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普法知识

关于未成年人法律知识问答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一、保护未成年人的主要法律有哪些 ?
  未成年人享有的合法权利规定在不同的法律中:
  1 、宪法。 2 、未成年人保护法。 3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此外,婚姻法、收养法、刑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都有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具体条款。

二、哪些机构和人员具有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 ?
  1 、国家机关。 2 、家庭。 3 、学校。 4 、社会。 5 、全体成年公民。

三、刑法关于刑事责任年龄有哪些规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七条规定: ( 一 ) 已满 16 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 二 ) 已满 14 周岁不满 16 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 三 ) 已满 14 周岁不满 18 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 ( 四 ) 因不满 16 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四、什么人可以被收养 ?
  《收养法》规定:下列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被收养:(一)丧失父母的孤儿;(二)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三)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另外,《收养法》还规定,公民还可以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的子女,并可以不受 " 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 " 和 " 被收养人不满十四周岁的限制。 " 华侨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的子女,还可以不受收养人无子女的限制。

五、有收入的未成年人造成他人损害,还要由他的父母赔偿吗 ?
  如果未成年人已满 16 周岁,以他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能维持基本的生活水平,属于法律规定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能够独立进行民事活动。他造成的损害应由自己承担,不应由他的父母赔偿。反之,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有财产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适当赔偿。

六、溺婴、把婴儿抛于野外,构成什么罪名 ?
  溺杀婴儿是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