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科学合理布置作业 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的有关规定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科学合理布置作业
  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的有关规定
杨凌高新中学
 
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保护学生健康和谐发展,保证学生充足睡眠时间和体育锻炼时间,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有文件精神,制定本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
1、全校教师要统一认识,明确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的意义。科学合理的作业应当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符合教育教学规律,有利于巩固课堂教学效果,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不合理的作业易于使学生产生厌烦心理,加重学生学习负担,不利于学生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背离了教育教学的出发点。所以,每位教师要遵循国家教育方针,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2、减轻学生过重负担,校长是第一责任人。主管教学副校长在主管级部负总责,教务主任具体负责监管,是直接责任人。年级组长对本年级学生学业负担过重情况承担反馈、协调、监管责任。班主任发现本班某学科作业过多,有义务及时向年级组长和教务处反映。由于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导致意外事故,学校将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深化作业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1、严格控制作业量,变家庭作业为校内作业。学生书面作业分为课堂练习与课外练习两种。应逐步增加当堂训练的比例,努力使学生在校内完成主要作业。当日有课时,初一、初二本学科课外作业总量,控制在45分钟以内,政、史、地、生一般当堂完成作业,初三、高中课外作业控制在每学科45分钟内,由班主任联系年级组长做好平衡工作。
2、选择有“质量”的作业,变重视作业的数量为重视作业的质量。教师在布置作业前,应该先搜题、做题,认真考虑哪些题有利于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哪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哪些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能力等。老师经深思熟虑后,从中选出一定数量的题目。作业布置要有目的性、针对性、趣味性和活动性,应该避免那种不加选择地从多少页到多少页布置方式。不留超时超量作业,不留机械重复性作业。
3、作业应该有层次性、区分度,变作业的统一性为多层性。课外作业有必做的任务型的作业,有自助餐型的选做题。对优生、中等生、学困生应提出不同的要求,以适应不同层次学生发展的需要。
4、在所有年级逐步推行“自习考试化、作业限时化”,变完成作业的自由随意为限时独立完成,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快速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
5、任何教师不得随意给学生集体配发练习册。
6、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老师的教育教学活动,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教师要耐心疏导,热情关怀,严禁增加作业量或其他手段惩罚学生。
7.任课教师要加强对课代表的培训,及时收交作业。课代表发现作业量过大时要及时向任课教师反映。
三、提高课堂效率,加强实效性研究。
1、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备好课,把功夫下在课堂上,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注意抓差补缺,课堂练习当堂完成.按时上下课,切不可因教师自身的原因,搞课堂不足,课外补。
2、加强校本练习的研究、开发,全体教师从学生实际出发,精心设计习题,将学生从大量的、许多重复的、机械的、甚至不必要的繁重的练习中解放出来。
减轻学生过重负担是一项长期面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真抓严管,常抓不懈。我们要以国家“减负”文件为指针,努力为学生创造素质教育的宽松环境,为培养一代合格的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共同努力。
 
 
 
 
                                      2013-11-6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