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常规教学» 教务在线

初中英语高效课堂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初中英语高效课堂实施细则

<一>听说课

听说课实际上是一种综合课型,它既有口头表达的教学内容也有听力技能训练部分,同时还渗透新的语法知识,一般属于每个单元的第一课时。针对这种课型的特点,我们应采取以下教学流程:

一.预习检测

由于英语学科内容侧重于识记词汇和句型,学生课前预习的任务也集中于此,所以将预习任务分配在课前,检测预习效果安排在课堂,这样既可督促学生认真预习又有利于教师课堂及时了解学生真实的预习效果,为学习新内容扫除障碍。

检测方式:学生自测,测后各小组组长检查本组组员的完成情况,教师巡查并检查组长的预习结果。

侧后讨论:对测后出现的问题或组内讨论或提交全班讨论。

二.阅读课堂目标与任务

   学生在预习检测后带着特定的疑问与新奇自行阅读课堂目标,必要时,老师可作解释。

三.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阅读课堂目标与任务后,学生按照导学案上的任务设计展开学习讨论.针对这一课型特点,任务设计一般为新词汇、新句型的领悟与运用;新疑惑的探究;听力训练的拓展。

四.小组展示

   在完成对新的语言项目理解的基础上,展开小组口头实际运用并在全班示范。

五.小结与课堂检测

  由学生或教师对本节课内容进行口头小结以后,进行当堂检测。检测途径可以是运用学生身边的练习册也可用教师事先备好的检测题。

六.问题处理

1)针对检测中出现的个别问题,利用课后进行个别辅导答疑,并布置个性化作业。

2)对检测中出现的普遍问题,通过当天的作业进行及时有效地补救,同时再把它分布到下一节课的学习任务中去.

3)对检测效果出现很理想的情况,采用分层作业,二次巩固,拓展提高.

<阅读课>

初一英语阅读课一般用时一个课时,初二、初三阅读课需二个课时。阅读课学习目标与任务非常明确:一是理解文章;而是学习运用文章中出现的重要词组、短语、句型以及精美的语句,所以这种课型可不必出示学习目标,但预习相当重要。

预习任务的布置(课前)

1.泛读文章,理解文章大意

2.找出文中生词、短语、疑难句子或句型(已学或未学)并弄明白其在文中的意思.

二.预习检查(课堂)

1.个体对主要词组、短语、句型的预习效果.

2.口头回答文章大意(组内或全班)

三.自学与讨论

1.快速阅读,回答导学案中预设的问题.

2.逐段精读,陈述段落大意.

3.寻疑释疑,小组讨论每段的难点与疑点,教师协助.

四.同步阅读

1.阅读与课本文章属同一层次或微高但属同一话题的补充文章,以进一步拓展学生的阅读能力,扩充其词汇量,培养阅读兴趣.

2.补充文章可以是导学案中预先设置好的,也可以选取学生身边学习资料中的相关文章,如:《同步阅读》

3.扩展阅读可以是任务性质的阅读也可以是纯阅读,目的是培养学生阅读兴趣。

五.合作与辅导学习(词汇教学部分)

1.学生以小组合作形式完成对文章中的重点词汇和句型的运用.

2.对有关句型或词汇的学习任务,需要借助工具书、学习资料通过自己阅读与他人探讨后完成.

3.教师点拨,对学生普遍遇到的难点,教师进行全班讲解.

六.个体技能的展示(此环节可根据学生实际取舍)

个别学生口头复述课文.

七.课堂检测.

八.课后作业

注:其它课型如:听力课、写作课、习题课与口语课还在探究之中.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