工作,增加高分段人数,提高优秀学生的比率和升学率,为我校高一提供优质生源。对于边缘生,各个任课教师进行名额分配,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督促,定期开展谈话工作并做详细记录,促使边缘生成绩有较大的提高。

  3.初三老师要认真研读中考说明和近三年的中考试题,明确中考方向。

  4.抓好初三的模拟练考工作,包括试题的采集,考试的组织,阅卷及试卷的讲评工作等。本学期初三拟练考10次。

  5.做好初三学生考前的思想动员和心理调适工作,确保毕业生以最佳的状态参加中考。

  6.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学生减压释放活动,考前心理辅导活动等。

  (六)抓好新中考的落实工作

  2020届是首届新中考,初二学生地理、生物,计算机及生物实验操作进行中考,做好这几科的复课与考试工作。

  (七)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

  打造一支以名优教师为栋梁的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密切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发现并培养教学骨干。以青年教师大奖赛为平台,开展骨干教师示范教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活动;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各级教学竞赛;安排好名师示范课、专题观摩课、教改实验课;组织好专题讨论,案例分析等活动。鼓励每位教师追求较高的专业水平、教学水平、科研水平,支持教师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善于总结,使全体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更上新台阶。

  (八)做好教学服务工作

  1.微机室、体音美器材室、语音室、英语小班化教室要加强器材管理,确保安全。

  2.教务干事要做好教学服务工作,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进行。学期末要做好各种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初中教务处

  2019年1月20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